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膝关节骨关节炎拍了X片还要做磁共振检查么?什么是膝骨关节炎磁共振MRI检查的Recht分级标准?

已有 5840 次阅读 2019-6-22 21:05 |个人分类:高绪仁膝关节骨关节炎全程管理与阶梯治疗系列教程|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膝关节骨关节炎, 磁共振, 膝关节, 骨关节炎, 高绪仁

   《高绪仁膝关节骨关节炎全程管理与阶梯治疗系列教程》第7期:

    膝关节骨关节炎拍了X片还要做磁共振检查么?什么是膝骨关节炎磁共振MRI检查的Recht分级标准?

    00.jpg

    上图:2019年6月22日,高绪仁副教授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骨科膝肩髋关节专家门诊为长期跑马拉松导致发生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患者分析其膝关节磁共振MRI片子上的软骨、半月板、韧带、滑膜病损情况。


      膝关节骨关节炎使得广大百姓膝关节疼痛、行走困难。我们一般通过膝关节X片来初步评估膝关节骨性关节炎的程度。但是,膝关节磁共振能够发现膝关节X片上看不到的很多病变,对我们更加准确地诊断膝关节疼痛的原因具有重要的意义。


   上图: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骨科高绪仁副教授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左膝关节内翻变形。


    上图: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骨科高绪仁副教授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左膝关节内翻变形。膝关节X片见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表现。


     上图: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骨科高绪仁副教授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左膝关节内翻变形。下肢全长片见左下肢力线偏内。

      从膝关节X片上我们主要看下肢力线情况(内翻膝、外翻膝)、骨赘(骨刺、骨质增生)的程度、关节间隙狭窄的情况等等,但是我们在X片上看不到软骨的磨损具体程度、膝关节韧带的损伤情况、半月板损伤的具体程度、滑膜炎的具体程度等等。所以,为了准确评估病情,我们有时建议患者将膝关节的X片和磁共振MRI片子都查一下。

3.JPG

  上图:从膝关节磁共振MRI检查片子上看软骨磨损具体情况。

    

    上图:膝关节磁共振片子评估软骨磨损情况、半月板情况、骨赘情况、游离体情况、骨髓水肿情况等。


    上图:膝关节磁共振MRI利于进一步评估膝关节内部病损情况。


    上图:膝关节磁共振MRI检查评估骨髓水肿情况。

12.JPG

    上图:膝关节磁共振MRI检查评估软骨损伤缺损情况。

    什么是膝骨关节炎MRI检查的Recht分级标准?

    由于膝关节骨关节炎早期表现为软骨退变或剥脱、软骨下骨水肿等,单纯X线往往不能准确反映疾病的严重程度,导致单凭X光片往往难以区分极早期与早期OA患者,因此在临床遇到X线退变表现与疼痛强度明显不符的情况时,推荐患者接受MRI检查,并根据MRI检查结果进行再评估。对早期评估难以分级的患者进行MRI检查的影像学结果,推荐使用Recht分级进行再评估。

    0 级 正常软骨,软骨弥漫性均匀变薄但表面光滑。

   Ⅰ级 软骨分层结构消失,软骨内出现局灶性低信号区,软骨表面光滑。

   Ⅱ级 软骨表面轮廓轻至中度不规则,软骨缺损深度未及全层厚度 50%。

   Ⅲ级 软骨表面轮廓中至重度不规则,软骨缺损深度达全层厚度 50%以上,但未完全脱落。

   Ⅳ级 软骨全层缺损、剥脱,软骨下骨质暴露,有或无软骨下骨骨质信号改变。


         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团队工作重点之一就是帮助广大膝关节骨关节炎膝关节疼痛、膝关节活动受限、膝关节畸形的患者缓解疼痛、增加活动范围及纠正膝关节畸形。我们是在做一件非常有益的事情。我们愿意做时间的朋友,每天在膝关节骨关节炎的诊断、治疗、康复领域坚持不懈地学习、实践、思考、分享!


   上图:膝肩髋关节手术品牌专家、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 高绪仁 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骨科手术室全神贯注地为严重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进行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

2.jpg

   上图:高绪仁副教授在徐州医科大学为临床医学本科生授课,讲授膝关节骨关节炎的全程管理和阶梯治疗策略。




建议进一步参考文献:


1.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关节外科学组,吴阶平医学基金会骨科学专家委员会.膝骨关节炎阶梯治疗专家共识(2018年版)[J/CD].中华关节外科杂志(电子版),2019,13(1):124-130.

2.David J Hunter, Sita Bierma-Zeinstra.Osteoarthritis[J].Lancet 2019; 393: 1745-1759.

3.HS Kan,PK Chan,KY Chiu,et al.Non-surgical treatment of knee osteoarthritis[J].Hong Kong Med J,2019;25(2):127-133.

4.《高绪仁膝关节骨关节炎全程管理与阶梯治疗系列教程》第1期:什么是膝关节骨关节炎?What is knee osteoarthritis?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4169&do=blog&id=1185325

5.《高绪仁膝关节骨关节炎全程管理与阶梯治疗系列教程》第2期:江苏徐州膝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有多少?膝骨关节炎的流行病学特点是什么?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4169&do=blog&id=1185544

6.《高绪仁膝关节骨关节炎全程管理与阶梯治疗系列教程》第3期: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主要有哪三大临床表现?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4169&do=blog&id=1185704

7.《高绪仁膝关节骨关节炎全程管理与阶梯治疗系列教程》第4期:诊断膝关节骨性关节炎一般要做哪些辅助检查?X片?MRI磁共振片子?查血?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4169&do=blog&id=1185988

8.《高绪仁膝关节骨关节炎全程管理与阶梯治疗系列教程》第5期:从X片上能看出来我的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到什么程度了么?属于Kellgren-Lawrence分级的哪一级呢?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4169&do=blog&id=1185997

9.《高绪仁膝关节骨关节炎全程管理与阶梯治疗系列教程》第6期: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应该如何向医生描述自己的疼痛程度?什么是膝骨关节炎疼痛的视觉模拟评分法标准?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394169&do=blog&id=1186214

10.Recht MP, Resnick D. MR imaging of articular cartilage:current status and future directions.AJR Am J Roentgenol,1994,163(2): 283-290.




关键词:膝关节骨关节炎 磁共振 高绪仁膝关节骨关节炎全程管理与阶梯治疗系列教程 膝关节 骨关节炎 高绪仁 全程管理  阶梯治疗 患者教育 保守治疗 药物治疗 干细胞治疗 手术治疗 关节镜 膝关节周围截骨 单髁置换手术 人工膝关节表面置换手术 康复锻炼 江苏省 徐州市 沛县 丰县 铜山 邳州 睢宁 新沂 贾汪 市区 云龙区 鼓楼区 泉山区 疼痛 活动受限 畸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186364.html

上一篇:膝关节骨关节炎患者应该如何向医生描述自己的疼痛程度?什么是膝骨关节炎疼痛的视觉模拟评分法标准?
下一篇:中国膝关节骨关节炎的诊断标准是什么?
收藏 IP: 114.235.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