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什么是肩关节复发性前脱位Perthes损伤?

已有 3194 次阅读 2019-3-3 19:22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肩关节, Perthes损伤, 肩关节脱位, 肩膀疼痛, 原因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3月3日周日 。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94期!没有天生的专家,唯有每天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

    前天周五是我的膝肩髋关节专病门诊时间。

0.jpg

    上图:2019年3月1日星期五,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骨科膝肩髋关节专家门诊在为创伤性肩关节脱位的儿童患者进行体格检查。

    有人问我;“高主任,什么是肩关节复发性前脱位Perthes损伤?”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

   7.JPG

    上图:肩关节外科领域里程碑式的专家。

   肩关节复发性前脱位非常多见。最常见的复发性肩关节前脱位是存在前下方盂唇关节囊复合体的撕脱损伤,即经典的Bankart损伤。(参考文献:1 Bankart ASB. Recurrent or habitual dislocation of the shoulder joint.Br Med J 1923;2:1132-3. 2 Bankart ASB. The pathology and treatment of recurrent dislocation of the shoulder joint. Br J Surg 1938;26:23-9.)

   1.JPG

   上图:正常的肩关节。前下方的盂唇和关节囊正常。

  2.JPG

   上图:经典的Bankart损伤。肩关节前下方盂唇关节囊复合体撕脱损伤。

   肩关节前下方复发性脱位除了Bankart损伤之外,有时还会有一种损伤,即:Perthes损伤。Perthes损伤和Bankart损伤都属于肩关节前下方盂唇损伤。Perthes损伤是指盂唇和下盂肱韧带从肩胛颈前方撕脱下来,但是没有肩胛骨骨膜的破裂。在磁共振上可见盂唇和肩胛盂之间有一高信号透亮带。和Bankart损伤在磁共振上的区别在于Bankart损伤磁共振上可见盂唇撕裂损伤或缺失。

     Perthes G.在1906年最早描述了这一种损伤。(参考文献:Perthes G. Operationen bei habitueller Schulterluxation. Deutsch Ztschr Chir 1906;85:199-207.)

8.JPG

上图: Georg Perthes

      Perthes损伤为盂唇撕裂和骨膜自肩胛盂剥离,但是其损伤骨膜没有内移回缩,前侧盂唇仍保留在其解剖位置,并与肩盂之间有时存在纤维连接,在关节镜及MRI下这种损伤常常不容易看出来略,磁共振关节造影通过扩张病变间隙,撕裂的盂唇和肩胛骨骨膜被推起,造影剂可以进入盂唇撕裂部位、肩盂和骨膜之间,常可以发现 Perthes 损伤。 但有时盂唇撕裂处瘢痕组织增生,造影剂无法进入病变间隙,容易出现漏诊,但是盂唇往往仅仅是松散的附着于肩盂边缘,已经失去稳定肩关节的功能,提示在肩关节不稳患者的磁共振关节造影发现此类影像学表现时,要高度怀疑Perthes 损伤的可能。肩关节关节镜手术术中要注意探查盂唇的完整性和稳定性。

1.JPG

      上图:Perthes损伤。

3.JPG

     上图:左侧a图Bakart损伤:盂唇从肩胛盂边缘撕脱,肩胛骨骨膜和盂唇之间的连续性中断了。右侧b图Perthes损伤:盂唇从肩胛盂边缘撕脱,但是前侧的肩胛骨骨膜完好无损。

6.JPG

      上图:正常的盂唇。Bankart损伤。Perthes损伤。ALPSA损伤。

    2.JPG

     上图:Perthes损伤。显示盂唇撕脱,但是没有移位。在盂唇和肩胛盂之间盂唇撕脱的地方可见造影剂(短箭头处)。骨膜还是完整的(长箭头处)。


上图:Bankart损伤。


上图:Perthes损伤。


        Perthes损伤的临床意义是什么?

     Perthes损伤常容易和Bankart损伤混淆。和Bankart损伤相比,Perthes损伤的盂唇往往仍旧附着在肩胛盂的位置,但是盂唇、骨膜和肩胛骨之间有个细小的裂隙。多可以保守治疗。但是对于保守治疗3个月以上仍然存在疼痛、不稳感、恐惧实验阳性、复位实验阳性的患者可以采用手术治疗的办法。对于不稳感明显,麻醉下能够脱位的Perthes损伤患者可以肩关节镜下微创手术修复。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皆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肩关节外科方向负责人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品牌专家






关键词: 肩关节 Perthes损伤 肩关节脱位 肩膀疼痛 原因 江苏省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骨科 关节外科 高绪仁 肩关节疼痛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165416.html

上一篇:2018年中国做了多少台人工膝髋关节置换手术?数量有多少?
下一篇:什么是肩关节复发性前脱位ALPSA损伤?
收藏 IP: 117.87.207.*| 热度|

2 苏保霞 王亚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