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什么是肩关节复发性脱位的HAGL损伤?

已有 3639 次阅读 2019-2-28 11:20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肩关节, HAGL损伤, 肩关节不稳, 肩关节脱位, 肩关节复发性脱位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2月28日周四 。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91期!没有天生的专家,唯有每天坚持不懈地努力学习、实践和提升!

     今天有几台手术。今天早上教学查房,下午才能接上手术台。

    1.jpg

     上图: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住院部进行教学查房,示范肩关节复发性脱位体格检查方法。

     今天有人问我:“高主任,什么是肩关节复发性脱位的HAGL损伤?”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肩关节复发性脱位是我们经常治疗的一种肩关节常见伤病。

     肩关节前下方脱位中最常见的就是Bankart损伤。也就是肩胛盂前下方盂唇关节囊韧带复合体的撕裂损伤。我们一般采用3个微创小孔在肩关节镜微创手术下修复患者的Bankart损伤,从而治疗患者的肩关节复发性脱位的问题。

1.JPG

    上图:高绪仁在为肩关节复发性脱位的患者进行肩关节镜下微创修复手术。


     但是有部分肩关节不稳肩关节脱位的患者是存在HAGL损伤。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美国Michael S. George,Michael Khazzam,John E. Kuhn医生在2011年的J Am Acad Orthop Surg杂志上分享了他们对HAGL损伤的理解,值得我们临床借鉴。

1.JPG

2.JPG

     上图:盂肱韧带分为上盂肱韧带、中盂肱韧带和下盂肱韧带复合体。     

     什么是HAGL损伤呢?

     HAGL损伤是Humeral avulsion of glenohumeral ligaments(盂肱韧带肱骨侧撕脱)的缩写形式。HAGL损伤是导致复发性肩关节脱位的原因之一。我们也越来越重视HAGL损伤的诊断和治疗。

     为什么会出现HAGL损伤呢?

     HAGL损伤是肩关节急性创伤性脱位或半脱位所导致的后果。前侧下盂肱韧带肱骨侧的撕脱非常常见。但是,也存在后侧下愚公韧带肱骨侧的撕脱。

     如何诊断HAGL损伤?

     需要结合病史、临床表现及磁共振等影像资料综合判断。

  5.JPG

     上图:X片显示存在骨性HAGL损伤。

6.JPG

     上图:磁共振显示下盂肱韧带前支在肱骨附着处存在撕裂。

     HAGL损伤存在哪几类?

     Bui-Mansfield等根据具体撕裂的位置将HAGL损伤分为6类。1、前侧HAGL损伤;2、前侧骨性HAGL损伤;3、前侧漂浮HAGL损伤(HAGL损伤合并前下盂唇撕裂);4、后侧HAGL损伤;5、后侧骨性HAGL损伤;6、后侧漂浮HAGL损伤(HAGL损伤合并后下盂唇撕裂)。

     前侧HAGL损伤占了93%。后侧HAGL损伤占了7%。

     HAGL损伤需要手术治疗么?

     大部分的HAGL损伤会导致复发性肩关节脱位,需要手术治疗。

     如何治疗HAGL损伤?

     可以采用肩关节镜下微创手术修复HAGL损伤。也可以采用切开手术的方法治疗。

    3.JPG

     上图:肩关节镜下探查显示下盂肱韧带从肱骨侧撕脱。IGHL:下盂肱韧带。HN:肱骨颈。SM:肩胛下肌。

4.JPG

     上图:肩关节镜下带线锚钉修复HAGL损伤后下盂肱韧带复位到肱骨颈。

     

        “借问肩痛去哪里,路人皆指高绪仁”。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肩关节外科方向负责人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品牌专家



关键词: 肩关节 HAGL损伤 肩关节不稳 肩关节脱位 肩关节复发性脱位 肩关节松弛  肩关节多向不稳 Bankart损伤 肩膀疼痛 原因 江苏省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骨科 关节外科 高绪仁 肩关节疼痛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164709.html

上一篇:高绪仁参加朱孝成教授肥胖症多学科联合门诊
下一篇:儿童青少年创伤性肩关节前脱位怎么治疗?
收藏 IP: 117.87.2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