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什么是1991年改良版美国加州大学(UCLA)肩关节评分系统?

已有 5752 次阅读 2019-1-28 23:54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肩关节疼痛, 肩袖损伤, 肩关节功能, 美国肩肘外科医师学会, 评分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月28日星期一。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61期!

     今天做了4台手术,都非常顺利成功。

     4.jpg

5.jpg

6.jpg

7.jpg

     上图:2019年1月28日周一,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骨科19号手术间在为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的患者进行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跟我学习的一名学生问我:“高老师,什么是1991年改良版美国加州大学(UCLA)肩关节评分?”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

     美国洛杉矶加州大学医学院骨科的HARLAN C.AMSTUT医生在1981年的Clin Orthop Relat Res(临床骨科相关研究杂志)分享了他们制定一个肩关节功能评分表。当时主要用于评估肩关节置换手术的疗效。

    2.jpg

     上图:1981年版美国加州大学(UCLA)肩关节评分系统。

     1991年美国加州大学骨科的医生Harvard Ellman在英国骨与关节外科杂志上发表了一篇评价肩关节镜肩峰下减压治疗肩峰撞击症的疗效的文章。

     3.JPG

     在文中基于1981年的美国加州大学(UCLA)肩关节评分系统提出了改良的美国加州大学(UCLA)肩关节评分系统。

     1.JPG

     上图:1991年改良版美国加州大学(UCLA)肩关节评分系统

     因为肩关节疼痛是肩峰撞击征的主要主所。而功能和僵硬是次要主诉。这个1991年版的美国加州大学(UCLA)肩关节评分系统采用了量化的方法来定量评估这3个参数。在这个评价系统中,疼痛和功能分别独立评分。二者都是0到10分。1分代表最差的分数。10分代表最好的分数。10分也代表着肩关节没有症状,是正常的肩关节。肩关节活动范围、肌肉力量和患者满意度这3个方面也纳入了这个评分系统,并且分别给予了最大达5分的分值。所以改良版美国加州大学(UCLA)肩关节评分系统总分是(10+10+5+5+5)35分。结果被分成优秀(34分到35分),良好(28分到33分),一般(21分到27分)及差(20分及20分以下)。优秀及良好(大于28分)被认为是满意;一般及差的分数被认为是不满意。


第一部分:疼痛程度


持续性疼痛并且难以忍受;经常服用强镇痛药物  1分

持续性疼痛但是可以忍受;偶尔服用强镇痛药物  2分

休息时不痛或者轻微痛,轻微活动时出现疼痛,经常服用水杨酸盐制剂 4分

仅在重体力劳动或特殊运动时出现疼痛,偶尔服用水杨酸盐制剂  6分

偶尔出现疼痛并且疼痛很轻微 8分

肩关节无疼痛 10分


第二部分:功能程度


不能使用上肢 1分

仅能够轻微活动上肢  2分

能做轻家务劳动或者大部分日常生活 4分

能做大部分家务劳动、购物、开车;能梳头、自己穿衣,包括系胸罩 6分

仅轻微活动受限;能进行举上臂超过肩关节高度的工作 8分

肩关节活动正常 10分


第三部分:主动向前侧屈曲活动(主动前举活动)


150°以上   5分

120°~150°4分

90°~120° 3分

45°~90°  2分

30°~45°  1分

<30°       0分


第四部分:向前屈曲力量(即前举肌力)(用手测量肌肉力量测试)                                                   

5级(正常)       5分

4级(良)         4分

3级(可)         3分

2级(差)         2分

1级(肌肉收缩)   1分

0级(无肌肉收缩) 0分


第五部分:病人满意度

满意、较以前好转   5分

不满意、比以前差   0分


   备注:总分为35分。优:34到35分,良:28到33分,一般:21分到27分;差:20分及以下。

   优和良:满意。一般及差:不满意。


    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肩关节外科方向负责人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品牌专家





关键词:肩关节疼痛 肩袖损伤 肩关节功能 美国加州大学(UCLA)肩关节评分 美国肩肘外科医师学会 评分  肩关节镜 微创 手术 肩关节疼痛不等于肩周炎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159604.html

上一篇:什么是1981年版美国加州大学(UCLA)肩关节评分?
下一篇:如何从肩关节斜矢状位磁共振片子上看肩峰三种形态的分类?
收藏 IP: 117.87.2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