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肩关节肱骨大结节的最上表面附着的都是冈上肌肌腱么?

已有 3140 次阅读 2019-1-22 23:56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肩关节疼痛, 肩袖损伤, 冈上肌肌腱, 冈下肌肌腱, 足印区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月22日星期二。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55期!

    星期二,是我的膝肩髋关节专家门诊时间。

    1.jpg

    上图:2019年1月22日星期二,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骨科专家门诊为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患者进行规范化体格检查。

    跟我学习的一个学生问我:“高老师,肩关节肱骨大结节的最上表面附着的都是冈上肌肌腱么?”

    这是一个非常好的问题!

2.JPG

    既往认为,肩关节肱骨大结节的最上表面附着的都是冈上肌肌腱。但是,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Tomoyuki Mochizuki医生的一项临床解剖学研究,使我们对大结节最上面的肌腱附着点的认识有了新的提升。这篇文章发表在2008年的美国骨与关节外科杂志上。

    3.JPG

    上图:研究发现冈上肌肌腱除了附着在大结节上,还附着在小结节上。A:冈上肌肌腱的前部附着在小结节上,而冈上肌肌腱的后部附着在大结节的最前面的部分。B:前侧的肌腱部分更多地分布在小结节上。

    4.JPG

    上图:A图:传统上认为冈上肌肌腱附着到大结节的最上面,冈下肌肌腱附着到大结节的中表面。B图:该研究发现冈下肌肌腱附着点覆盖了最上面的一半及大结节中表面的全部。冈上肌极简的附着点在大结节最上表面的前内侧区域,有时还覆盖在小结节的最上部区域。

     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肩关节外科方向负责人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品牌专家






关键词:肩关节疼痛 肩袖损伤 冈上肌肌腱 冈下肌肌腱 足印区  肩关节镜 微创 手术 肩关节疼痛不等于肩周炎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158564.html

上一篇:肩袖冈上肌肌腱的附着点内侧距离肱骨头软骨缘有多远?
下一篇:我的肩关节不疼痛但为什么突然抬不起来了?是臂丛神经损伤了么?
收藏 IP: 114.235.6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