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日本Itoi解剖研究冈上肌肌腱和冈下肌肌腱肩袖足印区有何发现?

已有 2368 次阅读 2019-1-20 23:16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肩关节疼痛, 肩袖损伤, 冈上肌肌腱, 冈下肌肌腱, 足印区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月20日星期天。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53期!

    今天周日,轮到我门诊值班。

    1.jpg

    上图:2019年1月20日周日,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州二院骨科专家门诊为肩关节疼痛患者进行规范化体格检查。

    跟问学习的一名学生问我:“高老师,日本Itoi解剖研究冈上肌肌腱和冈下肌肌腱肩袖足印区有何发现?”

    这是个很好的问题!

7.JPG

    日本仙台东北大学医学院的世界著名肩关节专家Eiji Itoi在肩关节领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1998年Eiji Itoi团队在Arthroscopy: The Journal of Arthroscopic and Related Surgery (关节镜:关节镜及相关手术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研究肩袖冈上肌肌腱和冈下肌肌腱在肱骨大结节上止点位置的解剖学研究结果。

     2.JPG

     上图:肱骨大结节可分为3个面。S:上表面。M:中表面。I:下表面。

     3.JPG

     上图:冈上肌肌腱和冈下肌肌腱有重叠。

    4.JPG

     上图:肱骨大结节的前缘。

5.JPG

     上图:裸区的前缘。

6.JPG

     上图:冈上肌肌腱附着在上表面和中表面的上半部。冈下肌肌腱附着在中表面的整个宽度范围,覆盖了冈上肌肌腱的后半部。

     研究结果发现:1、冈上肌肌腱和冈下肌肌腱有重叠的区域。2、解剖颈的上缘没有关节软骨的区域(裸区),并不是恰好位于冈上肌肌腱和冈下肌肌腱分界处,而是比冈上肌肌腱后缘略微再向后一些(4.3+-2.4 mm)。

     当然,这是Eiji Itoi团队1998年的研究结果。明天我们再讲一讲近年更新的肩袖附着点研究成果。


     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肩关节外科方向负责人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品牌专家



关键词:肩关节疼痛 肩袖损伤 冈上肌肌腱 冈下肌肌腱 足印区  肩关节镜 微创 手术 肩关节疼痛不等于肩周炎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158186.html

上一篇:退变性肩袖撕裂的起始点位置距离肱二头肌长头腱后方一般有多远?
下一篇:肩袖冈上肌肌腱的附着点内侧距离肱骨头软骨缘有多远?
收藏 IP: 49.81.9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