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肱骨旋转截骨治疗肱骨头后脱位反式Hill—Sachs损伤肩关节不稳

已有 1630 次阅读 2019-1-17 23:48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肩关节疼痛, 肩关节后脱位, 肱骨旋转截骨, Mclaughlin手术, 肩关节镜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9年1月17日星期四。开卷有益!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50期!

        昨天晚上我在徐州医科大学老校区科技楼2楼第一教室为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临床学习的近40余名印度、尼泊尔、巴基斯坦、孟加拉国、南非、北非的外国留学生做了一场肩关节疼痛诊疗策略的病例讨论课教学。

1.jpg

2.jpg 

3.jpg

7.jpg

8.jpg

5.jpg

6.jpg

9.jpg

上图:2019年1月16日周三晚上,华灯初上的徐州医科大学淮海西路老校区校门。

       跟我学习的一名学生问我:“高老师,肱骨旋转截骨治疗肱骨头后脱位是怎么回事儿?” 

       这是个很好的问题!

       对于肩关节后脱位出现肱骨头前侧压缩性骨折骨缺损的反式Hill—Sachs损伤而言,我们可以采用McLaughlin法或Neer改良的McLaughlin法来进行治疗。

        美国骨科医生R. Meining在1994年报道了采用肱骨旋转截骨的方法治疗肩关节后脱位反式Hill—Sachs损伤导致的肩关节不稳。

        患者取仰卧位。采用三角肌胸大肌入路暴露肩关节。切口长度约10厘米。L型切口切开肩胛下肌肌腱。切开关节囊。去除关节腔内的疤痕纤维组织。复位肱骨头。如果发现复位后不能保持稳定,肩关节在内旋时容易出现脱位,不能满足日常需求,可考虑进行肱骨旋转截骨手术。

1.JPG

2.JPG

        在外科颈的位置进行横行截骨,将肱骨进行内旋处理。截骨可以采用角钢板固定。稳定的截骨要确保肱骨头骨缺损在活动时在肩胛盂盂唇之前。

        截骨后,肩关节应该除了在外旋受限之外在其他方向活动范围几乎正常。

        本方法中压缩性骨折的位置应位于小结节内侧水平并且波及的关节面在20%到40%之间。

       如果肱骨头骨缺损的大小等于或大于40%,旋转截骨就也不合适。需要进行肱骨头置换或反肩置换手术了。

      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肩关节外科方向负责人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品牌专家




关键词:肩关节疼痛 肩关节后脱位 肱骨旋转截骨 Mclaughlin手术  Neer改良的Mclaughlin手术 肩关节镜 微创 手术 肩关节疼痛不等于肩周炎 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157679.html

上一篇:徐州医科大学高绪仁外国留学生肩关节疼痛英文病例互动式病例教学课成功举办
下一篇:肩关节镜下肩袖损伤修复手术:如何避免再撕裂?
收藏 IP: 49.81.3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