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什么是肩关节脱位恐怖三联征?

已有 5263 次阅读 2018-12-5 21:48 |个人分类: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肩关节脱位, 手法复位, 肩袖损伤, 盂唇损伤, 恐怖三联征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欢迎您来到《听高绪仁讲肩关节那些事儿》第7期!

4.jpg

上图:高绪仁膝肩髋关节医疗团队77岁右肩关节脱位患者术前X片。

       今天上午我在手术室为一位77岁的老太太进行右肩关节脱位复位示范的时候,我的一个学生问我:“高老师,什么是肩关节恐怖三联征?”

      好!今天我们就讲一讲肩关节恐怖三联征。

      6.jpg

      上图:77岁右肩关节脱位患者术前肩关节三维CT。

5.jpg

      上图:77岁右肩关节脱位患者术前肩关节磁共振片子。

3.jpg

      上图:高绪仁在示范肩关节脱位复位技术。

      7.jpg

      上图:术中X片透视显示肩关节脱位成功复位。

      什么是肩关节恐怖三联征?

      肩关节恐怖三联征在英文文献中称为:The terrible triad of the shoulder 或 The terrible triad 或unhappy triad。指的是1、肩关节脱位;2、肩袖损伤;3、臂丛神经损伤三者同时存在。

      肩关节脱位的患者为了排除肩关节三联征一般要做哪些检查?

      需要进行:体格检查;肩关节X片;肩关节三维CT;肩关节磁共振;臂丛神经肌电图检查。

      肩关节外侧感觉正常就能排除臂丛神经腋神经损伤么?

      不能。

      肩关节脱位是直接门诊复位还是到手术室在麻醉下进行肩关节复位?

      对于年纪大的患者,由于骨质疏松,在门诊直接手法复位容易由于患者疼痛抵抗容易导致肩关节肱骨近端骨折。所以首选到手术室麻醉下肌肉放松的状态下复位。

      所有的肩袖损伤患者都需要修复肩袖么?

      不一定。对很多高龄的患者、要求不高的患者,单纯肩关节复位也可以。但是对于相对年轻的患者、希望今后肩关节有较好功能的患者,我们推荐肩关节关节镜下单纯肩袖损伤修复或盂唇损伤修复加上肩袖损伤修复。

      先修复肩袖还是等臂丛神经恢复好了再修复肩袖?

      很多腋神经部分损伤的患者经过营养神经和康复锻炼3个月到半年神经损伤往往可以恢复。但是如果肩袖撕裂三个月或半年还不修复的话,往往会出现撕裂口退缩导致三个月或半年后想修复也修复不上了。所以我们建议不需要等待腋神经完全恢复就要先把肩关节复位并且抓紧修复撕裂的肩袖。

      如果半年后还不见腋神经、臂丛神经恢复怎么办?

      这种情况可能就需要神经转位移植了。

      肩关节恐怖三联征手术患者术后如何进行康复锻炼?

      一般情况下是手术后带支具6周。第一个6周进行被动活动锻炼。术后第二个6周进行主动活动锻炼。第三个6周可以进行力量训练。当然,我会根据术中探查所见的具体情况而对术后康复过程做适当的调整。


           如果您有任何关于肩关节的问题,欢迎您登录高绪仁好大夫在线网站进行咨询!网址链接https://gaoxurendr.haodf.com/ 。谢谢!


10.JPG

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博士后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肩关节外科方向负责人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品牌专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150031.html

上一篇:什么是肩关节疼痛巨大肩袖撕裂损伤骨关节病Hamada分型?
下一篇:劈肩胛下肌入路重建肩关节前方稳定性时一定要暴露腋神经么?
收藏 IP: 180.123.22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