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肩关节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包括哪6个方面?

已有 6061 次阅读 2017-10-16 17:59 |个人分类:肩袖损伤一千零一夜|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骨科, 江苏省,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肩关节疼痛方向博士后高绪仁肩袖损伤科普讲座一千零一夜》之0001:

《肩关节的主动和被动活动包括哪6个方面?》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医附院、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与康复专家、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肩关节疼痛方向博士后高绪仁


   在进行肩关节体格检查的时候,我会检查患者的肩关节活动范围。

   肩关节的活动范围包括主动活动范围和被动活动范围。

   

   主要需要检查患者肩关节哪几个方面的活动范围呢?

   1、肩关节前举:就是将胳膊向前上方抬起

   2、肩关节后伸:就是将胳膊向后上方抬起

   3、肩关节外展:就是将胳膊向远离身体的侧面方向抬高

   4、肩关节内收:就是将胳膊由远离身体的外展位置向靠近身体的侧面方向移动

   5、肩关节内旋:就是将手经腰的侧面放到腰背的后面去

   6、肩关节外旋:上臂贴着胸壁,肘关节屈曲90度,前臂向外侧活动

   

   什么是肩关节的主动活动?

   就是说,我让患者自己做肩关节的前举、后伸、外展、内收、内旋、外旋活动。


上图:高绪仁在为肩关节疼痛患者进行主动上举活动范围检查。


上图:高绪仁在为肩关节疼痛患者进行主动外展活动范围检查。


上图:高绪仁在为肩关节疼痛患者进行主动外旋活动范围检查。


上图:高绪仁在为肩关节疼痛患者进行主动内旋活动范围检查。  

   什么是肩关节的被动活动?

   就是说,我用手扶着患者的上肢,帮助患者一起做肩关节的前举、后伸、外展、内收、内旋、外旋活动。

   

上图:高绪仁在为肩关节疼痛患者进行被动上举活动范围检查。


上图:高绪仁在为肩关节疼痛患者进行被动外旋活动范围检查。

   肩关节的主动活动和被动活动检查结果有什么不同么?意味着什么?  

   肩袖损伤的早期往往主动活动范围不行,但是被动活动范围还比较好。

   很多肩袖损伤患者拖延时间长了会出现肩关节粘连,这种情况下肩关节的主动活动范围比正常侧下降,并且被动活动范围也降低了。

   主动活动不行,被动活动也不行,要考虑到盂肱关节存在粘连、挛缩。


   为什么有时要按住肩胛骨?


   有的患者盂肱关节粘连后会在肩关节上举时,由于肩胛骨的运动代偿盂肱关节活动范围的不足,虽然表面看着肩关节能抬起来,但但实际上是存在盂肱关节粘连的。

   

   您希望了解到和肩袖损伤相关的最全面信息、咨询么?

   您希望全面提高对肩袖疾病的认知水平么?

   您希望了解到国内外肩袖损伤相关的最新进展么?

    如果您希望进一步了解到和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肩袖撕裂、肩峰撞击征、肩袖钙化性肌腱炎、肩袖滑囊炎、肩袖肌腱炎、肩关节粘连、冻结肩(肩周炎)等相关症状、体征、诊断、治疗、保守治疗、手术治疗、肩关节镜微创手术、康复锻炼、牵伸、预防、恢复、支具、各种替代疗法等等相关内容,请您百度搜索或Google搜索《肩关节疼痛方向博士后高绪仁肩袖损伤系列科普讲座一千零一夜》查阅您需要的相关内容。

    谢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081097.html

上一篇:高绪仁分享背阔肌转位治疗后上方巨大肩袖撕裂等高级手术技术
下一篇:政协委员高绪仁送医送健康走进徐州西苑小区
收藏 IP: 117.87.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