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什么是肩关节假性瘫痪、假性麻痹?怎么治疗?

已有 3759 次阅读 2017-10-13 00:01 |个人分类:肩袖损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骨科, 江苏省,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江苏省徐州市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的患者问:

     高主任您好!我肩关节抬不起来半年了,是不是瘫痪了?怎么办?

 

 上图:2017年10月3日周二,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膝肩髋关节专家门诊为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的患者进行规范化体格检查、病情评估。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医附院、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与康复专家、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肩关节疼痛方向博士后高绪仁回答:

   您好!

   在我的膝肩髋关节专家门诊,经常会遇到肩关节抬不起来的患者。

   有的患者就会问:“我的胳膊是不是真的瘫痪了?怎么办?”

   对于这一类型的患者,经常问的几个问题,我小结如下,以帮助更多的患者更加清晰的认识自己的病情,从而更好地指导治疗。

  1、什么是胳膊抬不起来的真性瘫痪?

   如果患者由于出现脑梗塞、脑血栓、臂丛神经损伤等等这一类神经损伤、神经病变,从而出现胳膊抬不起来的现象,我们称之为真性瘫痪。

   如果您经上肢肌电图等相关检查,没有发现神经损伤或神经病变,那么您就不是真性瘫痪。

   2、什么是上肢Pseudoparalysis?

   Pseudoparalysis可译为假性瘫痪或假性麻痹。对于上肢而言指的是上肢的肌肉无力,不能进行正常的功能活动,但是神经是正常的,不是真正的瘫痪。假性意味着该患者不是真正的神经性瘫痪。

   3、既往把肩关节假性瘫痪怎么定义的?

     以前,一般把肩关节肩袖撕裂后上肢不能主动抬到90度称之为肩关节假性瘫痪。

   4、肩关节假性瘫痪的患者一般需要怎么治疗?

      可以选择肩袖损伤修复、肩关节上关节囊重建或人工反式肩关节置换手术。

   5、肩关节假性瘫痪定义有问题么?

     2017年10月,美国犹他大学医学院骨科肩关节专家Robert T. Burks医生和Robert Z. Tashjian医生提出,如果仅仅把上肢抬不到90度高度就成为肩关节假性瘫痪是不精确的,容易引起混淆。

     我仔细研读了美国犹他大学医学院骨科肩关节专家Robert T. Burks医生和Robert Z. Tashjian医生2017年下半年在美国关节镜杂志发表的研究论文,进一步提高了对肩关节假性瘫痪的认知。

     我们现在对肩关节假性瘫痪的概念要进一步精确化。

     精确化定义什么是肩关节假性瘫痪后,有利于我们选择肩袖损伤修复手术、肩袖损伤上关节囊重建手术还是人工反式肩关节置换手术。

   6、Robert T. Burks医生和Robert Z. Tashjian医生提出的肩关节假性瘫痪的定义是什么?

     Robert T. Burks医生和Robert Z. Tashjian医生提出的肩关节假性瘫痪的定义主要包括4个方面。

     第一、上肢盂肱关节主动上举抬不起来的范围为45度以下。注意:不是到90度。

     第二、患者的的肩关节症状应该是慢慢发生的。即患者的肩关节症状是非急性创伤导致的。

     第三、肩袖撕裂范围是巨大的。

     第四、肩袖要有至少2度到3度的脂肪浸润。

   7、下面两个人都是肩关节假性瘫痪么?有两个人,第一个人,如果他滑雪摔倒,肩关节受到创伤,然后出现上肢抬不起来;第二个人,70岁,具有巨大肩袖撕裂,并且撕裂的肩袖明显回缩,并且肩袖存在III度和IV度的脂肪浸润,不能上抬胳膊6个月了。

     按照美国犹他大学Robert T. Burks医生和Robert Z. Tashjian医生提出的最新肩关节假性瘫痪的定义,第二个病人是肩关节假性瘫痪,而第一个病人不是假性瘫痪。

     第一个病人只是巨大的肩袖撕裂,可以修复并获得还不错的效果。

     第二个病人是肩关节假性瘫痪,可以进行反式肩关节置换手术。

     

   8、进一步认识肩关节假性瘫痪有什么意义?

     有利于同行交流、有利于加深对肩关节的认识、有利于更好地选择合适的治疗策略。


参考文献

1.Robert T. Burks, Robert Z. Tashjian.Should We Have a Better Definition of Pseudoparalysis in Patients With Rotator Cuff Tears?DOI: http://dx.doi.org/10.1016/j.arthro.2017.07.024

2.Denard, P.J., Ladermann, A., Brady, P.C. et al. Pseudoparalysis from a massive rotator cuff tear is reliably reversed with an arthroscopic rotator cuff repair in patients without preoperative glenohumeral arthritis. Am J Sports Med. 2015; 43: 2373–2378

3.Dornan, G.J., Katthagen, J.C., Tahal, D.S. et al. Cost-effectiveness of arthroscopic rotator cuff repair versus reverse total shoulder arthroplasty for the treatment of massive rotator cuff tears in patients with pseudoparalysis and nonarthritic shoulders. Arthroscopy. 2017; 33: 716–725

4.Mulieri, P., Dunning, P., Klein, S., Pupell, D., and Frankle, M. Reverse shoulder arthroplasty for the treatment of irreparable rotator cuff tears without glenohumeral arthritis. J Bone Joint Surg Am. 2010; 92: 2544–2556

5.Ek, E.T., Neukom, L., Catanzaro, S., and Gerber, C. Reverse total shoulder arthroplasty for massive irreparable rotator cuff tears in patients younger than 65 years old: Results after five to fifteen years. J Shoulder Elbow Surg. 2013; 22: 1199–1208

6.Werner, C.M., Steinmann, P.A., Glibart, M., and Gerber, C. Treatment of painful pseudoparesis due to irreparable rotator cuff dysfunction with the Delta III Reverse-Ball-and-Socket total shoulder prosthesis. J Bone Joint Surg Am. 2005; 87: 1476–1486

7.Greene, W.B. and Heckman, J.D. The shoulder. in: W.B. Greene, J.D. Heckman (Eds.) The clinical measurement of joint motion. Ed 1. American Academy of Orthopaedic Surgeons, Rosemont, IL; 1994: 15–26

8.Florschutz, A.V., Lane, P.D., and Crosby, L.A. Infection after primary anatomic versus primary reverse total shoulder arthroplasty. J Shoulder Elbow Surg. 2015; 24: 1296–1301

9.Werthel, J.D., Hatta, T., Schoch, B., Cofield, R., Sperling, J.W., and Elhassan, B.T. Is previous nonarthroplasty surgery a risk factor for periprosthetic infection in primary shoulder arthroplasty?. J Shoulder Elbow Surg. 2017; 26: 635–640

10.Boileau, P., Melis, B., Duperron, D., Moineau, G., Rumian, A.P., and Han, Y. Revision surgery of reverse shoulder arthroplasty. J Shoulder Elbow Surg. 2013; 22: 1359–1370

11.Black, E.M., Roberts, S.M., Siegel, E., Yannopoulos, P., Higgins, L.D., and Warner, J.J. Reverse shoulder arthroplasty as salvage for failed prior arthroplasty in patients 65 years of age or younger. J Shoulder Elbow Surg. 2014; 23: 1036–1042

12.Kibler, W.B. Value on the front end: Making the effective diagnosis for optimal treatment. Arthroscopy. 2017; 33: 493–495

13.Mihata, T., Lee, T.Q., Wantanabe, C. et al. Clinical results of arthroscopic superior capsule reconstruction for irreparable rotator cuff tears. Arthroscopy. 2013; 29: 459–479

14.Burkhart, S.S., Barth, J.R., Richards, D.P., Zlatkin, M.B., and Larsen, M. Arthroscopic repair of massive rotator cuff tears with stage 3 and 4 fatty degeneration. Arthroscopy. 2007; 23: 347–354



关键词:江苏省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骨科 关节外科 高绪仁 肩关节疼痛 肩周炎 冻结肩 肩关节粘连 肩袖损伤 肱二头肌长头腱 炎症 损伤 撕裂 肩关节镜微创手术 臂丛神经损伤 肩袖损伤 假性瘫痪 假性麻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080544.html

上一篇:患者评徐州高绪仁膝关节疼痛发响人工膝关节置换手术怎么样过关吗
下一篇:患者评价徐州高绪仁膝关节疼痛关节炎膝关节置换手术怎么样过关吗
收藏 IP: 117.87.1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