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什么是前上方肩袖撕裂损伤?Anterosuperior rotator cuff tears

已有 2239 次阅读 2017-9-14 22:40 |个人分类:肩袖损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骨科, 江苏省,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江苏省徐州市肩关节疼痛前上方肩袖撕裂的患者问:

     高主任您好!我肩关节摔伤之后肩膀疼痛、胳膊抬不起来半年多了。您给我检查后说我是前上方肩袖撕裂。前上方肩袖撕裂是什么意思呀?


   上图:2017年9月12日周二,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膝肩髋关节专家门诊为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的患者进行规范化体格检查、病情评估。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医附院、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与康复专家、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高绪仁回答:


      您好!

      肩关节疼痛不等于肩周炎。

      大多数的肩关节疼痛、无力是由于肩袖损伤引起的。

      肩袖撕裂的原因主要是1、退变老化;2、创伤。肩袖撕裂后往往会导致肩关节疼痛、活动功能受限。      

      上图:肩袖的肩胛下肌肌腱部分。


      上图:肩袖的冈上肌肌腱、冈下肌肌腱和小圆肌肌腱部分。

      肩袖是肩关节的一个极其重要的结构。肩袖是肩关节周围的冈上肌、冈下肌、小圆肌和肩胛下肌四块肌肉的肌腱部分汇合而形成的解剖结构,附着于肱骨近端的大结节和小结节处。肩袖维持着肩关节稳定和正常活动。肩袖撕裂经常引起肩关节疼痛和活动障碍,小范围的撕裂可以通过关节镜手术进行修复,但是巨大的肩袖撕裂特别是陈旧性撕裂较难修复,治疗上具有挑战性,



     上图:肩袖的冈上肌肌腱、冈下肌肌腱、小圆肌肌腱、肩胛下肌肌腱部分的位置示意图。    

     从解剖上看,冈上肌肌腱附着于肱骨大结节的上部,冈下肌肌腱的附着点在肱骨大结节的后上方,而小圆肌肌腱的附着点比冈下肌肌腱的附着点还要偏后下方。肩胛下肌的附着点在前面的小结节上,又可分为肩胛下肌肌腱的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


上图:右肩前面观,冈上肌肌腱附着点和肩胛下肌肌腱附着点。


上图:左肩后面观,冈上肌肌腱附着点、冈下肌肌腱附着点和小圆肌肌腱附着点。

      Cofield把肩袖前后撕裂口大于5厘米的肩袖撕裂称之为巨大肩袖撕裂。 Gerber将2根肌腱或两根以上肌腱的撕裂称之为巨大肩袖撕裂。

     2013年法国的肩关节专家Philippe Collin和Gilles Walch医生提出了一种按部位划分巨大肩袖撕裂的办法。


     上图:法国Philippe Collin和Gilles Walch的巨大肩袖撕裂5型分类法。


     A型巨大肩袖撕裂:冈上肌肌腱撕裂+肩胛下肌肌腱上半部分撕裂。

     B型巨大肩袖撕裂:冈上肌肌腱撕裂+肩胛下肌肌腱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整个的撕裂。

     C型巨大肩袖撕裂:冈上肌肌腱撕裂+冈下肌肌腱撕裂+肩胛下肌肌腱上半部分撕裂。

     D型巨大肩袖撕裂:冈上肌肌腱撕裂+冈下肌肌腱撕裂。

     E型巨大肩袖撕裂:冈上肌肌腱撕裂+冈下肌肌腱撕裂+小圆肌肌腱撕裂。


    那么什么是前上方肩袖撕裂呢?

     前上方肩袖撕裂指的是:冈上肌肌腱撕裂+肩胛下肌肌腱撕裂。

 

    什么情况下的创伤容易出现前上方肩袖撕裂?

    上肢猛烈外旋、过头过伸时容易引起冈上肌肌腱撕裂和肩胛下肌肌腱撕裂,从而出现前上方肩袖撕裂。例如下楼滑到,趴倒在地,上肢猛烈外旋、过头过伸时可出现冈上肌肌腱撕裂和肩胛下肌肌腱撕裂。


    前上方肩袖撕裂常合并什么损伤么?

    前上方肩袖撕裂常常合并肱二头肌长头腱的损伤或不稳。所以肱二头肌长头腱常需要切断术或切断固定术。


    前上方肩袖撕裂怎么治疗?

    保守治疗无效的前上方肩袖撕裂可以考虑手术治疗。

    肩关节镜下微创手术修复前上方肩袖撕裂是目前世界上治疗前上方肩袖撕裂最流行的办法。


 上图:肩关节镜下前上方肩袖撕裂修复示意图。

上图:有的上方肩袖撕裂口太大,难以完全缝上,只能部分修复。

    但是如果有的前上方肩袖撕裂实在太严重,肌腱质量实在太差,那么就可以考虑胸大肌转位的方式治疗。

上图:胸大肌转位治疗前上方肩袖撕裂。

    如果产生了肩袖损伤关节病骨性关节炎,则可以考虑肩关节融合或反式人工肩关节置换手术。


上图:反式人工肩关节置换示意图。



      小贴士:肩膀疼痛不等于肩周炎。如果您出现肩关节疼痛,请不要害怕,不要讳疾忌医。最好及时找专业的肩关节专家进行肩关节规范化、精准化、微创化、个性化检查和治疗,避免肩关节疼痛越来越重,迁延不愈。小的肩袖损伤如果不及时正规治疗,就有可能变成巨大肩袖撕裂、不可修复性肩袖撕裂,最后导致手够不到嘴,吃饭、喝水都非常困难。  


参考文献    

1.Lo IK,Burkhart SS.The interval slide in continuity: a method of mobilizing the anterosuperior rotator cuff without disrupting the tear margins.Arthroscopy.2004 20(4):435-41.

2.Gavriilidis I,Kircher J,Magosch P,Lichtenberg S,Habermeyer P.Pectoralis major transfer for the treatment of irreparable anterosuperior rotator cuff tears.Int Orthop.2010 34(5):689-94.

3.Nho SJ,Frank RM,Reiff SN,Verma NN,Romeo AA.Arthroscopic repair of anterosuperior rotator cuff tears combined with open biceps tenodesis.Arthroscopy.2010 26(12):1667-74.

4.Kim DY,Yoo YS,Lee SS,Seo EM,Hwang JT,Kwon SC,Lee JW.Arthroscopic percutaneous repair of anterosuperior rotator cuff tear including biceps long head: a 2-year follow-up.Clin Orthop Surg.2012 4(4):284-92.

5.Katthagen JC,Müller T,Jensen G,Voigt C,Lill H.Anterosuperior rotator cuff tears: rupture configurations and results after arthroscopic therapy - a prospective study.Unfallchirurg.2013 116(2):151-60.

6.Schnaser E,Toussaint B,Gillespie R,Lefebvre Y,Gobezie R.Arthroscopic treatment of anterosuperior rotator cuff tears.

Orthopedics.2013 36(11):e1394-400.

7.Wellmann M.Diagnostics and treatment of anterosuperior rotator cuff tears.Orthopade.2016 45(2):130-5.

8.Moroder P,Schulz E,Mitterer M,Plachel F,Resch H,Lederer S.Long-Term Outcome After Pectoralis Major Transfer for Irreparable Anterosuperior Rotator Cuff Tears.J Bone Joint Surg Am.2017 99(3):239-24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075990.html

上一篇:什么是后上方肩袖撕裂?Posterosuperior Rotator Cuff Tears
下一篇:我的肩关节损伤前上方肩袖撕裂能做胸大肌肌腱转位手术么?
收藏 IP: 117.87.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