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我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lift off抬离试验阳性是什么意思呀?

已有 3147 次阅读 2017-9-6 17:21 |个人分类:肩袖损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骨科,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关节外科

    江苏省徐州市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肩胛下肌肌腱损伤的患者问:

    高主任您好!我肩关节损伤之后肩膀疼痛、胳膊没劲。您给我检查后说我lift off抬离试验阳性。这是什么意思呀?


  上图:2017年9月5日,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膝肩髋关节专家门诊为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的患者进行规范化体格检查、病情评估。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医附院、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与康复专家、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高绪仁回答:


    您好!

    肩关节疼痛不等于肩周炎。

    大部分的肩关节疼痛的原因是肩袖损伤。

    有很多肩关节疼痛、无力是由于肩胛下肌肌腱损伤引起的。

    肩胛下肌就是肩胛骨下面的一块肌肉。


    上图:肩胛下肌的位置。

     肩胛下肌起于肩胛窝,以肩胛下肌肌腱形式止于肱骨近端小结节。

     肩胛下肌主要对肩关节内旋和内收有作用。

     如果肩胛下肌肌腱损伤,肩关节的内旋功能将受限。

     内旋受限一个典型的临床表现就是手主动往后背受限,还可表现为内旋无力。

     我们常用抬离试验( lift off test)来检查肩关节疼痛患者是否存在肩胛下肌肌腱损伤的情况。

     抬离试验( lift off test)最初是Christian Gerber教授在1991年的英国骨与关节外科杂志( J Bone Joint Surg Br)上提出来的。

     Christian Gerber教授出生于1952年5月24日,是瑞士苏黎世大学骨科主任,欧洲肩关节外科领域的先驱。他提出了检查肩胛下肌肌腱损伤的抬离试验( lift off test),还率先开展了背阔肌转位治疗治疗巨大肩袖撕裂导致的肩关节假性麻痹。发表了300多篇肩关节的研究论文。是世界肩关节届的杰出贡献者。下图照片中最右侧穿红西服的就是大名鼎鼎的Christian Gerber教授。


    上图:左起 Jon J.P. Warner(美国哈佛肩关节专家,哈佛大学肩关节中心主任)、Gilles WALCH(法国里昂肩关节专家,法国骨科学会主席、欧洲肩关节协会前主席)、高绪仁(中国徐州肩关节专家,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肩肘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上肢学组青年委员会委员 )、Laurent LAFOSSE(法国安纳西肩关节专家,世界肩关节手术领域大神一样的存在)、Pascal BOILEAU(法国尼斯肩关节专家,欧洲肩肘外科学会前任主席)、Christian GERBER(瑞士苏黎世肩关节专家,欧洲肩肘外科前主席)

     为什么叫抬离呢?

     因为在做抬离试验( lift off test)检查时,我们让患者将手放到腰部后面,然后让患者做向后推的动作,使得患者的手掌抬离开腰部。这个试验含有手掌向后侧抬离开腰部的动作。所以我们称之为抬离(lift off)。抬离动作实际上是做的肩关节内旋的动作,肩胛下肌在起作用。

  上图:2017年9月5日,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膝肩髋关节专家门诊为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的患者进行抬离试验(lift off test)检查。


    那么具体怎么进行抬离试验( lift off test)检查呢?


    让患者将手放到腰部后面,然后让患者做向后推的动作,使得患者的手掌抬离开腰部。这个试验含有手掌向后侧抬离开腰部的动作。检查者有时也可对患者的手掌施加向前对抗的力量,使得患者的手掌难于抬离腰后部。如果患者出现疼痛、力量减弱,手掌不能抬离开腰部为抬离试验( lift off test)。抬离试验( lift off test)阳性提示肩胛下肌损伤。

   

    上图:高绪仁在为肩袖损伤、肩胛下肌肌腱损伤的患者进行肩关节镜微创修复手术。


    保守治疗效果欠佳后,可考虑手术治疗。当今世界上治疗肩胛下肌肌腱损伤最好的办法、最流行的手术趋势就是肩关节镜下微创手术。


    上图:肩关节镜下微创手术修复肩胛下肌肌腱损伤手术示意图。

   

    小贴士:肩膀疼痛不等于肩周炎。如果您出现肩关节疼痛,请不要害怕,不要讳疾忌医。最好及时找专业的肩关节专家进行肩关节规范化、精准化、微创化、个性化检查和治疗,避免肩关节疼痛越来越重,迁延不愈。小的肩袖损伤如果不及时正规治疗,就有可能变成巨大肩袖撕裂、不可修复性肩袖撕裂,逐渐出现肩袖损伤骨关节病(RCTA、CTA)、骨性关节炎,最后导致手够不到嘴,吃饭、喝水都非常困难。



参考文献

1.Gerber C and Krushell RJ, Isolated rupture of the tendon of the subscapularis muscle. Clinical features in 16 cases. J Bone Joint Surg Br. 1991 May;73(3):389-94.

2.Lafosse L,Jost B,Reiland Y,Audebert S,Toussaint B,Gobezie R.Structural integrity and clinical outcomes after arthroscopic repair of isolated subscapularis tears.J Bone Joint Surg Am.2007 89(6):1184-93.

3.Arce G,Bak K,Bain G,Calvo E,Ejnisman B,Di Giacomo G,Gutierrez V,Guttmann D,Itoi E,Ben Kibler W,Ludvigsen T.Management of disorders of the rotator cuff: proceedings of the ISAKOS upper extremity committee consensus meeting.

4.Saremi H.Interstitial Tear of the Subscapularis Tendon, Arthroscopic Findings and Technique of Repair.Arch Bone Jt Surg.2016 4(2):177-8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074560.html

上一篇:韩国骨科肩关节专家是怎么治疗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的?值得学习么
下一篇:我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体格检查Hawkins试验阳性是什么意思?
收藏 IP: 117.87.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