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我的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体格检查空杯试验阳性是什么意思呀?

已有 8358 次阅读 2017-8-11 21:06 |个人分类:肩袖损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骨科,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关节外科

   江苏省徐州市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的患者问:

   高主任您好!您说我的肩关节疼痛体格检查空杯试验阳性。这是什么意思呀?


上图:2017年8月11日,高绪仁在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膝肩髋关节专家门诊为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患者进行空杯试验体格检查。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医附院、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专家、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 高绪仁 回答:


    空杯试验(Empty can test ),又称Jobe试验(Jobe test),是我们肩关节专业医生在为患者进行肩关节体格检查时经常要用到的一个体格检查方法。

上图:冈上肌肌肉和肌腱的位置。

上图:冈上肌肌腱和肌肉的位置。

    叫空杯试验是指做此检查时,患者的手的姿势就像倒空一个杯子一样。所以称之为空杯试验。

上图:满杯。

上图:空杯。


    肩关节冈上肌起源于肩胛骨冈上肌窝,止于肱骨大结节。空杯试验是用于评估肩关节冈上肌肌腱病变情况的体格检查检查方法。由于空杯试验(Empty can test )主要用于检查冈上肌情况,又被称为冈上肌试验(Supraspinatus Test)。冈上肌肌腱损伤的患者常常出现空杯试验阳性。


    检查时嘱患者肩关节外展90°,水平面内收30°(肩胛骨平面),内旋使大拇指向下,然后检查者在患者双侧手腕处施加垂直向下的应力,并嘱患者抗阻力抬高上臂。与对侧相比力量减弱或者出现肩部疼痛,我们称之为空杯试验阳性。提示肩袖病变或者冈上肌腱病变或者撕裂。


上图:肩袖损伤之冈上肌腱撕裂。

    出现空杯试验阳性的患者我们建议进行肩关节磁共振MRI检查以进一步辅助确诊。从而进一步有利于我们决定是否需要肩关节镜微创手术修复损伤的冈上肌肌腱损伤、肩袖损伤。

上图:肩关节镜下微创手术修复肩袖损伤。

上图:肩关节镜下微创手术单排缝合修复肩袖损伤。

上图:肩关节镜下微创手术缝线桥Suture Bridge双排缝合修复肩袖损伤。

    小贴士:如果您出现肩关节疼痛,请不要害怕,不要讳疾忌医。最好及时找专业的肩关节专家进行检查和治疗,避免肩关节疼痛越来越重,迁延不愈。


参考文献

1 Rowlands LK,Wertsch JJ,Primack SJ,Spreitzer AM,Roberts MM.Kinesiology of the empty can test.Am J Phys Med Rehabil.1995 74(4):302-4.

2 Itoi E,Kido T,Sano A,Urayama M,Sato K.Which is more useful, the "full can test" or the "empty can test," in detecting the torn supraspinatus tendon?Am J Sports Med.1999 27(1):65-8.

3 Penning LI,De Bie RA,Leffers P,Weijers RE,Walenkamp GH.Empty can and drop arm tests for cuff rupture : Improved specificity after subacromial injection.Acta Orthop Belg.2016 82(2):166-17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070682.html

上一篇:我家孩子正在上中学,经常颈肩痛是怎么一回事呀?原因?怎么办?
下一篇:我的肩关节疼痛肩袖损伤体格检查Neer撞击试验阳性是什么意思呀?
收藏 IP: 117.87.3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