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我的肩关节肱二头肌长头腱体格检查Yergason实验阳性是什么意思?

已有 5071 次阅读 2017-8-7 22:26 |个人分类:肱二头肌长头腱病损|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骨科, 徐医附院, 徐州二院, 关节外科

    江苏省徐州市肱二头肌长头腱肌腱病损肩关节前侧疼痛、活动受限的患者问:

    高主任您好!您说我的肱二头肌长头腱体格检查Yergason实验阳性。这是什么意思呀?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暨徐医附院、徐州二院)骨科关节外科膝、肩、髋关节手术专家、副主任医师、副教授、医学博士 高绪仁 回答:



    Yergason实验(Yergason's Test)是我们肩关节专业医生在为患者进行肩关节体格检查时经常要用到的一个体格检查方法。

    Yergason实验(是用于评估肱二头肌长头腱肌腱病变情况的体格检查检查方法。肱二头肌长头腱肌腱病变的患者常常出现肩关节前侧疼痛,尤其是结节间沟处疼痛。


   检查时嘱患者屈肘90°,医者一手扶住患者肘部,一手扶住腕部,嘱患者用力屈肘、外展、外旋前臂,医者给予阻力。如出现肱二头肌腱滑出,或结节间沟处产生疼痛,我们就称之为Yergason's Test(Yergason实验)阳性。说明肱二头肌长头腱可能有炎症、半脱位、脱位或撕裂损伤可能。


上图:肩关节内正常的肱二头肌长头腱。

上图:正常的肱二头肌长头腱结节间沟周围结构。


上图:肱二头肌长头腱近端的解剖分层解析及肩关节镜下对应关系。

上图:肩关节镜下显示肱二头肌长头腱肌腱炎。

上图:肱二头肌长头腱近端损伤。

上图:肱二头肌长头腱结节间沟部位损伤。


   Holtby 和Razmjou 研究发现Yergason实验的敏感性是43%特异性是49%。也就是说Yergason实验也是有一定局限性的。尤其是在鉴别肩袖损伤和上盂唇损伤SLAP损伤时有难度。

    为了进一步明确是否是肱二头肌长头腱肌腱病变,还要再结合其它体格检查方法、影像学检查及关节镜探查的方法来进一步明确诊断。从而采取不同的治疗策略。


上图:不同位置肱二头肌长头腱的解剖和磁共振影像对应关系。

上图:肱二头肌长头腱近端关节内区、交汇区、结节间沟区肩关节镜下探查所见的不同病损情况


参考文献

1 Hsu SH,Miller SL,Curtis AS.Long head of biceps tendon pathology: management alternatives.Clin Sports Med.2008.27(4):747-62.

2  Ejnisman B,Monteiro GC,Andreoli CV,de Castro Pochini A.Disorder of the long head of the biceps tendon.Br J Sports Med.2010 44(5):347-54.

3 Elser F,Braun S,Dewing CB,Giphart JE,Millett PJ.Anatomy, function, injuries, and treatment of the long head of the biceps brachii tendon.Arthroscopy.2011 27(4):581-92.

4 Nakata W,Katou S,Fujita A,Nakata M,Lefor AT,Sugimoto H.Biceps pulley: normal anatomy and associated lesions at MR arthrography.Radiographics.2011 31(3):791-810.

5 Ding DY,Garofolo G,Lowe D,Strauss EJ,Jazrawi LM.The biceps tendon: from proximal to distal: AAOS exhibit selection.J Bone Joint Surg Am.2014 96(20):e17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070066.html

上一篇:安徽淮南市朱先生30年不能跷二郎腿梦圆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
下一篇:江苏省徐州沛县安国膝关节滑膜炎关节镜手术患者致谢徐州二院骨科
收藏 IP: 117.87.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