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徐州医科大学高绪仁: 髌骨复发性脱位三联手术术后如何康复锻炼

已有 2485 次阅读 2017-2-15 11:09 |个人分类:髌骨与髌股关节疾病|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徐医附院骨科, 徐州二院骨科, 高绪仁, 髌骨脱位, 髌骨复发性脱位


江苏省徐州市膝关节髌骨复发性脱位患者第一问:高主任您好,请问我的膝关节髌骨复发性脱位做了髌骨外侧支持带松解、内侧髌股韧带重建和胫骨结节内移抬高手术后如何更好地进行康复锻炼才能恢复的更好呢?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第一答:您好!您的这个问题问的非常好。我们非常重视骨科关节手术后的康复锻炼。有句话说得好,三分在手术,七分靠康复。手术做的再好,不逐步进行康复训练也不能达到满意的疗效。


江苏省徐州市膝关节髌骨复发性脱位患者第二问:手术后第1周和第2周主要做哪些康复锻炼?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第二答:我们一般术后两天换药一次。两周拆线。

       首先:我们重视支具固定以减轻术后肿痛及促进胫骨结节移位抬高处骨愈合。休息时用支具将膝关节关节固定在完全伸直位置。可以在支具完全伸直位保护下,拄着双拐部分负重去上洗手间。

      第二:我们重视下肢肌力训练。我们鼓励患者进行股四头肌等长收缩。每次15分钟。上午、下午、晚上各做一次。

      第三:为了防止粘连,我们重视膝关节活动度训练。我们让患者进行髌骨内推训练,每次15分钟。上午、下午、晚上各做一次。我们还鼓励患者逐步进行膝关节伸屈锻炼(0度到45度之间),每次15分钟。上午、下午、晚上各做一次。锻炼后可冷敷膝关节,以减轻肿胀。



江苏省徐州市膝关节髌骨复发性脱位患者第三问:手术后第3周和第4周主要做哪些康复锻炼呢?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第三答:虽然现在刀口已经拆线,我们建议暂时避免泡澡,尽量减少膝关节感染的可能。

      首先:我们重视支具固定以减轻术后肿痛及促进胫骨结节移位抬高处骨愈合。休息时用支具将膝关节关节固定在完全伸直位置。可以在支具完全伸直位保护下,拄着双拐部分负重去上洗手间或在房间走动。

      第二:我们重视下肢肌力训练。我们鼓励患者进行直腿抬高训练。每次30分钟。上午、下午、晚上各做一次。

      第三:为了防止粘连,我们重视膝关节活动度训练。我们让患者进行髌骨内推训练,每次15分钟。上午、下午、晚上各做一次。我们还鼓励患者逐步进行膝关节伸屈锻炼(0度到90度之间),每次30分钟。上午、下午、晚上各做一次。锻炼后可冷敷膝关节,以减轻肿胀。


江苏省徐州市膝关节髌骨复发性脱位患者第四问:手术后第5周和第6周主要做哪些康复锻炼呢?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第四答:

    首先:我们重视支具固定以减轻术后肿痛及促进胫骨结节移位抬高处骨愈合。休息时用支具将膝关节关节固定在完全伸直位置。可以在支具完全伸直位保护下,逐步完全负重去上洗手间或在房间走动。

      第二:我们重视下肢肌力训练。我们鼓励患者进行直腿抬高训练。此阶段的直腿抬高锻炼可以以小腿外旋位直腿抬高为主。每次30分钟。上午、下午、晚上各做一次。

      第三:为了防止粘连,我们重视膝关节活动度训练。我们让患者进行髌骨内推训练,每次15分钟。上午、下午、晚上各做一次。我们还鼓励患者逐步进行膝关节伸屈锻炼(0度到120度之间),每次30分钟。上午、下午、晚上各做一次。锻炼后可冷敷膝关节,以减轻肿胀。


江苏省徐州市膝关节髌骨复发性脱位患者第五问:每个人都是这一种康复速度么?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徐医附院骨科、徐州二院骨科高绪仁 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第五答:不是的。根据每一个患者的具体情况,以以上康复锻炼的流程为基本原则,循序渐进,灵活掌握。不可冒进,也不要过于保守。有情况可随时于周二或周五到我门诊复查或通过好大夫在线网站咨询我。

     谢谢您的问题!祝您早日康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033774.html

上一篇:徐州二院骨科高绪仁副教授:如何做好膝关节后侧手术入路显露?
下一篇:如何用手机预约挂号找徐州二院骨科专家门诊高绪仁看膝肩髋关节?
收藏 IP: 117.87.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