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徐州高绪仁膝肩髋关节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aoXurenKnee 膝肩髋关节关节镜、关节置换、截骨矫形方向专攻

博文

怎么进行肩关节镜下胸大肌上方肱二头肌长头腱固定术?

已有 3189 次阅读 2016-12-28 06:54 |个人分类:十年磨一肩|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高绪仁,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 主任委员, 崔国庆, 常务委员

         大家好!我是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骨科关节外科高绪仁副主任医师、副教授。今天是2016年12月28日周三。今天我们继续进行我们的十年磨一肩工作。
         作为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肩肘运动医学专业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上肢学组青年委员会委员,我会每天和大家分享一点儿我在肩关节领域的认知、实践和经验等等。     
          好!那么,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美国西北大学骨科著名肩关节专家Cynthia A. Kahlenberg医生2015年发表在Arthroscopy Techniques(关节镜手术技术)杂志上的一篇文章All-Arthroscopic Suprapectoral Biceps Tenodesis(肩关节镜下胸大肌上方肱二头肌长头腱固定术)。


      第一,肩关节镜下胸大肌上方肱二头肌长头腱固定术和既往腱固定手术相比的优点是什么?


      1、避免了肌腱固定在结节间沟可能残留的疼痛。
      2、避免了切开手术带来的出血增加、刀口感染、神经损伤、外观不美等问题。
      第二,手术适应症是什么?
      1、肱二头肌长头腱部分撕裂达25%以上并有症状。
      2、肱二头肌长头腱向内侧脱位。
      3、肱二头肌长头腱半脱位合并肩胛下肌肌腱撕裂。
      4、IV型SLAP损伤或有症状的II型SLAP损伤。
      5、SLAP修复失败的病例。
      6、肱二头肌长头腱肌腱炎慢性疼痛。
      7、有症状的肱二头肌长头腱肌腱炎并关节镜下探查确认存在肱二头肌长头腱发炎。
      第三、主要手术步骤和要点分别是什么?


      1、关节镜下肱二头肌长头腱切断术。要点:首先看清楚肱二头肌长头腱,然后用关节镜探钩评估肱二头肌长头腱撕裂、发炎、及其他病理状态,确认需要进行肱二头肌长头腱固定手术。


      2、建立肱二头肌长头腱入路。要点:要用穿刺针辅助确定位置。在腋窝褶皱最高点水平,在肩胛下肌肌腱和胸大肌肌腱之间位置的前侧做入路。


      3、准备肌腱固定的位置。要点:切开肱骨横韧带,拉开肱二头肌长头腱,清理肩胛下肌和胸大肌之间覆盖的软组织。


      4、将肱二头肌长头腱固定到腱固定的位置。要点:在肱骨前侧皮质钻孔,用肌腱叉夹持肱二头肌长头腱置入腱固定处,用界面螺钉牢固固定。
      第四,这种方法固定的牢靠吗?
      临床疗效满意。生物力学实验研究表明关节镜下胸大肌上方肌腱固定技术和小切口胸大肌下方腱固定技术相比在最大失败载荷、最大载荷移位距离、循环测试移位程度等方面无明显差别。
      

         
      2017年,让我们积极加深对肩关节的理解,不断提高临床技能,关爱患肩关节患者,更好地为广大肩关节疼痛、活动受限的患者提供一流品质的技术服务和人文关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9-1023751.html

上一篇:怎么进行侧卧位肩关节镜下360度关节囊松解手术治疗冻结肩?
下一篇:一名公务员在徐州二院骨科关节镜微创手术治疗臀肌挛缩的真实故事
收藏 IP: 117.87.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