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的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one1971111 数学博士学位;现从事图像处理、信号处理的算法和系统研究。

博文

科研:这是一个缺少英雄的年代 精选

已有 21138 次阅读 2014-12-20 17:54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英雄, 缺少

这几年跟研究生接触的时候,经常听他们谈到如下几点担心,1)科研不好做,牛人太多了,位置太少了;2)工作不好做,人才太多了,竞争太激烈;3)生活太累了,收入跟不上需求。这些方面从表面看,的确如此。做科研的岗位确实不好找到了,若干年以前,是个博士到处都很吃香,现在,别说国内博士,国际一流大学的博士都不容易找到固定的教学科研岗位;在任何领域做工作,都面临激烈的竞争,工作很辛苦;收入虽然相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社会要求提高了,即便博士毕业,想很快买房买车也是非常困难。这都是事实,但是这些也都是假象。我在给研究生讲课的时候,跟他们说,他们应该庆幸,前辈们并不是那么高不可攀,这是一个缺少英雄的年代,他们的机会大大的。为什么说现在是个缺少英雄的年代,如下几个方面可以参考。

一、我们缺少真正的大思想家

 一个国家的崛起的前提并不是物质的崛起,仅仅是物质的改善只能算是摆脱了温饱,还没有真正改善人的精神世界。西方任何一个国家的兴起都首先从精神领域开始,我们国家当然也不会幸免。但是从过去100年的历史来看,我们缺少能够让世界承认的思想家。不能否认,我们有很多大师,但是这些大师的思想经不住思考和比较,并且这些思想家的成果还远不能将中国带到比前辈们更高的高度。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讨论国学的细节和感悟,讨论西方哲学的细枝末节,还没有一个思想家能够真正融合中西哲学,走出一片新天地,让东方和西方的人都眼前一亮。这样的思想还没有出现,因此,之前不管我们多么期待,都还没有那个真正的英雄,产生让世界为之欣赏的思想。

二、我们缺少真正突破的科研成果;

 在科学研究领域,中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但是这些进步还仅仅停留在模仿和学习阶段,真正大的科学贡献与我们没有什么关系,我们还仅仅是些不错的票友,还不是领头羊。当然,科学的重大突破在世界范围内都是匮乏的。在信息领域,一个小小的算法居然就成为国际热潮,一个效果不错的技术就成科学界欢呼的重要进展。这是科学颓废的表现。我们满足于技术的小小进步,埋没于越来越多的技巧中,但是所有这些成果看起来都缺少那么一点东西,那就是思想。这只能说是技术的小的进步,而不是科学的重大发展。在今天的科研中,我们少了一点大气,缺少那种涵盖天空的视野,缺少那种一往无前的精神,在这样的氛围中,是不会产生重大的成果。

三、我们缺少一大批具有英雄心灵的人;

 在生活中,我们看到最多的是沉迷于生活,沉迷于权利金钱的人,很少看到具有英雄心灵的人。在历史上,我们看到过一些这样的时期,春秋时期很多知识分子充满了英雄的心灵,敢于走自己的路,用自己的智慧走出不同于别人的路,于是我们有了诸子百家。在欧洲文艺复兴时期,我们也能看到一批不断探索人类灵魂的人,即便他们面临生活的窘迫,甚至生命的威胁,都毫不犹豫的走在自己的路上。而现在,更多的人的目标是更加奢侈的生活,更加关心自我,这是一种越来越自私的表现。一个拥有聪明的大脑,拥有各种资源的人,首先想到的不是更多人的,而是他自己,这是一种社会的堕落。

四、我们缺少欣赏英雄的观众;

 社会也在急速的发展中展现了其不好的一面,人的欣赏品味降低了。有钱就是成功,有权利也是成功,而不是看在所有这些钱和权获得过程是否具有参考价值。我们越来越多的欣赏结果,而不懂得欣赏过程,我们甚至鄙视那些走在自己孤独的路上的潜在英雄,我们只欢呼那些获得了权益的人。这是欣赏的堕落。这种堕落已经很久了,自康德时期,就一直有人质疑我们的价值观是否有其负面性。现在这种情况变得更加严重了。每一个人都在这种欣赏品味的堕落中品尝由自己带来的环境苦果,这样的社会氛围,即便出现了英雄,也将是历史上更为孤独的英雄。

从历史来看,现在世界的科研社会并不是一个优秀的科研社会,我们国家更是如此。那些哀叹没有前途的年轻人可能被假象所迷惑。只要未来的年轻人拿出足够的勇气,他们当中一定有一批人能够做出让前辈们汗颜的成果,如果有了这样的成果,还发愁什么生活呢?当然,重大科学研究成果离不开思想的重要进步,我们的思想家们也需要拿出足够的勇气,给整个社会提供一些让人眼前一亮的思想成果,给许久都干旱的人类精神世界增加一点雨露。作为普通的科研人员,我们也可以贡献自己的力量,即便我们不能成为杰出人才,我们也可以用自己英雄的心告慰自己,以此带动社会的欣赏品味,形成英雄成长的土壤。现在正处于世界重要的转变时期,机遇只会比过去的一两个世纪来得更多,不会更少,尤其是在中国,这种发展所带来的全方位的需求,还没有得到真正认真的思考和解决。未来的年轻人将是幸运的,也是充满挑战的,因为他们需要选择完全不同于他们前辈的路。

silong.peng@ia.ac.cn

2014.12.2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852604.html

上一篇:什么样的年轻人可以承担重任
下一篇:科研生活:保持恰当的能力感
收藏 IP: 159.226.181.*| 热度|

94 禹荣明 魏武 林中祥 陈楷翰 李伟钢 罗德海 曾杰 王善勇 杨正瓴 徐晓 黄永义 姬扬 李兆良 张骥 朱义峰 魏东平 周健 毛秀光 高仰明 许培扬 武夷山 左宋林 季丹 陶欢 张亮生 戴德昌 刘向军 吕喆 彭真明 文克玲 麻庭光 李天成 赵凤光 唐凌峰 吴涛 姜春林 范毅方 闵应骅 胡俊峰 王靖涛 张彬 刘思学 杜占池 李帮建 褚昭明 张操 肖里 徐绍辉 刘建彬 王伟 杨望 邹利波 赵云来 王春艳 陈齐风 李斐 梁光河 沈友明 王孝强 许方杰 程帅 邱嘉文 申文杰 符兆英 张风帆 柴栋梁 biofans lbjman wqhwqh333 zhngshai eastHL2008 zhoutong kknk loyalSciencefan zjzhaokeqin wszm zhouguanghui htli cly85 louiexp hmaoi uneyecat zousu2010 cmhuang fys Veteran11 ybyb3929 WBook willchan zuosizhiyi sea8sun fengyudipan xfdysdjs chaojingd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