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的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one1971111 数学博士学位;现从事图像处理、信号处理的算法和系统研究。

博文

做一个无愁河边的浪荡汉子 精选

已有 10831 次阅读 2014-2-18 15:18 |个人分类:读书偶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无愁河边的浪荡汉子

最近中午休息的时候,断断续续的看黄永玉新出的书《无愁河的浪荡汉子.朱雀城》,据说这是黄老先生自传体长篇小说三部曲的第一部。这本书没有惊天动地的故事,也没有让人惊叹的情结,都是童年的琐事,但是这是我迄今读书30多年最难得的读书过程。本来一般中午读书半小时,睡觉半小时最好,但是这套书害的我睡不了,还经常笑的淌眼泪。从来没有过这样的读书体验,也没有想到书也可以这样写。很多时候,想到自己的童年,似乎都是那么的朦胧,有时候想回忆一点儿时的情结,竟然不能很完整的想起一件可乐的事情,都是碎碎的片段。

  书名也有趣,无愁河是个虚构的河,黄永玉的语言能够看出,这是什么意思。他是个乐观的,豁达的人,思想很有广度,但有点俏皮,用湖南话说起很多俏皮语言,似乎更有土味,也更真切。这种俏皮可能就是所谓的浪荡之说吧。如果我是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委员,我毫不犹豫的提名这个90高龄的老顽童写的这套书。语言可以像画一样,语言可以啰嗦到嫌啰嗦不够,可以简单到一个字就能让你乐到极致。在笑的流泪的同时,也引起了我的一些思考和感慨,人到底该做成什么样,似乎有点点答案了。最好就做个无愁河边的浪荡汉子。但是无论我们喜不喜欢,我们都很难做到是一个无愁河边的浪荡汉子,这需要许许多多的条件,我非常羡慕拥有如此体验的人生,尤其对比自己似乎是空白的童年,感觉到似乎缺少的东西太多了。兹列举若干如下。


一、缺少观察能力

  每个人似乎都有自己的生活,但是就我个人的感觉,大多数人包括我仅仅是活着,机械的活着。上学,工作,结婚,生活。对于生活很多时候还觉得比较操劳。我们对于生活已经失去了观察能力。想起小时候,还经常躺在路边的田埂上,看着行人和车辆,看着田里的庄稼幻想。这些早已经消失,留下的都是机械式的工作,即便读书,也是机械的。似乎没有闲心去观察,只有对各种物质的欲望。这样的心理怎么也不能说是健康的心理。虽然小动物也都有活命的觅食需要,但是小动物也不会如我们如此拼命的打拼生活。身边发生了什么,经历了什么,似乎都必须快速的过去,一切都在追赶永远不能到来的明天的虚幻。这个世界上能写小孩子的书,是非常少的,因为小孩子自己没有写的能力,等到长大了,又失去了小孩子的心灵,想写也不可能,但是黄似乎是个例外。尽管我也看过其他写小孩子的书,但是都不觉得太真实。黄说的许许多多,激发了我的某些早期的神经。这是一种超出年龄的观察能力,而且一直能够保留下去的能力。我做不到,因此我们的童年就算不上有真正的童年,那一段似乎就永远的成为空白了。

二、缺少体验能力

 体验能力,就是调动身体的所有感觉器官,和生活中的一切进行亲密的交流的过程,人是否幸福,完全来自于个人的体验结果。体验能力好的人获得的信息和感受会比没有这种能力的人多的多。我不知道怎么形容这种多少,但是感觉相差会非常大。做一件很不起眼的小事,也会有滋有味。看到一个很不起眼的人,也会有神往的可能。这种灵敏的感觉,无论是做科研,还是做其他工作,都是非常重要的。而我们似乎就没有那么灵敏了,我们变得比较麻木,快成了机器人。生活的乐趣仅仅寄托在集体的欲望上面,而不是真切的去体验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如果将来有一天见了阎王,也会被打板子,说这是个糊涂鬼,怎么活的都不知道,一点点都不冤枉。

三、缺少执行能力

  不管是小时候,还是现在,我们有很多事情可以去做,也可以不做。但是大多数时候,我们服从于懒惰浪荡是一种豪爽,豪爽需要洒脱,洒脱需要勇气,而勇气就需要真正的执行能力。我们在很多时候活在别人的眼睛里,而不是真正按照自己的意志去潇洒,这是一种精神上的懦弱。如果一个人精神是懦弱的,还能谈得到幸福?开心?难怪我们喜欢看水浒,就是因为我们羡慕其中许多人可以很洒脱。现在看黄的书,也能看到许多小人物的生活乐趣,这种乐趣也许不为本人所知觉,但是洒脱之后的痛快感一定是不虚的。好多工作都不是自己喜欢的,但是也要去做。这种被迫做来的事绝对好不了,因为精气神似乎都差了点。做科研尤其如此,不是真正的醉心于其中,如何能够做得好?但是想要自己真正的醉心其中,没有一定的勇气和执行能力怎么能做到?

四、缺少内敛能力

 很多时候,我们都想出人头地,都想成为名人,但是这样的想法似乎正好是宿命一般不会实现。我们都在拼命的展示自我,生怕别人不知道自己做了点什么,这是一种自大的张狂,越是张狂,越是什么也得不到,即便得到了一星半点,也味同鸡肋,食而无味。我们需要的可能正是看似内敛的一种雍容和从容,有条不紊的,循序渐进的。但是我们似乎做的很不像样。记得有一次回老家,小学老师让我给孩子们讲讲课。我硬着头皮去讲了,说实话,现在想起来很后悔,因为那堂课实在不够格去给孩子们讲。没有内涵,没有孩子们喜欢的东西,讲起来全都是虚假的东西,都是从别人那里搬来的。就是没有自己,所以不真实,不真实的东西就是假的丑的。孩子们不喜欢这样的老师。

五、缺少表达能力

 尽管我们读了一些书,但是我们的表达能力其实差的可怜。看到优美的文字,尤其显得自己的虚弱。为什么同样的字,我就码不出来?不就是那些组合吗?是啊,偏偏就是这样的文字组合不在自己的笔下。嫉妒吗?没有资格,只有羡慕的份。这种对文字的把握能力为什么就那么难于培养?想想以前曾经写过的作文,都不敢想。说是废纸都有点表扬,垃圾还差不多。不过,话说回来,我们想表达什么呢?仔细一想,其实我们没什么可以表达的。

  在这个浮躁的空气里,黄老先生的书真的是一支空气清新剂,能够让麻木的神经有点点刺激感,能够让如混沌般的大脑有一点点清醒。如果能够重新做一次人,无论如何也要做一个无愁河边的浪荡汉子,努力培养自己的观察能力,大大的增加体验能力,好好锻炼自己的执行能力,养成内敛的好习惯,不断的锤炼自己的表达能力。但是似乎没有可能实现这个梦想。我们需要脚踏实地,一步一步走剩下的路,以前很多路也许是走错了,也许是走歪了,但毕竟都已经成为现实和历史,未来应该有一些希望。想浪荡并不容易,想潇洒也要有水平。自己的路有时候是无法选择的,但是怎么走却是可以用不同的心情。希望未来的心情能够更够更贴近真实,而非虚幻,更不要做个连阎王都懒得打的糊涂虫。

silong.peng@ia.ac.cn

2014.02.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768629.html

上一篇:从信息科学看中医药的机遇与挑战
下一篇:科研生活:科研道德下滑之社会成因
收藏 IP: 159.226.181.*| 热度|

42 刘波 张坤 蒋永华 袁海涛 武川 张忆文 褚昭明 王春艳 梁进 强涛 徐晓 廖晓琳 金拓 李帮建 鲍海飞 孔梅 唐常杰 赵新铭 张欣 彭真明 王继慧 王海辉 戴德昌 陈理 朱新亮 杨晓慧 赵明辉 杨金波 葛素红 秦占杰 JIANHUN biofans wangqinling neilchau monkey1963 anran123 yunmu zzjtcm ybtr3929 wwxxmm iceflying qfyx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