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的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one1971111 数学博士学位;现从事图像处理、信号处理的算法和系统研究。

博文

科研生活:学会弯道技术 精选

已有 9422 次阅读 2013-5-10 08:25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弯道

在标准赛道进行长跑比赛,一多半都不是在直道上跑步,而是在弯道上跑步。由于人平时走路基本上都是按照直道方式进行,弯道就成了几乎所有人的弱项,需要特殊训练才能掌握技巧,因此弯道技术成了长跑的重要技术。做科研也是如此,一帆风顺的科研基本上是没有的,生活中不遇到挫折也是不可思议的事情。可是我们主观上对未来的预期却是直线思维,期望都是顺利的。这就造成了主客观的不一致,使得我们在处于逆境时心理上会出现波动,甚至扭曲。实际上,如果把科研生活中的逆境或者挫折看做是标准跑道上的弯道,那么就需要加强弯道技术的训练,掌握好弯道技术,就能做到相对领先。下面几个问题值得思考。


一、弯道必然会有。我在一篇文章(为什么科研总会走弯路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665460.html ) 中谈到,科研总会走弯路,不管是人的潜意识结果,还是自然变化的丰富性超出了人的能力,弯道是不可避免的。如果说标准跑道是一个近似圆周,必然出现弯道,自然发展的规律也是螺旋式上升,自然也有弯道。因此,不以我们意志为转移的是,我们都会遇到弯道。社会的发展、经济的成长都有其周期性,这种周期性自然就包括低谷,也是一种弯道。尤其是经济发展非常繁荣的时候,一定不能认为可以永远繁荣,未来一定会有曲折,会有低潮。


二、弯道对每个人都是挑战。除了经过特别训练的人,每个人都对即将到来的弯道束手无策,大多数人还会象直道一样去预测未来,行为也和直道一样去处理问题。跑过长跑的人都知道,在弯道的时候,人是很难受的,身体会出现不适应。在直道的时候,可以看做是机械运动,人是省力的,就是不断的变化让人觉得很消耗。但是毕竟弯道是在不断转弯的过程,和直道有着本质的不同,用直道的行为去处理弯道无疑问是没有效率的。如果说直道是实力的表现,而弯道更是一种技巧的展示。在科研上,我们经常看到各种不同课题的兴衰。兴旺的时候,人人都想参与,人人都在兴高采烈的参加。衰落的时候,人人都会离开这个课题,转而追求其他热门的课题。这是人的一种逐利的本能引导人向着局部最优的选择前进。这好比,参加了一个比赛,跑到弯道的时候,就换了一个场地,重新参加另一个比赛。如果用这个观点来看,似乎很好笑,也不可理解。但是现实中,我们就是这样处理弯道的,不是换了一个比赛,就是用错误的方式处理弯道。


三、弯道是最大的机遇。如果人仅仅靠硬实力,那么世界就变得非常单调。只要称一称每个人的体重,测量一下每个人的肌肉强度,通过科学的计算就能确定比赛的胜负,那就少了很多精彩和乐趣。而弯道恰恰需要实力之外的东西,那就是技巧。由于弯道不是每个人天生的技能,只有那些熟练掌握这个技巧的人才能胜出。一个后进国家要在某一个产业上超过先进国家,不能选择在该产业兴旺的时期,而是要选择在一个产业衰落的时期去追赶。在兴旺的时期,所有的国家和企业都会大量投入资源,并且全力关注,这时候资源显得非常紧张,竞争非常惨烈。在衰败的时期,大多数企业都会选择裁员,人力容易获取。大多数参加者选择离开,机会就留给了能够坚持的人。用非常有效的姿势,用不同于顺境的心理,不仅仅是能够获得更好的发展速度,还能在大家都虚弱的时候,迎头赶上。这是一种很聪明的做法。


四、课题的关键突破点也一定在弯道期。很多课题并不是在顺风顺水的情况下获得突破的,相反,很多重要的课题都是在艰难的时期获得了突破,后面的顺利恰恰是由前面艰难的突破换来的。在企业经营顺利的情况下,企业往往不重视关键技术的研究,而容易陷入盲目的扩张,沉迷于销售和数钱。这都不有利于技术的发展和进步。国家也一样,在发展非常顺利的时期,就忽视了很多关键的社会问题的研究,而沉醉于享受太平盛世。相反,到了困难时期,很多人才能意识到有些问题不能绕过,才能逼着自己去面对一些问题,经过努力,才可能突破一些问题。


五、时间的滞后性决定了弯道的价值。每一个课题都有其生命周期,每一个突破都需要时间。这种时间上的滞后性告诉我们,我们的成功不是现在,而是在未来的某一个时间,因此不能用现在形势简单的预测未来。如果现在处于困境,那么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更加踏踏实实的走好眼下的路,更加潜心专注我们自己的问题,等到问题突破了,直道自然就在眼前。好比,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当我们遇到挫折的时候,往往正是我们成长的时候。成功给我们成功的经验,失败的价值和成功的价值一样值得赞美。


我们都会遇到弯道,而弯道往往是我们不熟悉的问题。重视弯道,知道弯道不可避免,努力训练弯道技术,迎接弯道的挑战,看到弯道到来的机遇,寻找到关键的突破口,最终就能迎来真正的胜利。我们都缺少挫折锻炼,这正是那些正视挫折的人的机遇和回报。仔细研究弯道的特点,结合自身的条件,选择恰当的弯道技术,就能够顺利通过弯道,最终迎来自己人生的一个又一个春天。


silong.peng@ia.ac.cn

2013.05.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688398.html

上一篇:从上帝的锄头看集体意识对科研的绑架
下一篇:高等教育给了我们什么
收藏 IP: 159.226.20.*| 热度|

34 罗德海 蔣勁松 武夷山 吕喆 王明明 陈先红 李汝资 张海霞 朱晓刚 曹聪 李宇斌 张启峰 魏武 陈理 黄淑芳 孙平 徐耀 袁炽 戴小华 曹建军 王伟华 唐常杰 陈福强 孟浩 王加升 王启云 陆泽橼 anran123 crossludo seeker99 thinpig mathqa htli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