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的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one1971111 数学博士学位;现从事图像处理、信号处理的算法和系统研究。

博文

助推中国梦:我们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精选

已有 18423 次阅读 2013-3-31 08:57 |个人分类:教学闲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人才, 中国梦

我们经常看到新闻上报道,说现在就业很困难。我们也经常听说很多高技术企业和研究机构招不到合适的人才。这是两个完全相反的景象,可是他们却同时发生在我们身边。说到人或者人才,中国似乎不应该缺少,本科招了这么多,研究生也是天文数字,怎么会没有合适的人才呢?如果说没有人才,那每一个大学毕业生或者研究生毕业生都觉得委屈。如果说都是伯乐不好,公司的主管会觉得非常冤枉。那么到底问题出在哪里呢?就我自己的教育和用人经验,我觉得双方都有问题。先看看什么是人才,什么是当前需要的人才。


简单的谈人才是没有意义的,人能够上大学或者研究生,自然就有一定的能力,说不是人才那是要求太高。但是我们这里所说的人才,并不是普通的人才,而是高端的人才。从就业形势看,普通的人才是饱和的,高端人才极度匮乏。所谓普通的人才,就是掌握了一定的书本知识,可以做一些基本的事务性工作或者简单的开发性工作。而高端人才则是能够独当一面,做高难度创新性工作。从当前的就业形势看,我们的同学们仅仅算是普通人才,而且绝大多数都只能算是普通人才,但是在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企业需要的更多是高端人才。我们看看企业到底需要什么样的高端人才。高端人才到底具有什么样的条件才有绝对竞争力。


条件一、扎实的基本功。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一定的专门知识才可以胜任,对于学习来说,知道、熟悉和非常熟练,程度是非常不同的,在实际工作中的效果差异也非常巨大。我们大多数同学看似学习了一些专门知识,可是仅仅能够满足考试的需要,并不是为了在实际工作中使用的。有些看似学习成绩不错的同学,在实际工作中就表现出与自己专业表现不符合的情况。知识掌握的不深不透,浮于表面,遇到稍微复杂的问题就素手无策,这样的人才只能算是不成熟的人才。而真正的人才可能学的东西不多,但是都能够信手拈来,使用起来毫不费力。比如,编程作为很多高技术企业研发所必须的技能,大多数同学仅仅做过课程设计练习,代码量不超过千行,那怎么能够谈得上学过呢?仅仅知道一些名词是远远不够的。有些个别同学在课程之外,自己不断地锻炼,对于工具平台使用颇有心得体会,这样的同学更受欢迎。


条件二、良好地敬业精神。任何一个单位或者企业招来一个职工,都不是希望请来的是个大爷,都希望是这个单位的很好的补充,能够使得单位更具有活力和竞争力。这就需要新来的职工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掌握岗位的需求,并在第一时间投入工作。能够用最短的时间完成从一个学生到合格职工的转变,而能完成这个任务的同学往往并不对。还没有开始工作,就开始跟别人比较收入,比如工作环境的舒适度,比如岗位的高低等,但是对于到手的工作并不是全力以赴的开展,工作成果不尽人意。这都是没有敬业精神的表现。没有付出就没有回报,工作还没有成绩,就不能奢望有收获。但是也许是我们周围有不好的榜样,没有付出也照样可以获得,使得很多同学的心理失衡,失去了建立敬业精神的宝贵机会。


条件三、良好的职业素养。很多同学善于考试,但是到了单位之后,却听不懂交给他的任务,往往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做。对于开放式的工作,按照自己的想法做可能是好事,但是对于严格的质量体系下的开发工作,不按照规矩去做,只会产生无穷无尽的错误。有个典型的说法是这样的,100个印度程序员开发同一个程序,结果就会是一个,100个中国程序员开发,会得到100个结果。有些时候我们需要创造就要强调不同,但是对于产品开发,技术路线已经确定的情况下,这种差异就会导致产品研发周期的延长,甚至导致产品质量的下降,然后就是成本的上升。中国的同学在学校里根本就不知道企业开发需要什么样的风格和素质,也没有了解基本的质量体系,这样就导致即便一些同学能够熟练的掌握工具,但是不靠谱的开发习惯可能让他失去机会。


条件四、良好的学习能力。由于我们教学大纲的缺陷,不管在学校学了多少门课程,到了工作岗位之后,总会有很多知识需要现学。这就考验我们的学习能力,如果能够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上手新的工具或者知识,那么企业就会很欢迎,如果还需要很久(超出了产品周期),那就等于没有能力。在开发平台不断变化的今天,这种持续提高的学习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看重的往往并不是同学已有的知识,而是看他能不能具有优秀的学习能力,尤其是活学活用能力。


条件五、起码的感恩精神。对于大多数企业来说,最头疼的一件事情可能就是员工的归属感欠缺。一个不成熟的员工经过企业锻炼,在一到两年内可能就慢慢变成了熟练员工。大多数这样的员工会选择两种做法:一是要大幅度增加薪酬,另一个是如果不满足加薪条件,就选择跳槽。并且非常令人可惜的是,这些员工到其他企业去的理由仅仅是薪酬更好一点,而无视企业发展前景的差别,更无视企业在过去的时间里对他的投入和培养。过去师傅带徒弟,还有三年的服务期以补偿师傅的劳动。为什么今天的企业很少愿意花时间去培养新手,就是因为我们的新手们不给企业希望,培养都是完全的付出。


条件六、良好的自我升级能力。一个企业要发展,不仅仅是现有的队伍就能够完成发展壮大的任务,需要不断的扩大队伍,但是扩大队伍就面临管理团队的建设问题。外来的管理人员往往水土不服,这就依靠内部员工能够顺利地完成从普通员工到管理员的转变,完成从小组长到部门经理的转变。大多数同学在就业后都会得到类似的机会,但是相当多的同学往往并不能完成这个升级的需求。主要原因在于自身的综合修养是欠缺的,不能有自知之明,不能主动的学习并理解他人。这种升级能力是对于几乎所有的职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同学都会抱怨企业不重用他,实际上企业可能已经看到他不能完成转变。及早为未来的岗位做好自我训练和学习的规划是非常重要的,而不是等到岗位到手了,再慢慢学习,这样可能就耽误了企业发展的良好机会。


条件七、良好的团队精神。这个似乎是每个同学都意识到了,都会在简历上写明自己具有良好的团队精神。但是我相信绝大多数同学误解了团队精神,他们以为团队精神就几个人能够在一起顺利的完成一个工作,这是很小的团队精神。企业需要的团队精神还需要个人服从企业的需要,个人主动满足企业的需要,在企业艰难的时候共度难关的需要。后者企业更为看重,因为一个相对成熟的企业里,简单的团队合作都有良好的质量管理体系作为保证,但是对于企业发展的很多关键时期,企业更需要高层的团队精神。如果员工愿意跟企业共度难关,将自己的事业和企业的事业捆绑在一起,这是最受欢迎的人。


中国的企业和单位不太愿意花时间和精力去培养人,尽管有客观的理由和现实的困难,但是这是必须的。可是中国的学生也不能轻易的破坏游戏规则,对于既有的培养和锻炼缺少起码的感恩精神。在学校里,不要看自己考试如何,而是要考察自己的熟练运用能力,看自己是不是扎实。及早培养良好的敬业精神,不能浮躁的浪费自己的有限的青春年华。了解职业需要的基本素养,自觉自愿的向这些素养靠拢,并努力完成向一个职业人士的转变。培养良好的自学能力,不断学习新知识新技能。除了专业技能之外,还能够不断积累深厚的人文素养,为可能的升级做好准备。在小的团队精神基础上,更上一层楼,拥有高层的团队精神。所有这些条件,可能恰恰就是中国今天就业难和招人难的症结所在。停止无谓的抱怨,静心去学习,去提高,只要是人才就不需要到处去找工作。中国不缺的人恰恰是拿着学位的人,缺的是现在需要的人才,尤其是高端的人才。当我们遇到困难的时候,需要自省,我们是不是高端人才,想明白了,可能就知道该如何去做了。


后记:这些道理我相信大多数同学都或多或少见过,但是践行这些道理,越早越好。从实际效果看,没有看到本质的改善。


silong.peng@ia.ac.cn

2013.03.3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675453.html

上一篇:助推中国梦:谁有资格谈科学?
下一篇:科研交流:勇敢地说出来
收藏 IP: 159.226.21.*| 热度|

68 黄式东 郭慧 肖建华 晏燕华 吴兆剑 徐晓 喻海良 黄裕龙 朱晓刚 蔡辉儒 郑小康 彭真明 戴小华 张骥 马兆武 苏龙兴 赵美娣 徐大彬 雷海鹏 赵新铭 曹聪 张冠军 王伟华 陈福强 武夷山 戴德昌 翟自洋 钱磊 高绪仁 张海霞 赵鹏 吕喆 张杨 韦玉程 张士宏 李伟钢 张文超 陈冬生 杜占池 梁大成 少雨 刘洋 唐凌峰 应行仁 刘淼 黄晓磊 王健玲 陈欢 文双春 欧阳瑶 李庆祥 杨晓慧 陆泽橼 黄俊 王志平 肖宏波 biofans DXY1234 zhngshai Kaji anran123 htli huwenhui4 yunmu gxs2012 jpx720 clp286 jing52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6: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