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的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one1971111 数学博士学位;现从事图像处理、信号处理的算法和系统研究。

博文

教学:学生不喜欢的各种授课老师 精选

已有 25471 次阅读 2013-1-9 09:00 |个人分类:教学闲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老师, 不喜欢

日前接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现称为中科院大学,简称国科大,还是不习惯)通知,周末召开一个教学研讨会,让我做个简短发言,谈谈如何讲课。科学网上有不少对讲课深有体会的老师,比如唐常杰老师,我虽然不认识,更没有听过他的讲课,但是从博客上我们能看到他的课一定很好听。具体讲课技巧可以多学习类似唐老师的文章。我在研究生院讲课从2002年开始到现在10年有余,按照成长的道理来说,似乎对教学应该比较有体会了。选课人数从最初的20来人,到最多时候200多人,优秀课程也得了好几次了。但是让我来谈教学经验或者体会,我还是有点诚惶诚恐,原因在于我自己并不知道如何讲好一个课程,每年讲课对我都是一个负担。

    中科院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没有教学的硬性义务,都是自愿去讲课。尽管不知道课该如何讲得更好,但是我们也都上了20多年的学,听过几百个老师的讲课,自然就能够评价一个老师讲得好坏。遇到讲得好的老师就觉得课有意思,但不知道老师为什么让我们觉得有意思,但是遇到讲得不好的老师,还是能够说清楚为什么课没讲好。也就说,提反对意见容易,提建设性意见难。所以,我觉得可以先提提反面意见,什么样的授课是不好的,也就是说,是学生不喜欢的。

 

类型一、敷衍了事型。课堂表现如下:备课不充分,有时候甚至讲不下去,需要翻书,甚至问学生;迟到早退;不理会学生的反应和提问等等。有些老师水平是有的,但是由于事情繁忙,有更重要的事情去做,讲课就成了次要事情。作为学生尽管还是个学生,但是也都在观察,都在判断,态度是非常重要的考察对象。老师对课堂不重视,态度不认真,学生自然就不会买帐。这样的课程是老师和学生共同浪费时间的过程,是共同忽悠领导骗取学分的过程。如果是个可有可无的课也还罢了,如果是比较重要的基础课程,那就害了一群学生,甚至整整一届学生。毕竟大多数学生还是被动的选择老师和课程,一门好课程会让一个学生一生的路线发生重大的转折。我们发现很多人一生从事的职业或多或少都受到某些课程的影响,有些人喜欢学化学,大概是在某个时期遇到了一个好的化学老师,碰巧这个学生在该课程上有很好的体验并获得了较好的成绩。其他学科大体也如此。所以,只要讲课,态度就要端正,否则良心能安否?

 

类型二、平淡如水型。课堂表现:平铺直叙,没有激情,没有起伏。很多课程尤其是专业基础的课程,往往是比较枯燥的,甚至难于理解的,这样的课程非常难讲。如果就好像老僧念经,始终一个表情,始终一个语调,始终一个姿势,只会让学生昏昏欲睡。遇到这样的课程,尤其是下午,逃课、睡觉和干私活现象就比较严重。一个老师走上讲台是有他的气场的,他的情绪会影响到学生,有热情的老师能够带动学生的热情,本身就想睡觉,自然就引导学生睡觉。

 

类型三、照本宣科型。课堂表现:严格按照课本内容,一丝不乱,课堂讲述顺序多年不变。讲课大多数都有个大纲,也可能都有个基本的参考教材,按照大纲和书本进行教学似乎天经地义,但是学生不太买这样的老师帐。记得高中时期,有个老先生讲课,基本上就是在念备课材料,甚至课堂提问都是按照预先制定的计划人物提问。大家很好奇,觉得为什么老师不看学生,就提学生回答问题,有一个调皮的学生课间偷看了老师的备课本,结果发现,老师所有的行为都已经像剧本一样罗列在教案中。这是个很严肃的老师,也很敬业,但是这样的照本宣科,学生就不喜欢。最后发生了罢课现象,把这个老师炒了鱿鱼。

   课本没有完美的课本,内容和形式都带着编著者的主观,有优点也有缺点。如果老师就是按照课本严格执行,对于很多课程来说,那就不需要老师,很多学生会认字,也有一定的基础,自学也能达到一定的效果。老师之所以还有价值,就在于要将课本的不足进行弥补,能够讲出书本上没有讲出来的东西,能够讲一些学生自学想不到的内容,这样的课程学生可能就喜欢。

 

类型四、自我陶醉型。课堂表现:滔滔不绝,沉浸在自我的世界里,学生都在睡觉而不知。老师有水平,也很敬业,有热情,但是陶醉在自我的世界里并不能吸引学生,只能说是自己被内容所吸引。这样的老师我们遇到过不少,对于成绩好的同学和非常好学的同学是不错的,但是对于课堂里的大多数,并没有吸引力。学生感觉到被抛弃,老师在炫耀,这使得学生觉得课堂内容的距离就比较远,授课效果自然不理想。有的老师不看学生,只看着黑板或者地面,自言自语,好像背书,又好像面对空气演说,都给学生不好的感受。尤其到了研究生阶段,所有的学生都是听课老手,遇到过很多老师,自然见到过很多好的老师讲课,他们会无意识的将正在听的课与过往记忆中的课程相对比,好坏自然就很容易得到答案。

 

类型五、不负责任型。课堂表现:讲课内容与教材无关;讲很多媚俗的笑话以迎合学生;授课内容错误百出。我们听过一些课程,老师讲课往往跑题,讲着讲着问同学,我们该讲什么了?还有的课程老师为了活跃课堂气氛,过多的讲一些时髦的话题甚至是媚俗的话题,有些话题有误导甚至有违师德。有的老师不知道是水平问题,还是表达能力问题,讲得东西经常出错,需要学生举手指正。这样的课程也不会得到学生的认可。

 

作为学生,都希望自己能听到世界上最好的课,都希望讲课的老师是世界第一大牛,但是事实上这都是梦想。我们一辈子能听过一堂酣畅淋漓的课就足矣。作为老师需要敬业,需要灵活,需要挖掘教学素材,学会和学生互动,让上课成为一种很好的体验,也希望能给一些同学以正面的影响,不至于浪费大家的光阴。但是对于学生,建议看看梁漱溟的《我的自学小史》,他的观点和核心就是,我们可以听课,但是自学永远是真正学习。老师讲得再好,都不能代替学生消化和理解,自学是最终都要走的路。可能我们遇到讲得好的老师,那是我们的运气。如果遇到讲得不太好的,甚至很糟糕的课程,那就只能加强自我学习,而不能因为老师的原因影响了课程的学习。遇到不好的老师,尤其要警告自己,是否自学足够了。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里,比寄希望于遇到好老师要更靠谱。

 

后记:这篇文章说的各种类型,希望都已经在历史中。不要对号入座,我自己做的也不怎么样。拍砖轻点,拜托。

silong.peng@ia.ac.cn

2013.01.09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651232.html

上一篇:科研生活:让成绩来得慢一点
下一篇:科研生活:善待自己的精力
收藏 IP: 159.226.21.*| 热度|

59 徐耀 刘全慧 魏武 黄佶 于向前 武夷山 王海辉 蔡庆华 李斌 逄焕东 闵应骅 李宁 何新东 严海燕 郭战胜 强涛 曹聪 张骥 陈亮 王修慧 陈新泉 曾云 陈学雷 罗帆 王旭阳 王世喜 李宇斌 何学锋 汪晓军 徐向田 赵斌 吕洪波 黄川 王恪铭 王浩 王丽 刘俊华 刘瑞亭 高莉 李治 黄继红 仇文利 王国强 李子欣 陈远川 辛宝贵 张奎勇 毛宁波 biofans wgq3867 neilchau louiexp gxs2012 xialooking fqk6166 chenhuansheng eiav66 oxygen2010 wlim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