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朗的天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one1971111 数学博士学位;现从事图像处理、信号处理的算法和系统研究。

博文

科研人生:抓住高尚的感觉

已有 9013 次阅读 2012-5-2 08:18 |个人分类:科研随想|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高尚, 科研人生

不管是做科研的,还是从事其他工作,我们都需要生活,生活着的人有好几十亿,似乎每个人活着的感觉都不相同,但是目标似乎都大体差不多,那就是希望自己快乐幸福。但是问题恰恰在于我们怎么才能找到快乐和幸福?比如做科研,很多人认为需要作出好工作才能真正幸福,问题是怎么才能做出好工作?实际上,工作和科研并不是不同的问题,实际上这是一个问题,那就是我们用什么原则和方法来指导我们的科研和生活。德国古典哲学家费希特(被马克思批判的够呛的那个)在他的小册子《论人的使命、学者的使命》一书中,特别强调作为人要为人类社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作为学者更应该为人类的发展做出更好的贡献。这是大话,也是高调,个人以为,不管是科研上,还是工作中,需要找到这种高调的感觉。当然说高调不好,我认为这不是高调,这是一种高尚的感觉。我以为有如下理由让我们这么做。
 
一、高尚是一种节约精力的方式。这样的高尚实际上和大多数人的日常想法并不相同,而是非常简明,没有什么很具体的指标,包括职称职位、论文数量、经费额度、获奖多少等等。眼里只关注真正的有用的问题,心理只想着解决问题,并没有其他世俗东西的干扰,这时候,我们的精力都是在有效运行,效率很高。大多数时候,我们之所以感觉精力不够,并不是我们比别人多做了很多工作,而是我们把过多的精力浪费在不必要的地方。在任何的圈子里都会形成一个江湖,任何的江湖都有一套规则,只要我们过于关注这个江湖规则,我们就难免要付出大量的精力去应付。只有高尚的目标才能使我们摆脱那些江湖规则,因为真正的高尚不会形成江湖,江湖只是一部分人为了小集体的利益而形成的。高尚的人不需要江湖。
 
二、高尚是心理健康的保障。我们内心充满烦恼,其主要原因在于我们有太多的短期目标需要实现,有太多的人的意见需要满足,当我们做不到或者担心做不到的时候,我们内心就不会平静,用佛家的话说,就是欲望太多。当我们经常处于不平静的状态中,我们的心理就会出现问题,由此引发身体的不健康。比如我们经常忧虑,那可能得了忧郁症。身体的反应机制有很强的惯性,当我们有一段时间保持某种状态的时候,就不容易一下子改过来,还有很长一段时间需要调整。但是高尚不会有任何的不好。因为当我们知道我们的目标是对所有人有好处的时候,我们就不担心别人是否理解,也不担心自己短时间是否得到什么。这在马斯洛的心理学中也说得很清楚,高尚是心理健康的标志。
 
三、高尚是自信的最高境界。我们很多年轻同学做科研往往是不自信的,这种不自信的内部有很多原因是由于动机的不单纯造成的,比如,我们担心自己的工作做得不好被别人笑话,这是一种迎合的思想,比如我们觉得自己很渺小,不敢做较难的课题,这是急功近利的思想,并不是为了解决问题,而是为了短期利益。所有这些,都不是高尚的表现,当一个人认为自己的行为是高尚的时候,他的眼里就没有大牛,也就没有权威,因为任何的大牛和权威都大不过人类和自然。实际上,在欧美的教育中,尽管现实依然是残酷的,但是对孩子们的教育就是高尚教育,孩子们就是为了人类的生存而努力奋斗,不是为了社会地位而奋斗。这些值得我们思考。
 
四、高尚是高明眼光的基础。我们都是带着有色眼镜看世界,用什么颜色的眼镜看世界,就得到什么结论。任何课题和物体都有其多面性,当我们用世俗的眼光观察课题的时候,我们看到更多的可能是该课题带来的名和利。但是当一个人用高尚的眼光看世界的时候,他也许就能够穿透眼前的迷雾,看清楚一个课题是不是名利场中一个道具,还是一个真正值得人类思考的问题。这个原则我认为永远都算是正确的。因为作为短暂的人,我们可以毫不顾忌的追求自己短暂人生的小目标,但是从长远看,还是用更高尚的眼光做科研的结果更好。在冯诺依曼《论数学在科学和社会中的作用》一书中,他强调做科研的非功利性,我认为这种非功利性就是最高尚的
 
五、高尚是最好的生活动力。记得有个故事,说一个富家子弟早早参加了中共,20年代中共被残酷镇压的时候也面临生死选择。他说,我已经选择了这个信仰,就要对自己的信仰负责,否则即使活着也没有什么意义。还有很多人,即便是最艰苦的年代也都能快乐地生活,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他们认为他们的信仰是高尚的,在高尚的心态下生活,就容易获得快乐。佛家强调利他,也是为了让人们感觉到快乐,当我们认识到我们并不是为了一己私利,而是为了更多人生活更美好,我们就不会为自己的短暂困难而发愁。
 
总的来说,高尚在当前的社会中是个很奢侈的概念,但是不管到了什么社会阶段,高尚依然是我们需要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它能让我们更节约精力,心理更健康,信心更好,眼光更远更高,生活也会更好。当然,高不高尚完全是一个人的选择,但是正如费希特指出,以高尚为目标不光是个人的主观胜利,也是一个人客观的胜利。因为能做到这一点的人并不多。一直努力中。
 
2012.05.0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6-565921.html

上一篇:科研人生:挖掘隐性条件
下一篇:科研:一些有用但是容易被忽视的基本原则(1)
收藏 IP: 159.226.21.*| 热度|

51 许培扬 谢玉江 朱新亮 朱伟 解海卿 李宇斌 肖赛君 冯胜飞 沈文锋 张坤 肖振亚 王志坚 孔梅 李明 刘光波 高建国 朱志敏 黄继红 万润兰 王芳 李彩霞 王春艳 王萌杰 王继慧 严少华 陈德鹏 蔡新元 张士宏 张玉秀 丁国盛 周素琴 李丹丹 冯权泷 王慧 周炳红 张海权 neilchau qinmingyan 齐晓峰 wyz455 mrliuw htli budt mbb jsz007 redastro appleson166 zhoulong liangqiang sea8sun rosejump

发表评论 评论 (5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