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mche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mchen

博文

物勒工名(纪念512)

已有 4728 次阅读 2009-4-8 16:4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质量, 管理者, 设计者, 制造者, 质量责任

       物勒工名是吕氏春秋上的一句话。兵马俑出土的秦代兵器上刻有相邦吕不韦以及监管者及工匠的名字,是对吕氏春秋上这句话的最好验证。研究发现这些兵器质量一致性很好,说明在两千多年前青铜兵器的制造及制造管理技术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具体说就是标准化程度高、互换性好。

        而人们普遍认同质量管理源于泰勒的标准化作业,至今只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我们在为老祖宗的智慧沾沾自喜的同时,也为现今的如此沦落而羞愧不已。

       假如后人能够在建设所有工程建筑上刻上设计者、建造者、监管者的姓名,也许就不会有那么多的垮塌和对生命的无情的剥夺。512夺取了多少孩子的生命啊,这些生命难道换不来丝毫的改变吗!   

        历史好像很容易忘却哪些真正的建造者,我们只知道大雁塔是唐朝的建筑却不知道是谁设计谁建设的,钟楼、鼓楼你知道吗?故宫的设计图纸从电视看到好像保存了下来,但是我仍然忘记了那位尊敬的建造者的姓名。   

        回顾历史,好像我们只记住了朝代和皇帝的名字,国外的我们更多的记住了那些科学家的名字,这很奇怪。山西的那些大院,我们只知道主人曾经如何的富有,也不知道那活是谁干的。

        如果历史真能做到“物勒工名”,也许中国的发展会是另一番景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414-225030.html

上一篇:什么是“科学问题”
下一篇:Joseph Juran
收藏 IP: .*| 热度|

1 魏东平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