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足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xapodium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领域:昆虫生理学

博文

塞翁失马 焉知非福

已有 11946 次阅读 2012-10-4 13:50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生活, 昆虫, 歌曲

  
亲爱的女儿: 
 
告诉你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两个月前丢失的你的单车,昨天突然出现在门厅!记得这辆车子还是你用大学优秀毕业设计的奖金买的,你很爱惜,每天从高层搬上搬下,生怕丢失。可就在你出国留学的前一周,单车突然不见了。看得出来,那几天你的心情很不爽,正赶上要东奔西跑用车的时候。你妈安慰你,破财免灾,出国后也省得保管了。我注意到,在你的微博里写着“偷车贼,我恨死你!”。一次出门,你下意识地看了一下原来放车的地方,我开玩笑说:“没准儿哪天,你的车子又会在那里神奇地出现”, 你说骗人。这话竟然真的应验了!昨天上午你妈从外面回来,一眼就看到门厅里放的是你的单车。女儿这一段学习辛苦,老天爷在眷顾着你呀!这种事儿让你经历一下,或对你有好处。生活中的事情就是这样,既然发生了,就要坦然面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建议你改掉微博中“偷车贼”的称谓,我们还要感谢这位“存车人”送来的惊喜。 
 
今天再给你讲一个故事,是最近科学杂志上的一篇文章,为你普及一下生物的知识。你还记得索诺拉沙漠吧?在那里很多动物都难以生存,所能看到的植物多是有毒的仙人掌。但是,有一种叫Drosophila pachea的蝇子却在一种“senita cactus”仙人掌上生活得很好,其实它还是一种有遗传缺陷的昆虫。你知道,大多数昆虫的一生都要经历从卵、幼虫变为蛹和成虫的过程,完成这种变态的关键主要靠体内产生的一种物质的作用。这种物质叫蜕皮素(ecdysone),没有它,昆虫将永远处于幼虫阶段,不能完成发育。蜕皮素多是由食物中的胆固醇,经过一系列反应而得,而其中的第一步是把胆固醇转变成7-脱氢胆固醇,而这关键的一步由一个叫“从不着陆”(Neverland)的基因调控。糟糕的是,pachea蝇子的“从不着陆”基因发生了突变,实现不了这一步骤。这意味着这种蝇子不能正常合成蜕皮素,在别的昆虫能吃的食物上只能保持幼虫状态,不能变态。幸运的是,senita仙人掌内含有一种叫7-烯胆烷醇的物质,可替代胆固醇,使这种果蝇用自己突变的“从不着陆”基因完成这一步,最后产生蜕皮素,从而弥补自身的遗传缺陷。这种蝇子虽有短处,但也有长项。它有超强的解毒本领,能降解仙人掌中的毒素。这些特点就造成pachea果蝇食性很专一,只依赖于senita仙人掌,但也为它成功地开拓了一个非己莫属的生态位。这也许对人的职业规划亦有所启发。 
 
看你这一段功课很忙,老在开夜车,你妈很担心你的身体。学习之余,注意劳逸结合,多游游泳,散散步,听听音乐,交交朋友。最近听到一首歌,是Bob Dylan的Forever Young。歌词很好,今天录在这里,作为爸爸和妈妈对你的美好祝愿吧。 
 
 永远年轻 
 
愿上帝的庇护与你同在, 
愿你梦想成真, 
愿你为别人付出, 
也接受别人的恩惠, 
愿你能建成通向繁星的天梯, 
摘下属于你的那颗。 
愿你永远年轻, 
永远年轻, 
永远年轻。 
 
愿你成为正直的人, 
能找到真实的自己, 
愿你一直感知真理, 
看到光芒围绕着你, 
愿你永远无所畏惧, 
永远勇敢和坚强。 
愿你永远年轻, 
永远年轻, 
永远年轻。 
 
愿你双手永远充实, 
愿你脚步永远轻盈, 
愿你能牢牢站稳, 
当暴风袭来之时, 
愿你的心中永远充满快乐, 
愿你的歌曲永被传唱。 
愿你永远年轻, 
永远年轻, 
永远年轻, 
愿你永远年轻。 
 
爸爸 
2012/10/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77-619144.html

上一篇:见蝽不足惧 害虫亦有功
下一篇:屎壳郎观天象----瞎想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9 魏东平 王德华 张冠阳 李培光 徐萌萌 余明蔚 李璐 吴顺凡 周小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