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足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xapodium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领域:昆虫生理学

博文

冬日赏虫

已有 5658 次阅读 2008-11-30 21: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周末的午觉睡得真踏实,起来就3点多了。看到窗外风和日丽,兴致遽起,何不到户外逛逛,寻寻虫子的影踪! “亏你还是搞昆虫的,这大冬天的,到哪里去找虫子?” 我不管这些,还是带上微距镜头。一挥手,奔颐和园!
 
路上车很堵,到园里太阳已挂西山。还是按习惯,从东门进,先观十七孔桥。老牛依旧卧在桥头,水中的鸭子在嬉戏、觅食,拍几张照,算把相机派上了用场。径直往南,过高拱绣漪桥、入林区,夏日里这儿会有一些蝴蝶什么的,可现在这一路却没有看到任何昆虫的踪迹。
 
沿着西堤北上,天渐渐暗下来。西堤是我最喜欢来的地方。特别在春天,“春和景明”,万寿山倒映在昆明湖里,夹道的桃花和垂柳间隔着风格各异的亭台楼阁,宛如仙境一般。记得有一次,来的时候正逢小雨,游人稀少,更添得一份难得的清静与惬意。
 
天黑得很快。少了游人,周围变得更加静谧。听着我们两人的脚步声,感觉行走在一个远离尘世的天地。只是到练桥上停下来,看到东方彩灯装饰的那个钢铁塔楼,才提醒我们,这儿离家还不算远。我和夫人相视一笑,在大都市里这种感觉还真是难得。我们说好下次来还是这个时分。台阶很陡且边沿很模糊,我们拉起手一步步拾阶而下。
 
不一会儿来到古树下面。这里有几棵老桑树,现在光秃秃地立在堤边。不虚此行,总算看到了与虫有关的事物了。想来枝繁叶茂的时候,太后和宫女们一定常来此处,干干农活儿。身着绫罗绸缎的她们,实践一下采桑养蚕应是宫廷生活的一大趣事,至少让她们懂得,丝是从吃桑叶的蚕的嘴里一口口吐出来的。
 
我们在椅子上坐下来,沿着这个思绪,谈起近期的虫事来。首先提到的是孟津先生的一篇美文(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47395),讲的是最近他重游卧佛寺的所见所思,我甚为欣赏。文中录有寺内明朝江阴邓钦文的一首诗。其中有一句“虫彩飞椿象,禽音窜竹鸡”,我看后大为欢喜,因为其中有虫,且说的是古往今来文人墨客作品中少有提及的椿象。椿象者,俗称放屁虫也(因在其胸部有一对腺体,能产生防御性的强烈异味儿)。细细从作者的角度赏析,这“彩”与“音”,是光与声的刺激,而“飞”与“窜”是动物的行为。这刺激加动作把静的景物变得动起来,生机顿生。不过,若从动物的角度思考,这情景该是拜访者作为不速之客,闯入幽静寺内引发的事件。想到此,觉得今日不见昆虫也罢,何必搞得人家鸡飞狗跳的呢。
 
其实,赏虫,不见得要见到真虫。最近友人John夫妇来访问,我差学生带他们去故宫逛了一天。回来后,John没有给我谈那里的建筑如何如何精致,皇宫后院多么多么排场,而是拿出相机,向我展示一张照片。那是一头用石子儿砌成的“虫”,具体地说还是一头“蛾”。我和John都是研究蛾子的。我夸道,这可是故宫的新“景”,连那里的管理员都未必知道,John听后很得意,但他夫人不干了,说她才是发现第一人,为此夫妇俩争得面红耳赤。John回国后又特意把这张照片发给我。我把它帖于后面,供大家一赏。以后凡进故宫见不到此“虫”者,不能算是逛了故宫。
 
赏虫最高的境界,应是那种不见虫,意念中赏虫。最近我看到周旭先生的一篇博文,题目叫“无伴奏合唱---蝴蝶”(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32321)。他推荐了一首歌的视频,歌名叫蝴蝶,演唱者是芬兰组合Rajaton。歌里讲的是一只新生的蝴蝶对大自然的赞美和热爱。视频里没有蝴蝶,只有蝴蝶眼中的太阳、蓝天、白云、山水、绿叶,还有发出天籁般声音的六名歌者(http://www.youtube.com/watch?v=oghj7y4hluU)。看了这个视频,我领悟到如何用心来赏虫。
 
过长廊,返至东门。我们的脚步惊动了几条狗狗,因之打断了游园的意境。估计天不早了,看看表,时针已指向晚七点。
 
回家的路上,我猜想虫虫们一定在家中开派对呢,为我未能打搅到他们而高兴。不过,今天我亦心满意足。这可说是皆大欢喜,但夫人似还兴犹未尽,插上耳机,估计在欣赏那无伴奏的美妙旋律吧……
 
Butterfly
 

Sweet is the sound of my newborn wings
 
I stretch them open, let them dry
 
I haven't seen this world before
 
But I'm excursed, I'm a butterfly
 

Sweet is the touch of your newborn wings
 
We fly in circles, play with the sun
 
We haven't seen this world before
 
So fair so bright, so blue the sky
 

Love me, love me on the leaves
 
Before we say goodbye
 
Love me, kiss me with the breeze
 
You will be my lullaby
 
- Tomorrow I'll die
 

Sweet is the wind as it gently blows
 
The day away. And the night time comes
 
Great are the wonders that silence shows
 
I fall asleep and I dream of the sun
 
And my butterfly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77-49136.html

上一篇:到北大听Peter Raven的报告
下一篇:昆虫世界里的博爱者和绝情人
收藏 IP: .*| 热度|

6 刘玉平 邵刚锋 陈绥阳 王安邦 王德华 everflying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