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足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xapodium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领域:昆虫生理学

博文

我实验室的洋教授 精选

已有 18628 次阅读 2011-9-4 11:51 |个人分类:虫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手机, 实验室, 外国科学家, 北京生活

  
去年7月初,我的实验室来了一位洋教授。他的中文姓名叫贝保罗,来自意大利。他是研究气味结合蛋白的专家,是一个个性十足的老头。 
 
保罗从不使用手机。在第一次参加的组会上,他就提出了一个君子协定,全组人员惊愕的同时都允诺了,那就是在实验室不得使用手机。当然,实验室里配有公用电话,不影响通讯联系。在刚开始,有学生不太习惯,用手机接打了一次,正好被保罗撞到。他厉声道:“你为什么要欺骗我?是工作重要,还是打手机重要?”学生无言以对。从此,在实验室里,再没有听到手机的铃声和无线通讯中的谈天说地。现在,大家习惯以后,感受到工作时没有手机骚扰的好处,不仅自己能全神贯注地做研究,而且也减少了对他人工作的影响,特别是电生理实验,再没有出现无线信号的干扰。不用手机已成为我实验室的一条惯例,保罗功不可没。 
 
我们在学术上相互砥砺,探讨了不少科学问题,一起制定研究方案。保罗在科研上的点子很多,调整也很快,我总是尽量在第一时间满足他的需要。他精打细算,尽最大可能减少浪费,而计划实施起来,总是雷厉风行,从不拖拉,工作效率极高。他在北京的朋友不少,但很少在工作时间外出或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偶尔去访问或做报告,他总会事先与我说明。我很敬重保罗,不仅因为他长辈的年龄,更主要的是他的敬业精神和学术造诣。这种职业操守,我想对我的学生们的触动很大。 
 
保罗从来不乘出租车,似乎对出租车和小轿车有一种天生的厌恶。 周末他旅游和访友的时候,都是坐公交车。一次,法国的朋友一家来北京,他热心地早早买上几张公交卡,准备去接,但后来一听人家说要打的过来,他就满是不高兴。他常说,北京是世界上公共交通最方便、最便宜的城市,为什么要坐小汽车呢,既浪费能源又不环保?这个提问恐怕当地人会觉得很傻,也很少有付诸实施的,但这个老外却说到做到。在周末的时间里,靠着北京四通八达的公交和他强壮的双腿,保罗几乎访遍了北京的所有胡同。你说要去哪儿,他马上就能告你可坐几路车或几号地铁,比北京人还北京人。 
 
 老头儿有时比较爱走点极端。他特别喜欢北京,一切对他都是新鲜有趣的。来北京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了一套佳能的专业相机。拍的照片彩印在名片上,配上唐诗宋词,新颖而别致。还把照片刻成光盘送给朋友,这里贴的几张都是保罗的作品。不过,他对意大利却有一肚子的怨气。平时我们聊,除学术上的事情外,听他说的最多的是对总理贝卢斯科尼的声讨,对意大利经济的担忧,对大学里不公事件的愤怒。我没去过意大利,但给我的印象是,那里大学里提职、申请项目,似乎什么都要靠找圈子、拉关系,而学术水平在其次。不过骂归骂,老头的爱国心是显而易见的。一次,我们一家请他去听一场音乐会,当他听到一首意大利的乐曲后,高兴得就像一个孩子似的。 
 
不到一年的聘期过去了。这个周五,保罗离开北京回国了。依着他的规矩,还是坐着大巴去的机场。送他那一刻,真有点不舍。 
 
我喜欢这个倔老头。 
   
(照片均由保罗拍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77-482771.html

上一篇:实验室安全工作守则
下一篇:怀念恩师钦俊德先生
收藏 IP: 210.73.2.*| 热度|

43 王德华 李宁 苗元华 黄晓磊 武夷山 吴旭峰 肖重发 郭桅 赵星 刘淼 于锋 罗晓敏 王安邦 赵凤光 吴明火 孟津 王伟 唐常杰 谢鑫 梁建华 贺乐 周小洁 张天翼 曲津华 柳东阳 徐长庆 陈安 雷栗 李光强 刘光银 陈绥阳 吴飞鹏 张光明 曹建军 曾新林 李璐 黄智勇 wgq3867 aichengzhang stupidguy neilchau laokanke dongsz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