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足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xapodium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领域:昆虫生理学

博文

第三街 精选

已有 9342 次阅读 2010-3-22 05:52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感受, 图森, 自然景观, 徒步旅行

 
我对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逛景点不感兴趣,喜欢在一个地方踏踏实实住下来,花些时日来细细地欣赏和品味。
 
这次来图森,我住在一个叫Cottonwood Creek的地方。从住所到学校,沿着一条东西向的街走,需步行40分钟。这条街名叫第三街。它穿行很多条南北的路,但需要按交通钮的只有三条。一条在出门不久,为Country Club路,快到学校有一条,叫Campbell路。中间的一条,则是Tucson路,把第三街分割成大致两段。虽然中途还有其它的路,但在路口行人优先,车总是让着你的。北京呆惯了,这种车让人的事在刚来时还真有点不适应。街上偶尔有骑自行车的,多为去学校的学生。看着他们蹶着屁股,踏得很快,心想何必呢,看看周围的景物多好!
 
路边最高的树是棕榈树,冠顶幅面很宽,绿油油的,底下的枯叶倒挂在上面,层层叠叠,这种上下搭配看起来很别致。不过有的树上的底叶被人剪掉,形成一个规则的树托。树下掉着满地的种子,比酸枣大一点,可能是一些鸟的美食。沿街的另一个主要树种是桔子树。每棵上面结着沉甸甸的果实,熟透了掉得满地都是。初来乍到,您会觉得这里的人太奢侈、太守规矩了。地上捡一个桔子尝尝。哼,能酸死你!
 
     
   
再低一些的植物,就是各种各样的仙人掌了,看起来奇形怪状的。小心不要碰它们,在它们的肉茎上长着锋利的刺。为什么沙漠植物多选择针刺来作为它们的防御手段呢?这值得推敲,这种物理装备也许比化学装备的成本要低,而对动物的防卫作用可能更有效。别看仙人掌的刺多,开的花漂亮极了。前天我突然发现一枝,花瓣像绢纸一样。我屏住气靠近它,生怕把它给吹散了。
 
  
   
沿街走,除视觉感官的享受外,还有嗅觉和听觉的。各种刺激信号不时地传入你的脑中枢,令你常常处于兴奋状态。看到花,我总想把鼻子凑过去,闻闻是香是臭。桔子树开的花清醇般的,豆科植物开的花味道很浓,仙人掌的花则只有淡淡的香味。听觉的享受也是无与伦比的。树的冠顶藏着很多鸟儿,相互间不停地应答鸣唱。走在人行道上你可以尝试闭上眼睛,那将真是另一番感受,就像在听一个别样的交响乐演奏,好听极了。我不识鸟,但也禁不住抬头望望,有时能看到,但多数情况下只闻其声不见其影。如果你很运气的话,鸟屎还可能掉在你的头上或衣服上,琪琪就遇过一次。
 
在这个季节,还能看到一些其它的动物,如壁虎,爬得很快,刺遛就窜到草丛里了,很难拍摄到。还有蜜蜂,多在花上采蜜。有时还会见到兔子。街上每天见到的还有狗,当然还有它们的主人。迎面走来时,狗的主人总是想法主动避开,眼神相遇时,他们总是客气地打个招呼。他们都随身带着袋子,给狗狗拣大便用的。
 
我每天都走第三街,不怕艳阳,感觉不到疲惫。季节的延展和时辰的变化,让你在街上总有新的发现和体验。有朋友看我走路辛苦,常让我搭车,可我多数是婉言谢绝。前些日子有朋友从国内来,我鼓动他一起与我走。两天后,他告我说,好像腰围减了一圈。看来,走第三街还有别的好处。
 
我想,其实我们无论身处何地,都会遇到这样的一条街或者其他什么。自然和生活中的美无处不在,只要你用心地感受它,就会喜欢并享受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77-305093.html

上一篇:重访图森
下一篇:新年快乐
收藏 IP: .*| 热度|

12 李毅伟 陈绥阳 黄智勇 杜彦君 孟津 王桂颖 梁进 王德华 李忠秋 柳东阳 张天翼 罗汉江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