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足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xapodium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领域:昆虫生理学

博文

重访图森

已有 6964 次阅读 2010-2-16 02:1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美国, 出国访问, 图森

 
每个人去过的地方无数,但是只有少数的地方,在你心中会产生一种深刻的情结,时不时地诱发你再去的冲动。对我来说,图森就是这样的一个地方。十六年前,我第一次走出国门就是来的这里。你看今天,不又到这里了。
 
看到火红的亚里桑那州旗,不由想起第一次踏上这片土地的感觉。那是七月天,教授Liz来接站。走出机场,当时已经是下午5点以后。感觉自己就像在一个烤箱里,气温有摄氏45度。记得那天一晚上没合眼,心里在直嘀咕自己来错了地方。
 
后来,教授带我去山上避暑,游览沙漠博物馆,请我看话剧(记得是一个英国剧,是围绕一个火车站发生的故事),感觉越来越好。同在一系的中国朋友Jake在生活上帮不少忙,至今感激不尽。那时候国内商品经济尚不发达,工资低得可怜,所以来国外过得很节俭,即使那样自己仍然感觉就像活在天堂里了:那么大的超市,琳琅满目的商品,整天喝着牛奶,吃着鸡腿,心想中国何时才能赶上美国?
 
  
也许那时求学心切,对周边高大的仙人掌、轻盈悬停的蜂鸟没有给予太多的关注,而是整天忙于实验室的工作,总想多学一点东西。现在回想起来,其实所学十分有限,但这一经历对我的职业还是起到很大的作用。首先,我接触到第一流的科学家。那时候亚里桑那大学有一个全美唯一的昆虫科学中心,力量超强,知名教授很多,包括Liz和Reg,都是世界级的。他们的言谈举止,科研的组织和运作对我有潜移默化的作用。第二,我融入了他们的学术活动。整个中心一段时间就要举办一次Hexapodium,由两位研究杰出的教授或博士后或博士生做学术报告,报告完还要做充分的交流。记得我第一次参加,令我感到很意外的是中心主任John Law教授特意在会上介绍了我,这也许是Liz精心安排的。后来,我回国做了主任后,在动物所也发起类似的活动,称作“六足论坛”。到去年底这一系列活动已经举办60多期,每每听到毕业的学生谈及在这一活动中的收益,我都非常地欣慰。另外一个学术活动,就是实验室每周一次的Journal Club。我的实验室从那次我回国后做起,一直坚持到现在。第三,我坚定了自己研究的兴趣。Liz和Reg的研究专长是昆虫与植物相互作用的生理基础,从他们的研究和专著,到与他们的接触,都深深地影响到我的选择。我认识到,科学研究决定的因素是思路,在没有很好的条件下也能做出一流的工作。
 
桃园虽好,但非久居之地。三个月后,我如期回国。我是个很恋家的人,养育我的地方才是自己事业所在。现在想来我亲身经历并参与了自己国家的崛起,真的十分自豪。
 
这次重返图森,教授John说我从冰天雪地的北京来,像是snow bird,也许吧。我想重温一下这片沙漠的酷热,仔细地看看长命百岁的saguaro,还有与花协同演化的蜂鸟。能有多少收获,到三个月后再做归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77-295291.html

上一篇:方寸之地的昆虫大世界
下一篇:第三街
收藏 IP: .*| 热度|

5 陈绥阳 武夷山 张丽娜 黄晓磊 张天翼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