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足之家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xapodium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 研究领域:昆虫生理学

博文

从韩红歌里的故事说起

已有 13774 次阅读 2009-4-18 19:21 |个人分类:虫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多年前,荷兰的朋友Peter来访。一天,我们在出租车里听到韩红的一首歌,Peter很喜欢,当我给他翻译了歌词的大意后,他更是赞不绝口,问我能否买到这首歌的歌碟,回国后好送给他的女儿。我们转了中关村的几个店,都没有找到。回家后,女儿琪琪说她正好有这首歌的卡带,于是当礼物送给了Peter的女儿。Peter回国后来信,说他女儿也很喜欢这首歌。再后来,Peter的女儿还回送了琪琪自己演奏的钢琴曲。
 
时隔久远了,记不清这首歌的歌名,但故事的大概是这样的:秋天一家三口出游,在一个山谷里突然发生了事故,可能是全家掉进急流的漩涡。在最后的紧急关头,女儿被父母托出水面并因此而得救,但父母则永远地走了。韩红唱得很凄美,歌中讲述了女儿对父母的思念和梦幻,彰显了人性和亲情的伟大。
 
接下来,我要讲另外一件事情,与蟑螂有关。害怕蟑螂的人可就此打住,不要往下看了。
 
不久前,北京市开展了一次健康北京灭蟑行动,只要居民给居委会打个电话或发个Email,专业灭蟑人士就会免费上门来为你灭蟑。我家也参加了这一行动。防治后的第二天早晨,一只蟑螂静静地趟在我家的厨房地上,旁边两厘米远还留下一个长型的卵囊。这是我们常见的德国小蠊(Blattella germanica)。这种昆虫有一个习性,常常把她的卵囊带在尾部,走到那儿拖到那儿,直至孵化。显然,这只蟑螂在临死前为自己的后代做了最后的事情。这个卵囊里的卵是否还活着?里面有多少只小蟑螂?我来了兴趣,于是做了一个实验。为了防备活的小蟑螂孵化后逃走,我把这粒卵囊放在专业人士留的粘纸板的中央,然后把粘纸板放在人不易被碰到的墙角。两天后我检查时,发现纸上卵囊的旁边,粘着密密麻麻的小蟑螂,一对对小触角还在活动呢!数了一下,刚好30头。
 
请原谅我把人的故事与蟑螂的故事放在一起讲。不要联想,二者没有必然的联系,只想提醒大家,在消灭讨厌的蟑螂的时候,应把她身边的卵囊也一同清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77-226849.html

上一篇:昆虫与人类生活
下一篇:树木交错的河岸
收藏 IP: .*| 热度|

4 邵刚锋 刘进平 everflying curlytop

发表评论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