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chan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changZhang

博文

[转载]库克船长

已有 1883 次阅读 2020-2-18 12:3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https://www.sogou.com/link?url=DOb0bgH2eKg7Sf-koBXrEidQRoztLvNXxrxUOV-D89vTlnJCTuJhCK-A_tVGKNoKOHdl-hdEkGA.


库克船长

       澳大利亚东海岸城市悉尼(Sydney)矗立于塔斯曼海(Tasman Sea)之滨,在蔚蓝色的大海的衬托下,展现着现代建筑的成就。著名的悉尼歌剧院在夜晚闪闪发光。

       离悉尼歌剧院不远就是悉尼新港和旧港。荷兰人(Dutch)塔斯曼在经过塔斯曼海时一定是太靠东侧了,以致于当年他看到了新西兰(New Zealand)的西海岸,而没有看到悉尼(Sydney)这个天然良港。另一位比塔斯曼运气好的英国船长库克就发现了悉尼,而且导致欧洲人最终发现了大南方地的真实面目。

 

澳大利亚大发现4---库克船长

      英国皇家海军上尉詹姆士库克(James Cook)被称为库克船长,库克是英国约克郡(Yorkshire)一处农庄长工的儿子。1755年应召加入皇家海军。此人严肃、性子急、身材高大、肤色棕黑、长相英俊,用他那个年代的说法:天生是航海的材料。他是勇敢而自重的人,驱使他上路探险澳大利亚的是军人的责任感和才能,而不是贪婪的欲望或上帝的意愿。

澳大利亚大发现4---库克船长  英国皇家海军上尉詹姆士 库克(James Cook)

      1768年海军部受英国皇家协会的委托,派遣库克去大溪地(Tshiti)观测金星经过太阳圆面时的情形。在库克那艘二手船“努力号”上,除了94名水手外,还有当时英国的两位植物学家丹尼尔卡尔索兰德(Daniel Carl Solander)和约瑟夫 班克斯(Joseph Banks)。

 

澳大利亚大发现4---库克船长                                                 丹尼尔 卡尔 索兰德(Daniel Carl Solander)

       完成观测任务后,库克向西南航行,方向驶向今天的新西兰(New Zealand),用了六个月绘制航海图。他原本可以选择从非洲(Africa)南部的好望角,或从南美洲(South America)南部的合恩角(The Horn cape)返回英国(Britain)。但是他却召集部属们举行了一次会议,决定选择另一条航线,向西驶向神秘的大南方地后,再沿岸北行。

 

澳大利亚大发现4---库克船长

      

      在此之前荷兰人、英国人已经真正地登上了澳大利亚的土地,但却都仓皇回头离去,因为他们实在忍受不了海岸上的情景,坚决否认那就是大南方地。因此,欧洲人虽已经大致知道了澳大利亚的情况,但谁也没有兴趣真正去发现它的内部,只是知道些皮毛而已。库克船长这次会有什么收获吗?

 

      发现悉尼

      1770年4月28日,库克船长的努力号船抵达了澳大利亚的东海岸,在今天的植物湾(Botany

Bay)定锚上岸。首先迎接他们的也是聚集在海滩上的土著人,他们不是气呼呼地舞着长矛

枪,就是扭过头去对这一支白种人队伍视而不见,这样的场面不断地出现在库克眼前。不过

这名最早的殖民者下定决心,不管土著人反应如何,欧洲白种人要在这里落脚了。

 

澳大利亚大发现4---库克船长                                                             库克船长的努力号在植物湾靠岸

      努力号船停留了一个星期,两位植物学家大有收获,他们在如此短的时间里采集到了这么多新奇的动、植物及鸟类标本,对于自然学家来讲是空前的成绩。船员们也乐得其中,他们在一个星期里饱尝了当地的各种海鲜。因为两位植物学家的科学发现,便将这里取名为植物湾(Botany Bay)。

 

澳大利亚大发现4---库克船长                                                    植物学家约瑟夫 班克斯(Joseph Banks)

      在继续向北的航行中,不久就到了悉尼港,库克将其命名为杰克逊港(Port Jackson)。后来在这里建立了悉尼镇,也就改名为悉尼港了。

      1770年8月22日,库克在澳大利亚约克角(Cape York)升起了一面英国旗帜,以殖民者惯用的圈地手法,将整个澳大利亚东部归到英国国王乔治三世的名下,取名为“新南威尔士” (New South Wales),比今天的新南威尔士州(New South Wales)范围大得多。

 

澳大利亚大发现4---库克船长
 

      伟大的航海家

      库克于1771年回到伦敦(London),向海军部报告了全部有关发现。但他指出:这不是幻想中的大南方地。海军当局并没有相信他对于大南方地的评论,而是派他再次出航,再探究竟。

      从1772年到1775年,库克环绕了这块南半球的大陆,终于破除了欧洲人(European)几百年来想象中的有关大南方地的神话,他证明那个美丽富饶的大南方地并不存在,只有眼前的澳大利亚(Australia),它给予人的是无尽的激情和创造力,并不是人们对大南方地所抱有的贪婪欲望。之后,他又航行于太平洋(Pacific Ocean),证明太平洋上没有大块的陆地。

 

澳大利亚大发现4---库克船长

 

       库克于1776年到1779年第三次出海航行,这次他发现了夏威夷(Hawaii)群岛,在航海方面采用了经度计算法,并发明了预防坏血病的饮食,从而解决了当时长期航海时所遇到的普遍疾病。

       傲慢的库克船长自信没有一个土著人能够伤害到他,并胆大妄为地背对着一群怒气冲冲的土著人时,终于死在了从背后而来的乱棍和矛枪之下。只是把美丽的澳大利亚介绍给了后人。

 

澳大利亚大发现4---库克船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9-1219108.html

上一篇:[转载]澳大利亚的发现 (转载一篇有趣的博文)
下一篇:[转载]荷兰殖民北美
收藏 IP: 117.59.8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