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chan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changZhang

博文

[转载]重力灯

已有 2485 次阅读 2019-5-12 17:0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重力灯

编辑词条

[1]       重力灯,利用重力进行发电。随着灯下悬挂重物的不断下滑,它能够把这种重力转化为电能,持续提供30分钟的照明。2012年12月,英国伦敦设计师马丁·瑞德福和吉姆·里弗斯发明了一款实用的重力灯。

中文名重力灯发明者马丁·瑞德福,吉姆·里弗斯优 势环保,节能外文名GravityLight原 理生物质能发电设计时间2012年12月


1简介

编辑

 重力灯 重力灯  这项发明叫“重力灯”。顾名思义,它靠重力发电。在灯身上挂着的一个重物下落时,它会拉动灯中心的一根绳子,从而启动一台发电机[2]。发电机把下落重物产生的能量转化为灯的电力。这和手摇式发电装置的原理一样,只不过重力灯的运动方向更垂直。

  重物只需几秒钟就能放置好,随着它缓缓下降,能够产生足够让一盏灯亮30分钟的电力。只要每过30分钟重置一次重物,就能拥有绿色、不用电池、源源不断的光线。其他类似的装置——比如电池充电器——也能用同样的方式工作。

  在整个过程中,首先由人将重物举高,将人具有的生物能转化为重力势能;接着通过重力,将势能转化为电能,点亮灯泡。正因为生物能的高效、清洁,这种“重力灯”也就十分环保和节能。

2发展

编辑

美国

  在“新手发明者大会”(GGC)上,美国一名研究生发明的“重力电灯”获得了二等奖。“重力电灯”依靠重力产生电力,其亮度相当于一个12瓦的日光灯,使用寿命可以达到200年。

 美国学生发明重力灯使用寿命长 美国学生发明重力灯使用寿命长

  来自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克雷-毛尔顿,他的研究课题是一种使用发光二极管制成的灯具,这种灯具被命名为“格拉维亚”,它事实上是一个高度略大于4英尺(约1.21米)、由丙烯酸材料做成的柱体。这种灯具的发光原理是:灯具上的重物在缓缓落下时带动转子旋转,因电磁感应产生的电能将给灯具通电并使其发光。

  这种灯具的光通量为600至800流明(相当于一个12瓦日光灯的亮度),持续时间为4小时。要打开灯具,操作者只需将灯上的重物从底端移到顶部,将其放进顶部的凹槽里。让重物缓缓下降,只需几秒钟,这种发光二极管灯具即被点亮。

  克雷-毛尔顿说,操作这种灯当然要比按开关麻烦,但仍可接受,而且更显有趣,这就好给一款古典的钟表上弦或悠然自得地冲上一杯可口的咖啡。毛尔顿估计,格拉维亚灯具的使用寿命可以达到200年以上。目前,这种名为“格拉维亚”的灯具已经申请并获得了专利。

英国

  2012年12月,英国伦敦设计师马丁·瑞德福和吉姆·里弗斯已经开始为实现这样一款概念环保灯而努力了。

 英设计师发明"重力灯" 英设计师发明"重力灯"
https://baike.sogou.com/v58111514.htm?fromTitle=%E9%87%8D%E5%8A%9B%E7%81%A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9-1178578.html

上一篇:[转载]德雷科(derecho)
下一篇:[转载]国内外海底科学观测网络发展研究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