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uchangZh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changZhang

博文

[转载]地球工程 大气平流层抛洒硫磺粉

已有 2238 次阅读 2019-1-19 17:0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文章来源:转载

如何有效遏制全球变暖?地球工程或许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https://baike.baidu.com/tashuo/browse/content?id=d6e5cbd736013befba964f5b&fromModule=pcArticleMoreRecommend


原创|发布:2019-01-18 17:08:46    更新:2019-01-18 17:08:46

阅读 325赞 2

随着石油、煤炭等化石燃料大量投入使用,人类对地球环境的破坏愈发严重,各种极端自然天气越来越多,气候变化预警的时钟也比之前任何时候都更快。尽管各国都有关于逐步减少碳排放的承诺,但出于各种经济考虑,如今我们对环境的破坏有增无减。

那么,有没有既不影响各国经济发展,又能很好的保护地球环境的方法呢?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科学家们绞尽脑汁,提出了一项“地球工程”。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最新发表的一项新研究引起了广泛关注,这项被称为平流层气溶胶注射(SAI)的研究,提出了通过在地球高空大气层中使用硫粒子来抑制全球气候变暖的影响。

这一想法的灵感来源于1815年印度尼西亚坦博拉火山爆发。作为过去1300年来最大的一次火山喷发,共释放出累计100立方公里的火山灰,大气中弥漫的火山灰最终导致了短暂的全球降温,1816年也因此被称为“无夏之年”。

虽然火山喷发对于地球上的绝大多数物种都是致命的,但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火山喷发后造成短暂的气温下降,其主要原因就是火山喷发物中的硫在平流层中对太阳辐射起到的反射的作用。

那么能否人为将硫磺发射到平流层以达到降低地球气温进而遏制全球气候变暖呢?来自哈佛大学的科学家Gernot Wagner表示,从工程学角度以及技术层面上来看是可行的,虽然这个计划还不够完美,但无疑是目前遏制气温进一步上升最快速和廉价的方法,预计平均每年仅花费20-25亿美元。

​要实现这一目的,只需对现有能够到达平流层的喷气飞机进行改装,将飞机的翼展和推力加倍,利用100个机队近6万次的飞行将硫磺运送并扩散至平流层。如果经论证可行的话,也就意味着我们可以为地球安装一个巨大的空调。

但是,这样大规模的地球工程绝不是某一个国家就能够独立完成的,需要各国的紧密配合与合作。相较于目前减少碳排放与各国经济发展间的矛盾,或许这种“地球工程”不失为一种好方法,也更能为各国所接受吧。

作者/朱张航宇

参考文献:Stratospheric aerosol injection tactics and costs in the first 15 years of deployment, Environmental Research Letters, Published 23 November 2018, Volume 13, Number 1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9-1157979.html

上一篇:[转载]海底正在慢慢溶解、消失...
下一篇:[转载]北磁极漂移
收藏 IP: 36.102.22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