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父亲 精选

已有 5766 次阅读 2016-7-14 05:5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序

写此文,源于我爱父亲。

父亲一生坎坷,勤劳怕事,默默无闻;

若无此文,恐若干年后,就再也没有人记得他了……

二、身世

父亲本姓吴,家穷养不活;沈家无子,于是半岁时便过继到了沈家,改了姓,从此姓沈。不曾想几年后,奶奶生了个儿子。有了亲儿子,这个“抱来的”自然不太受待见,这也是人之常情。

沈家家境要好许多(注:文革期间差点划了富农),但文革一开始,便一贫如洗(道理你懂的)。爷爷本是做小本生意的,眼界大些,于是家里的孩子包括父亲都进了学堂。

父亲学习用功,15岁考上了省城西安的某技工学校,两年后毕业留到了位于西安东郊的灞桥电厂当工人,按理说,也算是见过世面的。

父亲21岁结的婚,娶了农村的女子,也就是我母亲;次年有了姐姐。当时,爷爷奶奶年迈,需要有人照顾,于是24岁时工作调动回到了位于秦岭山下的户县热电厂,好歹离家里近了不少。听母亲讲,当时父亲的工资为20多块(不确定!)一半交给爷爷,一半留给家里柴米油盐用。

三、面包会有的

26岁时,父亲得子(特注:是儿子,农村很看重这个),有了家兄,两年后又有了我。

我出生那一年,家里贫寒到了极点.住的仅为1间土房,一张大炕睡全家5口人,炕边的过道两个人相遇都要侧着身子才能过去。父亲上要赡养爷爷,下要养育我们,上顿接不上下顿,都快揭不开锅了。

祸不单行的是,也正是那一年,父亲工伤摔断了腿(至今走路都不是很利索),爷爷离世了。家里竟到了“靠挖野菜,靠亲戚接济”度日的地步。

但是,“面包会有的”。一年后父亲腿愈上班,慢慢地,家里的光景也缓和了起来。

此后的10余年里,在父亲和母亲的辛勤劳作下,家里的1间瓦房后来改建成了2间,再后来是3间。

记忆中,那些年,父亲总是穿着补丁的衣服,甚至布鞋都破得露出了脚趾头。为省吃俭用,家里中午顿顿是无味的汤面,烧的是路边检回来的树枝或地里挖的玉米根。到了礼拜天,父亲便拿着绳索,到10余里地外的山里去砍柴,每次背回来的柴火能够烧近一个月。听母亲讲,一次,父亲背着柴火掉到了山沟沟,差点都回不来了。还有就是秋季,父亲总会设法买几麻袋红薯回来;窖到后院,作为一家子整个冬天的口粮。

三、辛劳

勤劳是中国人的美德,父亲更是如此。他不喝酒,爱下象棋,除了有点小烟瘾(抽的都是最廉价的烟)外,几乎没有不良嗜好。1984年前后那几年,为了每月多拿几块钱奖金,他上班向来早到晚退。下班了以后,他还要到厂区的水塔下割猪草。

那时候,家里每年都要养一两头猪补贴家用的,而父亲所在的热电厂水塔下常年长着鲜嫩的蒿草。为了割点猪草,父亲可没少受电厂保卫科人的白眼;水塔乃电厂重地,闲杂人等岂能随便靠近。当然,父亲每天带着一大捆猪草出厂区,保卫科门卫也会给以异样的眼神,甚至还要在蒿草里摸一摸,检查里边是否裹了厂里的东西。

现在人眼里,光吃草长大的猪是“有机”猪,但那个年代,猪长膘快才是王道。村南边三四里地有个化工厂,厂里造火药酿造酒精剩下来酒糟是猪的最佳饲料。300升的汽油桶酒糟售价3毛钱,不过要自己去排队、购买和运输。

为此,父亲用了两个礼拜的下班业余时间,在家里后院挖了一个两米深的坑,用水泥砌好墙。而后每两周要拉着架子车前往化工厂买、拉酒糟。雨天泥泞的乡间小路,父亲前倾着把着车辕,车子的畔绳套在肩上,深一脚先一脚前行,我在旁边闷着头使劲推着车,只能看到父亲沾满泥水而又不断艰难移走的裤腿和布鞋……至今回想起来,仍历历在目。

上述的养猪仅是父亲辛苦劳作的一例,限于篇幅这里不一一表述。

四、工伤退休

1986年下半年,一次施工中,父亲眼睛伤残,第二次工伤。初中毕业后多病的家兄顶替接了班,他随即退了休。此时,我和姐姐都在上高中。

为了改善家庭生活质量,父亲眼伤稍微好些就开始养鸡;辛辛苦苦眼看着自己抚养的小鸡一个个长大,但一场瘟疫来袭,速度之快,死鸡最后竟然扔都来不及扔;父亲和母亲也起早贪黑,摆过摊买过甘蔗,但终究好久不长。问题出现在了家兄身上。

家兄中考不理想,没能上高中。受到打击后,精神上就出现了疾病。一开始父亲总是想做点小生意,忽视并耽误了家兄的病情(其实归根到底还是家里拮据,没钱看病);结果是家兄一病发严重,父亲就带着他西安住院看病,但不等病情彻底好家里就没钱了,只好中断治疗,回家再想法子挣些钱;不久家兄病情又严重了,再拿着挣来的钱去给看病……如此反复,几年折腾下来家里的积蓄早已消耗殆尽,穷途四壁,家兄也差点丢了工作。

那几年,这个家总是鸡犬不宁,家兄病发起来,又打又闹又摔,一家人都被折腾得够呛。就这样,姐姐眼看着这个家实在呆不下去,含泪嫁了出去;而我一看没有退路,只有死命读书,最终考上了一所985大学。

也就是那几年,父母的头发迅速花白,眼窝塌陷,腰也驮了,母亲也落下了头痛。我和姐姐倒是逃离了这个家,但父亲和母亲摊上了这个“疯儿子”又能哪里逃?真不知道父亲那几年是怎熬过来的。

五、一场车祸

1992年-1994年算得上是我们这个家庭的“黄金时代”。那几年,我大学毕业有了工作;姐姐家的日子也过得有了些眉目。家兄的病情稳定下来了,父亲和母亲脸上也开始有了笑容;值得一提的是父亲还在余下镇街道租了一个店铺,卖五金电料。

然而,1994年夏,一场灾难突然降临到了父亲身上,他遭遇了一场车祸。整个头部被一辆卡车撞得血肉模糊;当我闻讯赶到医院的时候,医院方都下了病危通知书。也许是佛祖开眼,经过3个月住院急救,父亲居然奇迹般的醒了过来;半年后出院还能一瘸一拐的走路。当然,刚开张的五金店也随之关门。

还有一件值得庆幸的事,这半年里,家兄的病情也较为稳定,居然没有发作。尽管如此,经过这次打击,父亲的身体健康彻底被摧毁,头脑也有些不对劲。

“命能保住就已经不错了”,一位和父亲要好的大叔说,“你爸这叫大难不死,必有后福!你看着,将来这人还要长寿。”

六、父亲老了

近20年来,我相继转战西安、南京,最后扎根到了上海。期间除了每月定期象征性地给家里寄些钱外,也偶尔回家看看父亲。

去年母亲去世了,我回家注意到父亲真得老了。他耳朵已经近乎失聪,说话要趴着耳边大吼才能听得到;他走路蹒跚,走几步就要坐下来喘气,想陪他散步已经完全不可能;他近乎失明,东西要拿到眼睛跟前才能看得清;他头脑偶尔有些不清楚,时不时还说出一些不沾边的话语,也许是车祸留下了后遗症。陪着这位已经无法交流的老父亲坐着,手拉着手,心里却只想哭。

多灾多难的父亲,一生净受累,几乎没有享过一天福。儿子不孝,让你受苦。

七、祝福

在这个家庭,相对于父亲,应该说我对母亲更有感情。但父亲曾经对我的一次谈话至今难忘。

他曾对我说过“你爸没本事,以后干什么事就自己去做好了”。言外之意,凡事不要指望他。在这个拼爹的时代,看着别人有老爸帮衬着找工作,谋升职,买城市里的房子……别人有老爹提携轻而易举就能办到的事,自己却要花费十倍的努力才能办得到,心里何尝不觉得委屈。

但也正是父亲的那句话,我从上大学后就自己的事情自己干,自强自立,我行我素,贲闯自己的事业,凡事尽量不告诉父亲,免得给他添堵。现在想来,这何尝不是一件好事。

血溶于水,亲爱的父亲,不管你有没有本事,我依然是你儿子。现在儿子心中唯一愿望就是希望您身体健康,乐观长寿。

---儿沈海军 于2016/7/14

父亲和母亲大人

记录亲人的点点滴滴。

【1】母亲,儿子现在很想你,你知道吗?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961604.html

【2】长姐为母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987072.html

【3】跟我12年,老婆您辛苦了!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23582.html

【4】女儿的历程(组图)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787647.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990534.html

上一篇:受聘兰州交通大学兼职教授
下一篇:实验室迎来暑期第三波小朋友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28 王德华 郝力壮 蒋新正 姚小鸥 黄彬彬 晏成和 秦卓明 饶东海 郭战胜 王明明 陈子才 李路长 白龙亮 武夷山 黄仁勇 马涛 贾宝余 张能立 郭景涛 俞立平 杨正瓴 李志俊 王秉 强涛 xlianggg ghzhou5676 chaijf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