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中国的学生,动手能力真得很差!驳饶毅教授 精选

已有 28351 次阅读 2013-5-19 21: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学生, 能力

     近来,看了饶毅教授的博文《中国学生的常见误解之一》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237&do=blog&id=689453。文中认为中国学生“过分重实验而轻理论”,该观点本人不敢苟同。

     作为他的粉丝,我这次以两个同济大学本科生的实例来反驳他的观点吧。首先声明,这两个同学都是学习成绩十分优异的学生。

   

     同济大学是典型的工科院校,按理说,学生的工程(动手)实践能力要较一般文科、理科院校强一些,但现实很残酷,许多学生(尤其是一些学习优秀的学生)的动手能力却真让人看不下去。

     第一个例子:

     近来,我让一名大四的男生在一块2.5mm厚的铝板上钻一个直径为5mm的圆孔,台钻是现成的。这事简单吧。然而实际情况是:我先给他示范了一下,然后让他自己钻。结果,没几分钟,他用力过猛,钻头被搞断了,而板上仅留下了一个印子(还不能称作坑);我赶过来,换了钻头,叮嘱他钻孔时“钻头给计量不要太猛”,然后让他继续钻孔,结果没几分钟,台钻的传输带又被这位仁兄给搞断了,2.5mm厚的板上仅留了一个1mm深的坑。3天后新的传输带买回来了。安装上,让这位小伙子继续钻那个5mm直径的孔。结果呢,他转了半天又来找到我,说板子钻不透;我过来看了一下,发现钻头已被他钻毛了。

     铝板上钻一个小孔,对于一名大四工科学生就这么难吗?你们金工实习都干什么呀?孔没钻成还三番两次把家当给搞坏了,这在工厂里可是要被老师傅骂死呀!于是,我很生气,当着他的面,找来一根铁钉,将铝板平放在土地上,钉子对准那个1mm深的坑,一榔头下去,孔出来了,接着拿一个锥子扩一下孔,ok。

    第二个例子:

    近来,我让另一名学生用绕线机将0.06mm铜丝绕一个700匝的内径为直径6mm的线圈,让他绕弯后用万用表测一下线圈欧姆值,然后用烙铁锡焊到电路板的两个正负极上。就这么简单的事,我叮嘱了注意事项后让他去干。结果呢?首先,线圈绕得七扭八斜,这那叫线圈呀;然后,万用表放在兆欧当上去测电阻,我纠正后;他再鼓弄万用表半天后对我说,“线圈电阻测不出来”;是呀,电阻当然测不出来啦!那么细的铜丝两端不挂点焊锡怎么能导电,怎么能测出电阻呢;纠正后,电阻终于测出来。接着,把线圈焊至电路板上,一通电,青烟一股,可怜的板子烧了,原来他的正负极焊点焊到一块了。这就是我们的大学生,你们的电子电工实验课到底都干些啥呀?!

     讲到这里,我们再回过头来找找学生为什么动手实践差的原因:

     首先,孩子一生下来,一个家庭就这么一个宝贝疙瘩,小皇帝。为了望子成龙,家长们全程陪同,让孩子去上奥数,学英语,弹电子琴、画画,其他活大包大揽。试问现在还有多少孩子做家务,在家里干体力活。当然,这一点多少还要归功于我们伟大的计划生育政策。

     其次,孩子上学了,考分、考分、考分、做试卷、做试卷、做试卷。只有你分数高才算优秀的孩子。高考指挥棒下,大家都老老实实给我题海战术吧!眼镜度数越来越高,学生背越来越驼。学生一天除了作业就是考试,都成了做试卷的机器了。

     上了大学后,在就业压力面前,许多同学选择保研、考研(近年来,我们同济航力学院的保研考研(仅算考上研究生的)率已接近百分之五十)。但保研考研的法宝又是什么呢?那当然是每门课的那张试卷答出高分就行。尤其是专职考研的,需把考研的哪几门课学精即可。所谓的实验课只是所谓的理论课的点缀而已。

    近些年来,同济大学航空学院这块我们提倡学生亲手设计、制作小飞机/无人机,大学生们的动手实践能力有了一定的改观。但,有时后,看到许多自己“优秀”的学生干活笨手笨脚,不知如何下手的样子,还是为他们着急。

   这就是我们高校(包括中小学)培养学生的现状,工科院校都如此,文科、理科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还用说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691541.html

上一篇:同济中学学生参观我们实验室(图)
下一篇:"你们的飞机,不要太骚!"(图)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50 张红光 苏光松 吕喆 陈学雷 刘全慧 徐晓 肖重发 罗德海 郭保华 罗春元 叶威源 蒋永华 张骥 李学宽 武夷山 陈福强 唐小卿 刘洋 李大俊 赵凤光 吕洪波 强涛 徐明昆 周小洁 余愿 刘淼 徐朝和 杨连新 高孟绪 曹裕波 陈安 叶祖远 何学锋 刘洪 郭志成 孙友甫 吴明火 刘玉仙 庞永奇 孙学军 戴德昌 乔中东 biofans clp286 ly1372153459 decipherer wuhuike redastro nm yuzhouhai66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