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下学期我的一项教学改革

已有 3792 次阅读 2013-1-20 22:0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center, 专业, 飞机制造

下学期我的一项教学改革:指导大二飞机制造专业的学生设计、制作掌上飞机.

 

《微型飞机设计与制作》短学期课程大纲

 

第一周安排

周一

内容:制作山坡机和几架仿真纸飞机。

要求:每人制作一架能飞的山坡机和一架仿真纸飞机。

目的:结合手工制作,通过讲解让学生回顾飞机飞行原理,地面效应的概念,了解飞行器升力与重力、重心与稳定性的关系。

周二~周三(或周四上午)

    内容一: 学习气动(风洞)软件Wind tunnel,风筝气动设计软件Kite modeler,学习曲线绘制软件origin

内容二:通过风筝气动设计软件Kite modeler设计自己的风筝。风筝业余时间制作。

要求:每人绘制出自己设计的风筝图纸,并标注自己风筝的性能(升力、飞行高度、牵引力、阻力、飞行距离)等。

目的:通过上述掌握风洞分析软件与风筝气动设计软件设计风筝,是学生深入领会飞行器压力中心的概念,飞机升力、阻力产生的原因;飞行器飞行气动原理;风洞测试原理等。

周四下午

 内容:介绍二通道遥控薄膜微型飞机的设计原理。具体包括:动力飞机能飞起来的基本条件;飞机重心与焦点的位置关系及其对飞机稳定性的影响;薄膜微型飞机选材,二通道遥控薄膜微型飞机的操纵,电磁舵机原理。空心杯有刷电机。

要求:对微型遥控飞机有基本认识,掌握飞行器设计中重心与焦点的位置关系及其对飞机稳定性的影响。

周五:

内容:6人一组,制作薄膜微型飞机。

要求:了解飞机的构造,薄膜机的制作工艺。每组制作出一架薄膜机来。

第二周安排

周一

内容:介绍飞机升阻特性曲线的概念;让学生使用风洞模拟软件Wind tunnel,确定各自薄膜飞机的飞机升阻特性曲线,确定飞机的升力、阻力、重量、及重心预订的位置。

目的:明确给出自己飞机的升力、阻力、重量、及重心数据。

周二

内容:动力系统测试。测出飞机动力系统(减速组)与螺旋桨的匹配拉力实验数据来。

目的:确定自己飞机的动力是否能够产生足够的升力和拉力。

周三

内容:飞机组装调试;同时绘制飞机图纸,整理Wind tunnel风洞模拟实验数据与动力系统测试实验数据,着手起草实验报告。

周四上午

内容:薄膜微型飞机试飞,包括此前的山坡机、纸飞机和风筝试飞。

周四下午与周五:

内容:撰写微型飞机设计与制作技术报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655016.html

上一篇:一架自制飞机(附图)
下一篇:读恩师王荣科《与妻书》有感
收藏 IP: 60.12.191.*| 热度|

3 袁贤讯 张骥 崔小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3: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