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纳米艺术之 “岁寒三友”(配图)

已有 5868 次阅读 2011-9-26 09:34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岁寒三友,指松、竹、梅三种植物。因这三种植物在寒冬时节仍可保持顽强的生命力而得名,是中国传统文化中高尚人格的象征,也借以比喻忠贞的友谊。然而这里要谈的是只有在电子显微镜下或分子模拟软件中才能看得到纳米红梅、纳米竹子和纳米松树。

 

纳米红梅

最近,日本东北大学金属材料技术研究所的蔡安邦先生忙得不亦乐乎。他在自己的实验室中用化学方法制造出了许多花花草草。这些花草包括五角花、梅花、菊花等。蔡安邦先生的制备方法说起来也简单,他加热锰酸铝溶液,并快速冷却。结果他惊奇地发现室温下竟获得了面心立方的铝颗粒,颗粒为正20面体结晶结构,酷似一种常见的五角形小花。接着他改变加热温度、冷却时间、溶液浓度等试验环境,又相继获得了梅花等微观的花朵,见图1。研究发现,这些梅花的成分均为铝锰合金颗粒;所有的花朵的尺寸均为500纳米左右,只有在电子显微镜下才能看得清楚。

纳米墨竹

在艺术家的眼里,图2的竹子可能什么都不是。但我要告诉大家,这是笔者用分子动力学软件模拟计算的结果。我只是给计算结果(画面)加了个外框而已。图中,竹杆、蜂窝状网状物乃是当前热火朝天的石墨烯分子;而竹叶为能量梯度

纳米松树

如图3所示,作品“硫化铅纳米松树”显示的是一幅螺旋状的松树图案,松树的枝叶均为硫化铅纳米线,是在试验条件下依靠基体材料受力时产生的原子错位“催生”生长的。该作品的制备利用的是一种力学诱导的晶体生长现象,即让气态物质在基体的原子错位处快速生长,属于一种被称作“气相沉积”的技术。

整个纳米树的高度为几个微米,枝叶的特征尺寸为几百纳米,堪称世界上最小的松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490500.html

上一篇:纳米艺术之纳米车(配图)
下一篇:漂亮的向日葵娃娃(照片)
收藏 IP: 222.66.175.*| 热度|

7 高建国 武夷山 王修慧 岳金星 鲍海飞 全嬿嬿 crossludo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