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外校考研者必然被淘汰

已有 6290 次阅读 2009-5-6 09:31 |个人分类:教育教学|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考研复试结束了,看看淘汰者的名单,几乎清一色都是外校的考生。

     这些人有的是**农学院来的,有的是安徽**工学院来的....。为了赢得这次改变人生命运的机会,他们整整备考了一年,有的甚至两年、三年。但现实是残酷的,百分之二十几的淘汰率,他们几乎被一网打尽,列入淘汰之列。

      这就是今年的现实情况,以下是我分析得出的原因:

      1.  本校保研生占据了很大比例。保研生通常都是所谓的“优秀生”,必须录取。

     2.  本校的考研人数增多了,这些人一旦过了分数线,基本上都会录取。理由:知道分数后,本校的考生“近水楼台先得月”,往往会在第一时间和相关导师联系,老师一旦答应招收他们,实际上就相当于给了他们提前录取的名额和资格。

      3. 再来看看外校的考生。外边报考南航的考生,几乎都是比南航学校档次低的学校、跨专业的,比如**农学院,**工学院等。在有挑选余地的情况下,老师当然都愿意选择“知根知底”的本校学生,是本专业的学生最好。实际上这也是学校一直鼓励的,毕竟,这年头那个学校的学生就业情况都不乐观。

     4.  既然本校保研生、过线生考生已经被“提前录取”了,而这些外校考生又没有老师愿意去带,当然他们就很难被录取,除非极个别拔尖者。

      由于以上因素的存在,过分数线的外校考生必然会在复试中成为被优先淘汰的对象。

      近年研究生扩招了,考研的分数线低了,外校过线的人数增多了,但实际上对外校的考生更不公平了。        

       因此,我赞同王鹰老师的观点:各位考生,为了自己的前途,不要轻易跨专业过大地去考研, 选择报考的学校很重要。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230184.html

上一篇:纳米艺术爱好者(漫画)
下一篇:大学生如今咋就成了贬义词!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赵星 王鹰 向峥嵘 曹聪 柳东阳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7: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