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航空史话:民国时期的中国航空工业(四) 精选

已有 8659 次阅读 2021-6-21 13:0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作者  沈海军

   牢记历史,继往开来。从今天起,本博客将分5期,相继推出“航空史话:民国时期的中国航空工业”系列文章。其目的是向读者展现中国航空工业起步阶段,特别是抗战前后那段时期,不堪回首的蹉跎岁月。本篇为该系列的第四篇“中央飞机制造厂”。

   本系列文章为《百科知识》杂志特约撰稿,特此鸣谢。


中央飞机制造厂

一、中杭厂

19334月,为发展飞机制造业,国民政府与美国寇蒂斯-莱特飞机公司,道格拉斯飞机公司以及联洲通陆公司合作,在杭州组成立了中央飞机制造厂简称“中杭厂”。该厂初建时,中方股份占百分之五十一,美方为百分之四十九。国民政府分计划按五年期限逐步回购股份,五年后飞机厂将归中国所有。

该厂最初设想是先负责飞机各种零部件制造,飞机组装,飞机修理和保养,日后逐步担当独立制造飞机的重任。经过一年多筹备,飞机厂终于于19348月在杭州笕桥正式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与中杭厂一墙之隔是笕桥中央航空学校。该航校最早起源于192811月成立于南京的中央军校航空队。1930年,该航空队择址杭州笕桥,扩建为中央航空学校。1931年春,航校校舍和机场等建成,聘请美国人为顾问,并向美国购买了费力提、道格拉斯、可塞等型号飞机作教练用机。中杭厂和中央航空学校共用一个机场。

1937814日,“八·一三”淞沪抗战爆发后的第二天,日本轰炸机群偷袭杭州笕桥空军基地,意图摧毁笕桥飞机制造基地及训练中心。杭州中央航空学校的教官高志航等中国空军勇士驾驶战斗机,与日军展开顽强战斗。在这场抗战史上第一次大空战中,中国空军取得完胜,此战称为“八·一四”笕桥空战,大大打击了日本侵略军的嚣张气焰。

中央杭州飞机制造厂是中国现代第一家飞机制造厂。从飞机厂投入生产到1937814日日军开始轰炸杭州,飞机厂被迫迁离杭州的3年中,总共生产、组装和修理了:道格拉斯侦察机,诺斯洛普轻型轰炸机,“弗利特”教练机、“雪力克”截击机、弗利特攻击轰炸机、寇蒂斯霍克-2/-3 战斗机等共计235架。到1937年抗战爆发之时,中杭厂员工已多达千人,当时中杭厂的工人不仅来自杭州,也有来自全国各地的技术高手。事实上,参加“八·一四”空战的霍克战机就是中杭厂自己组装生产的。

1934年至1942年间,作为当时中国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飞机制造厂,中杭厂除了先后大修、组装、生产了600多架飞机外,还为中国培养了第一代航空制造业的技术人员与熟练工人,许多人后来成为了新中国航空事业的专家。譬如,“两弹一星”元勋的钱学森、吴自良和“共和国飞机设计之父”徐舜寿,都曾在中杭厂实习或工作过。

 

二 雷允飞机厂与飞虎队

1937813日,淞沪抗战一开始,中央杭州飞机制造厂就遭到日寇空袭轰炸。93日全厂被迫迁至武汉南湖机场,后又迁往汉口。由于日军步步紧逼,开始轰炸武汉,时局危急,汉口不能久留。经国府和美方商定后,飞机厂再迁往云南瑞丽雷允(也称“垒允”),并开始筹建新厂。

1939年春到194010月,在渺无人烟的荒山路边上,一座具有当时世界水平的、有先进技术装备的飞机制造厂--雷允中央飞机制造厂(简称“雷允飞机厂”),平地而起。该厂生产设施、生活设施配套齐全,主要交通运输通道有两条,一条靠滇缅公路,从雷允直达昆明;另有一条是海外通道,海运至缅甸仰光,再转入八莫。

当时雷允厂有2座主厂房,设有焊工、机务、机工、木工工段厂区,所用的机床设备、工具材料,几乎全是从美国进口的。大部分费用由美国联洲航空公司投资,设备多由香港转运仰光,再运到飞机厂安装使用。雷允飞机厂鼎盛时期人数曾达到2500名左右,其中技术人员有100多人,管理人员及其专业人员200多人,警卫队等临时人员约有200人。当时,西南联大和西北联大也有几届毕业生前来工作。

193971日,雷允中央飞机制造厂迎来了正式开工的日子。飞机厂开工后,只经过了3个月,在193910月,雷允飞机厂便组装了第一架飞机,并成功试飞,人们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了这场以抗日为动力的生产活动中。

19397月至194010月期间,雷允厂总共完成制造了霍克-3型双翼蒙布式战斗机3架,霍克-75型单翼全金属战斗机30架,莱因单翼全金属教练机30架,组装CW-21单翼全金属截击机5架,改装勃兰卡双翼蒙布式教练机8架,组装P-40单翼全金属战斗机29架,组装运输机3架,改装比奇单翼全金属海岸巡逻机4架。合计约制造了450多架各型飞机,大修了150多架飞机。

19401026日,20余架日机轰炸了雷允飞机厂,投下百余枚炸弹,造成了一两百名员工和家属的死伤。到1941年年底,受局势影响,飞机厂基本停工,转移了部分设备到缅甸仰光继续生产飞机。

1941年,经过政府高层努力,美国同意将原先援助英国的100P-40战机提供给中国,并以中央飞机厂签约员工的身份,派遣“美国志愿援华航空队”来华参战,也就是日后赫赫有名的美国飞虎队。所以名义上讲,首批美国飞虎队的队员均属于中央飞机厂的特殊雇员。

由于战时交通不便,这批P-40飞机先以散装的形式运输到缅甸,然后由中央飞机厂派出修理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沿着滇缅公路至仰光为飞虎队秘密组装战机。194112月,美国航空志愿队驾驶着由中央飞机厂组装的战机,首次出现在昆明上空,对日空军发起了第一次空战。仅8个月时间里,飞虎队便摧毁击落了298架日机,击毁地面敌机150多架。与此同时,中央飞机厂除了在云南、仰光两地继续负责修理飞虎队的战机,也为英国皇家空军在缅甸的飞机提供维修工作。

三、被迫解散

1942年,日军占领了距离中央飞机厂仅130公里的缅甸腊戌。危急形势下,国府航空委员会宣布中央飞机制造厂立即解散。据统计,从19397月到19425月的3年时间里,雷允厂组装生产修理的飞机,再加上部分在缅甸组装和修理的训练飞机,总共有300架左右。

19423月,日军侵占仰光,并向我国畹町推进,飞机厂紧急撤退,除部分设备抢运到保山外,剩余设备被自行炸毁、厂房被焚烧。194254,飞机厂员工撤退至保山时,又遭日机轰炸。后在日军无限逼近之时, 携带的少量设备由中方炸毁后丢弃,飞机厂员工也各奔东西,自寻出路。


相关文章:航空史话:民国时期的中国航空工业(一)

      航空史话:民国时期的中国航空工业(二)

                 航空史话:民国时期的中国航空工业(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1292081.html

上一篇:航空史话:民国时期的中国航空工业(三)
下一篇:航天科普与天舟飞船模型制作公益活动
收藏 IP: 111.187.20.*| 热度|

8 黄永义 闵应骅 张晓良 文端智 刁承泰 刘闻铎 郁志勇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