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新世界》剧中“柳爷”乘坐的是啥飞机?(原创.科普) 精选

已有 7410 次阅读 2020-2-9 13:3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沈海军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肆虐。为配合抗疫工作,亿万中国人民响应国家号召,“不出门,不串门儿,把病疫憋死”。长期宅家,追剧成为当下一种流行的生活方式。近期,由著名导演徐兵隆重出品的70集电视连续剧《新世界》在网上热播。该剧聚焦北平和平解放前的22天,演义了历史洪流中一群小人物的挣扎。孙红雷、张鲁一、尹昉、万茜、李纯等,一干实力派演员悉数闪亮登场,谍战情节跌宕起伏,干脆、刺激、忧伤和渴望,让广大观众直呼过瘾。

图1 2020开年大剧《新世界》

这两天,剧情到了47集,由李纯饰演的柳如丝(剧中称“柳爷”)在北平天坛机场登上了国民党“南撤”的飞机,但心里却牵挂着难以割舍的恋人--冯清波。然而庆幸(也可以认为是不幸)的是,飞机空中受到城外解放军对空火力的拦截,起火后惊险返回,故事再次进入高潮。

作为狂热的追剧者,同时也是一位航空业内人士,随即对片中柳爷乘坐的飞机产生了强烈的兴趣。这里,就给大家介绍一下剧中提到的“天坛机场”以及国军撤退乘坐的飞机。

一、电视剧中的“天坛机场”是咋回事?

1948年12月中旬,人民解放军剑指北平,北平城外国民党南苑机场和西苑机场相继被解放军占领,随后整个北平城被围成了“金箍铁桶”。城内国民党守军的陆路交通和有线通讯被切断,开辟空中通道成为国民党守军唯一的救命稻草。在这种情况之下,国民党华北“剿总”最高长官傅作义下令,在北京城内秘密修建两个临时机场---东单机场和天坛机场。

北平城虽大,但城内却难找到足够大的空地建机场。最终,国民党守军选定了东单及天坛公园两个场地。其中东单机场的范围,主要是东单操场及其以南地块,大约是现在东单公园的位置。

图3 天坛机场的大致位置

天坛机场(见图3)位于天坛南坛墙以北地区。这里古树参天密集。为了修建临时机场,城内一成的市民都去做工,不去做工的可缴纳代役金,做工的人每天可得到3斤玉米面的报酬。八天后,两个临时机场很快建成。起初,东单机场主要停靠民航飞机,天坛机场主要为军用。东单机场场地所限,不能降落大飞机,后期改由天坛机场每天上下午各抽出两个小时给民航飞机使用。两个临时机场修成后,主要用于空投物资、重要人员来往,以及国民党南撤等。

不过,国民党城内建设临时机场的情报很快被我解放军获悉。通过我北平地下党人员提供的情报,城外解放军及时掌握了临时机场修建进程及准确位置,并采取炮击的战术控制飞机场,有效阻断了国民党的空中通讯运输线,防止其空中南逃。

譬如1949年1月27日,城外解放军封锁天坛机场之时,曾发射了两发炮弹落在了天坛地区,前线指挥部要求城内情报人员设法测量弹着点位置,并电台报告,这使我军前线指挥部获得了准确数据,迅速用火力控制了天坛机场。再譬如,1949年1月中旬,蒋介石企图接运国民党第13军官兵至青岛。解放军得知消息后,几天内,发起炮击机场强大攻势,用高射炮在机场的四周发射炮弹,致使天坛机场的飞机不能结队南飞,蒋介石空运南撤计划在空运了一个团后便落空。

北平和平解放后,东单机场和天坛机场便停止了使用,两个临时机场从修建到结束使用,仅历时两个月时间。

 二、剧中柳爷乘坐的是啥飞机?

抗战后期,在美国大力援助下,国军空中运输部队逐渐壮大,到抗战结束时,国军已经拥有了上百架美制C-47等型号的运输机。由于二战中,各主要参战国特别是美国表现出迅速、高效的空中运输能力,令一直饱受后勤拙劣诟病的国军十分羡慕,蒋介石因此明确提出了“扩充空军要以扩充空运部队为重点”。根据指示,国军一次购买了美制更大运力更强的C-46等运输机182架,编成两个空运大队。

至此,国民党已装备了以C-47和C-46为主力的各类运输机两百余架,其实力可谓是冠绝亚洲。

图4 北平和平解放

根据上文的介绍,北平和平解放前夕,北平城内的东单机场和天坛机场实际上很快就被城外解放军通过火力控制了。正如《新世界》剧中国民党高级参议沈世昌所言,“飞机能不能飞出去,得城外解放军说了算。”尽管如此,据史料记载,解放军围困北平时,北平城内的两个飞机场实际上在一段时间内是允许每天有若干架次国民党飞机自由起飞,这是林彪和傅作义的谈判代表达成的“默契”,允许一部分顽固的国民党高级军官逃离北平,特别是监视傅作义的蒋介石嫡系,傅作义也巴不得这些破坏和谈的人赶快离开呢。《新世界》剧中国军南逃乘坐的就是上述的飞机。

 那么,问题来了。剧中柳如丝在天坛机场登上的又是哪个型号的飞机呢?C-46,还是C-47呢?下面就让我们来认识一下这两款飞机。

 

图5 C-46(左)与C-47(右)飞机

C-46飞机是美国寇蒂斯·莱特飞机公司于1937年研制生产的活塞式运输机。如图5(左)所示,该机翼展32.9米,机长23.3米。空载时最大飞行高度7620米,载重量为4.63吨。C-46原本是民航客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转为军用运输机。该机1940年首次试飞,1942年装备美国部队,共生产3180架。

C-47飞机是由DC-3民用客机衍生而成的军用运输机,是20世纪30年代美国道格拉斯公司研制的一种双发动机活塞式运输机。如图5(右)所示,该机于1935年12月首飞,1940年开始装备部队,相继有多个型别投产问世,总共生产10123架。C-47运输机以较好的飞行性能,装备于美国陆军航空队,成为其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主要军用运输机,主要用于空运物资和兵员,也可空投伞兵。

这两种飞机外形上乍一看极为相似,但仔细对比,还是可以看出一些差异的。最明显的差异就是垂直尾翼后缘的形状。C-46运输机垂尾后缘是半圆弧状,而C-47为平直的,见图5。再看看图2 《新世界》剧中飞机的垂尾,其后缘是平直的,故柳如丝乘坐的应该为C-47型号运输机

三、《新世界》柳爷的飞机与中国南极科考“雪鹰601”同款

至此,相信读者们对C-46、C-47运输机已经有了简单的了解:二战后期美国制造,盟军(包括国民党军队)使用的主力军用运输机。事实上,性能优越的C-47运输机在我国航空发展史上也曾做出过重要贡献。

全面抗战爆发后,中国国土不断沦陷,当时的两大民航公司--中航和央航的业务日益衰落,濒临绝境。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全面爆发,美国开始援华,这种危急的境况出现了转机。为运输战时国际援华物资,中美两国开辟了一条由印度东北飞越喜马拉雅山至昆明和重庆的航线,史称“驼峰航线”。中航公司承担了“驼峰航线”的运输任务,借机恢复了元气,逐渐壮大。此间中航大量引进了美制C-46、C-47等新型运输机。1945年11月,央航公司向银行贷款,买下了美军战后滞留在印度的8架C-46型和C-47型运输飞机。到1949年,两航飞机数量均逐渐增加到40余架。

图6 《新世界》柳爷坐机和中国南极科考“雪鹰601”飞机同款

1949年11月,中航和央航公司200余员工起义,11架C-46型、C-47飞机秘密飞往天津向解放军投诚。再加上后来修复的国民党抛弃在大陆的16架C-46和C-47飞机,新中国最初的民航运输机队就此形成。

在艰苦卓绝的抗战中,C-46和C-47是保持中国和印度之间空中生命线—"驼峰航线"的主力机种,其中,仅C-47在印度到中国的驼峰航线上就运送了59万吨的物资。抗战结束后,大量C-46、C-47飞机被用于国内空中运输。解放战争中,10余架C-46、C-47飞机先后落入中国人民解放军之手,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序列,成为新中国人民空军建立初期的重要空运力量,随后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1949年10月1日,人民空军空运队的3架C-46飞机参加了开国大典的阅兵式。1982年,C-46飞机全部光荣退役,现有3架收藏于中国航空博物馆。它们因经历过重要战役的洗礼,被列为国家级文物。

可见,在我国民航业发展初期、抗战后期乃至新中国初期,C-46、C-47运输机均作有杰出的表现。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中国南极科学考察队拥有一架名为“雪鹰601”的固定翼极地多功能飞机,能够完成运输、应急救援及航空科考等多种任务,极大地提高了科考效率。

但你知道吗?“雪鹰601”其实就是《新世纪》剧中的C-47运输机。该机在经过换装涡桨发动机,翻新机体后成为了一架极地科考飞机。二战时期的军用运输机,能够继续沿用到现在的型号少之又少,而C-47就是其中之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1217731.html

上一篇:乘坐飞机,需注意哪些病菌较多的地方?(科普.原创)
下一篇:运-5飞机:中国灭蝗的“大功臣”(原创.科普)
收藏 IP: 111.187.28.*| 热度|

10 周浙昆 曹俊兴 杨顺楷 黄永义 武夷山 文克玲 石磊 刘玉仙 刘钢 傅蕴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