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我实验室成功举办航空科普公益工坊

已有 2054 次阅读 2019-1-19 17:38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2019年1月19日,一场面向周边中小学生的航空公益科普工坊活动在同济大学航空与力学学院(简称“航力学院”)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走近古代飞行器”为主题,属一场亲子活动,零收费,包括材料费、工具费全免。前来参加活动的小朋友及其家长共60余人,年龄最幼的仅有6岁,最长的为71岁。本次活动由同济大学航力学院和四平街道金安居委会联合主办。该活动分为四个环节,即《走近古代飞行器模型展》暨古代飞行器科普讲座、同济微小飞行器实验室参观,以及古代飞行器系列版画与剪纸手工制作。

模型展暨科普讲座环节,主讲人航力学院沈海军教授通过大量精美的视频短片、实物模型详细讲解了近年来古遗址中发现的诸多疑似远古人类的飞行器。讲座中,主讲人现场展示了70余件同济大学复制还原的古埃及、古印度、古玛雅、古希腊“飞行器”模型,以及最近翻译的古印度圣人玛赫西的航空手稿。听众们亲眼看到了如此多的千年古代疑似飞行器模型时,无不感到惊讶,发出阵阵感慨声。

图1.jpg

560711364467606498.jpg


图1 《走近古代飞行器》科普讲座现场

在参观环节中,小朋友们及其家长依次参观了同济大学微小飞行器实验室的飞机展厅、飞机设计室等场所。在这里,C919大客验证机、弹射伞降飞机、古代玛雅飞机、水浒传人物卡通飞机、世界最大飞人、鸡蛋飞机、铁丝飞机、西游记人物飞机、十二生肖卡通飞机、叶雕飞机艺术墙等……各式各样的飞机令来访者应接不暇,赞叹不已。最后,他们参观了同济大学近年来成功复原放飞的古玛雅黄金飞机,无不被远古人类的高超技术水平所折服。

图2.jpg

846710412638698668.jpg

图2 同济微小飞行器实验室参观

讲座完后,古代飞行器版画制作与剪纸制作手工制作开始。在该环节中,主办方为来访者们提供了一套最新设计的“古飞行器系列”版画6幅以及剪纸样本6件。这6幅“古飞行器”版画和剪纸分别是“古埃及地下发射飞船”、“古玛雅人开飞船”、“奇肱飞车”、“长翅膀的伊士塔尔女神”、“(驾驶维曼拿飞行器)罗刹王大战金翅鸟”和“艾尔包尔的玛雅宇航员”。

版画制作现场,陈玮玲老师手把手指导小朋友们制作。小朋友们手持版画辊轮,欢快地将油墨涂在版画模板上;然后将图案拓印在准备好的纸张上;接着,再通过热风机烘干。就这样,一张张“古飞行器”版画就制成了。而另一边,小朋友们和家长们则根据主办方提供的古代飞行器剪纸样本,首先将古飞行器用复写纸印在红纸上;然后用剪刀和美工刀将古飞行器及其人物形象裁剪下来;最后,剪好的古飞行器作品塑封,便大功告成。整个制作过程中,小朋友及其家长们兴致勃勃,你裁图,我拓印,他塑封……大家忙的不亦乐乎。

616030022282370324.jpg

486732762906703689.jpg

图3 古飞行器剪纸手工制作现场

3个时后,一幅幅古代飞行器版画与剪纸作品相继完成。活动接近尾声时,小朋友们纷纷拿着自己的作品和主办方负责人合影;还有几位踌躇满志地拿着自己的古飞行器作品……恋恋不舍,兴奋得不愿离去。临走前一位家长表示,“本次活动是2019年新年孩子们得到第一份珍贵“礼物”,非常感谢同济大学与金安居委会,它将影响孩子的一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1157985.html

上一篇:内蒙古小学学生来实验室参加航空科普活动
下一篇:《航空育人,不忘初心》主题原创航空剪纸作品集
收藏 IP: 111.187.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