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郸城县城的窄轨小火车

已有 6689 次阅读 2018-11-7 11:2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河南省又称“中州”,因地处中国地理位置中心而得名。周口市郸城县位于河南省地理位置的中心,被称为“中州之中”。

       出差郸城,入住中州饭店。晨跑时偶然发现饭店门口有一别致的小火车。火车机头已受损,铁轨七扭八歪车厢破碎。 登上火车,车厢内更是满目疮痍。于是沿着铁路一直向西,走出三四里地,居然未见尽头。

       出于好奇,百度了一下,居然发现了小火车背后的故事。

848799940474361850.jpg

       小火车最早建于1966年,连接许昌和郸城。小火车轨道宽0.76m,为标准铁道的一半,故被称为“窄轨列车”。在那个年代,窄轨小火车为郸城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本世纪初,国家铁路升级,许郸铁路也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然而,出于小火车情结和经济发展考量,郸城县决定保留、修复该火车,并命名为“中州号”。

       中州号共三节复古车厢,满员144座。配有柴油蒸汽火车头。经过几年修复并投入巨额资金,4.5公里的铁路横穿县城而过,正式完工。

       按照预期设想,该火车东起人民公园,西至世纪广场,途径若干中小学、商业街和家属区,旨在发展观光旅游以及“公交”之用。

       然而,2010年试运营第一天,火车就发生翻车事故,随后的运行中又出现了若干技术故障并与县城交通冲突的事件。

       此后,县政府将该火车转手私企中州饭店经营。中州饭店接手该火车后,不断调适和试运营,但火车和铁轨的技术问题终未解决,再加上试运行过程不断“扰民”,市民怨声载道。就这样,耗资千万的小火车项目被迫终止。

       现如今,这具破损不堪的在轨列车废弃在中州饭店的对面绿化带中。繁华过后,岁月流逝,“中州”号小火车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14711772542276678.jpg

483167066467415220.jpg

308986744749562750.jpg

32556313626343504.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1145004.html

上一篇:“教授进中学”之河南周口行
下一篇:30余名研究生同学们前来实验室参观
收藏 IP: 111.187.17.*| 热度|

3 苏德辰 尤明庆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