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沈海军:狮航JT610航班坠毁,或因技术故障(时评.原创)

已有 12616 次阅读 2018-10-29 18: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2018年10月29日)上午6时20分,印度尼西亚狮航公司JT610从雅加达飞往邦加槟港的航班,在起飞后13分钟后失联,随后很快被证实坠毁。狮航JT610的残骸被发现的位置为印尼西爪哇省加拉璜海岸。

随即,印尼国家搜救队目前派出了多艘船和一架直升飞机前往失联海域搜救。据印尼官方媒体称,坠毁客机上共有189人(此前有报道称188人)全部遇难。其中成人乘客178人,孩子1人,2名婴儿以及8名空乘;遇难人员中包含有20名印尼的财政官员。目前尚未有中国公民乘机的消息。

痛定思痛。

那么,这架飞机为什么会坠毁呢?是飞机出了故障,还是飞行员操作失误?

为了搞清这个问题,我们可以从以下几方面逐一分析。

一、这架飞机到底是怎样的一架飞机

据悉,狮航失事飞机为一架波音737-MAX8型民航客机。该型飞机属于波音737系列飞机中的最新款式。波音公司的737-MAX8型飞机所使用的发动机为两台CFM公司的最新型LEAP-1b涡扇发动机,和我国的大型客机C919飞机相同(LEAP-1c)。LEAP-1发动机属于一款新型动力,2016年6月才取得了美国FAA和EASA的适航认证;而以LEAP-1发动机为动力的737-MAX8取得FAA适航证的时间为2017年3月也就是说波音737-MAX8及其发动机都是最新款产品。737-MAX8型客机曾被波音公司誉为:“世界上最可靠的飞机”。

具体到狮航失事的飞机。这架飞机是2018年8月13日从美国波音公司西雅图基地交付印尼狮航公司服役的,也就是说这架飞机服役时间仅为2个多月,是一架较为崭新的、安装了新型动力的新升级飞机。

二、是飞行员操作失误吗?

据现有的资料可知,狮航失事飞机的机长飞行记录为6000余飞行小时,副机长5000余飞行小时。可谓经验极为丰富的老司机。有报道显示,狮航失事飞机失事前飞行员曾向地面发出过请求,试图折返。因此,飞行员误操作的可能性不大。

三、出事前的征兆

ADS-D(自动检测数据设备)数据显示,飞机失事前该飞机一直尚未达到正常高度。波音737飞机的正常巡航高度一般在万米左右,而狮航失事飞机的高度一直在1500米上下波动,失事前一度剧烈下降,而后回升,接着又急剧下降,最后失事高度为1113米。出事前的飞机速度在600公里/小时左右,显著小于波音飞机的巡航速度(约830-900公里/小时)。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得到以下推论:狮航失事飞机出事前,飞机出现了严重的技术故障,飞行员试图控制住飞机返航,但终究没有成功。

四、说一说印尼狮航公司。

印尼狮航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一架私营的廉价航空公司,公司运营规模不小,占据了印尼约45%的市场份额。该公司目前约有115架飞机,其中包括737max飞机11架。

从该公司的运营情况来看,口碑不佳。2002年以来,共发生过14次重大事故(包括本次事故)。其中包括5次坠机,5次飞机冲出跑道,1次飞机重着陆,1次无前起落架着陆,1次飞机冲出跑道,1次飞机停机坪机翼严重漏油,导致旅客紧急撤离。另外,该公司也曾爆出过飞行员吸毒的丑闻。

五、有一点值得注意。

本次出事的JT610航班在执行本次飞行任务以前,曾从巴厘岛登巴萨抵达雅加达。抵达雅加达后飞行员曾向主管部门汇报:JT610航班发生了技术故障。为此,多位澳大利亚的乘客(官员)曾被要求拒乘狮航的飞机。

JT610航班坠毁后,狮航官员解释道,上述的技术故障已经在JT610航班再次执行飞行任务前得以全部排除,完全可以胜任飞行。

 

综合以上所有信息,笔者认为:本次JT610航班坠毁,极有可能为飞机技术故障,且故障可能跟狮航地勤维护、管理有关。当然,也不排除737max飞机存在设计缺陷的可能性,毕竟737max飞机和LEAP-1发动机都属于较为崭新的型号或升级型号

以上仅为个人观点,一切以最终调查结果为准。


最新进展:11月7日,波音公司针对737MAX发布技术通报,指出610航班事故关键因素:AOA(迎角)数据错误导致安定面配平系统工作异常,这种异常仅出现在人工操纵时。这说明,737max飞机本身操纵系统可能存在缺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1143457.html

上一篇:实验室接待安徽小学孩子们
下一篇:她的身上,仿佛看到了20多年后的自己
收藏 IP: 111.187.17.*| 热度|

9 黄永义 刘玉仙 李学宽 吕喆 张珑 李毅伟 姬扬 shenlu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