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舰载飞机,崛起的中国海航力量(原创.科普)

已有 5742 次阅读 2018-8-1 17:47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沈海军

有消息传来,近日我国首艘国产002型“山东”号航母将海试,年底前将交付军方服役。山东舰,连同七年前服役的辽宁号航母,双剑合璧,意味着中国海军将迎来双航母的时代。我国有辽阔的海洋资源和海疆、漫长的海岸线,作为以舰载机为主要作战武器的大型水面舰艇,航母既是中国海疆的守护者,又是南部海域战略堡垒的保卫者,也是遂行远洋作战任务的先行者。

从最近曝光的照片来看,我国航母辽宁舰甲板上已经装备了一定数量的歼15战斗机、直18J预警直升机、-28反潜直升机,以及直9搜救直升机等机种,这说明中国的航母已经逐渐形成远海作战的能力。

一、中国的固定翼舰载机

 固定翼战斗机是航母最重要的配套舰载机型。上世纪60年代,正值越南战争,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在中越边境和海南击落了多架美军飞机,其中就包括固定翼舰载机。国内曾专门组织人员对该舰载机进行摸索,初步认识了舰载机与岸基飞机的差异。

进入80年代,中国海军考虑发展国产航母,固定翼舰载机也在考虑之列。当时国际环境有较大的改善,中国海军也曾考虑过从法国购买舰载飞机,但价格昂贵,难以承受。海军和有关部门曾考虑在当时国内性能最好的歼-8Ⅱ型战斗机上进行改装,但难度和投入太大,效费比低,方案很快被放弃。此后,中国还相继提出了歼-13改、歼-10改等舰载机方案,但终因各种原因作罢。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大量引进性能优越苏制战斗机苏-27,并随后实现了国产化,也就是后来的歼-11。到了新世纪,中国综合国力迅速增强,加上中国已从乌克兰获得了苏-33舰载机T-10K原型机,歼-11系列改装舰载机的信心大增,于是海军决定在歼-11基础上发展歼-15舰载机。

歼-15,绰号“飞鲨”,是中国基于歼-11并参考苏-33研发的重型双发舰载战斗机,该机研制由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承担。歼-15外形与俄制苏-33非常相似,拥有可折叠机翼,新增了鸭翼、配装有2台大功率发动机。此外,增升装置、起落装置和拦阻钩等系统进行了全新设计,使得该机在保持优良作战性能条件下,具有稳定的着舰性能。

歼-15于2009年8月31日成功试飞;2012年11月23日首次成功降落在辽宁号航空母舰甲板上。2018年4月,中国海军辽宁号航母搭载歼-15等飞机出巴士海峡挺进西太平洋,并在台湾以东海域顺利地执行训练任务。

 1.jpg

图1 辽宁舰与歼-15飞机

最近,某军事网站公布了世界十大舰载机的排名,歼-15名列第五。排在前四位的分别是美国的F/A-18“超级大黄蜂”、俄罗斯的苏-33、法国的“阵风”、俄罗斯的苏-25UTG“蛙足”。这说明歼-15已进入世界知名固定翼舰载战斗机的行列。

 二、中国的舰载直升机

舰载直升机是现代海军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航母等水面舰所能使用的重要航空力量。上世纪70年代,中国海军便开始建立舰载直升机部队,最初只是配合远程运载火箭试验海上搜救,随后直升机改装后服役驱逐舰。随着中国海军技术水平与装备的快速进步,目前中国海军的航母及许多大型舰艇上都搭载有各种舰载直升机

长期以来,直升机技术一直是我国航空工业的短板之一。中国海军现役的舰载直升机主要有直18、直 9以及进口的俄制卡-28直升机。其中,直18、直 9 是我海军装备中数量最多、规模最大、应用最广泛的直升机机种。

 21.jpg22.jpg

图2 直-18F与直9-C反潜直升机

直-18,我国自行研制的13吨级大型通用直升机。它是昌河飞机工业集团在直-8直升机基础上改进而来的,该系列的直升机原型是法国的SA-321"超黄蜂"直升机,故直-18也被称为“直-8大改”。直-18/直8是我国现有直升机中体积和起飞重量最大的,经多次改进已趋于成熟。它载荷能力较大,基本满足运输直升机的需要,同时它内部容积宽广,可加装完善的搜索设备、武器,执行反潜或救援任务。和直-8相比,直-18主旋翼和尾桨改为复合材料,传动系统升级,航电系统改进,更换了新型大功率发动机。直-18海军型于2013年中首次露面;近几年,又先后发展出了直-18J预警型和直-18F反潜型。目前,直-18J和直-18F已搭载我国辽宁号航母。

直-9属于4吨级的我国轻型多用途直升机,是由哈尔滨飞机制造公司引进法国专利、研制生产的,可用于人员运输、近海支援、海上救护、空中摄影、海上巡逻、鱼群观测、护林防火等。以直-9为基础改,1987年12月,为海军改装的直-9C舰载直升机成功首飞。定型后的直-9C装备有搜索雷达、吊放声呐、反潜自导鱼雷,主要用于执行反潜任务。2018年4月12日,中国海上大阅兵,一款携带四枚导弹的直-9直升机亮相。该直升机名为“直-9D”,是一款基于直-9C改型的新型反舰直升机,被网友称为 “导弹艇杀手”。

20是国产最新一代10吨级通用直升机。自201312月首飞以来,已经完成了基本型的研制,该机现在已开始交付陆航某部进行试用。前不久,上海江南造船集团年会中,作为背景板的某大型导弹驱逐舰图片上,甲板上赫然出现了直-20的身影,侧面证实了它将成为海军新一代的舰载直升机。

作为国产中型通用直升机,直-20最大起飞重量10吨,巡航时速300公里左右,载重能力强,机舱内至少可载12名步兵,能够吊运4吨的能力。该机只要将机头下方换装搜索雷达,机身两侧加增加短翼与武器及设备挂架,再对机身进行防腐蚀处理,同时能够搭载20枚左右的声呐浮标,即可上舰,服役海军,担任反潜任务,成为海军手中的一把利器。

目前,我国4吨级的直-9,体型偏小,载重能力偏弱。13吨级的直-18,载重能力强,但体型大,不适合驱逐舰和护卫舰搭载,只能搭载在航母、两栖攻击舰等大型水面舰艇上。现在我国海军驱逐舰、护卫舰,搭载较多的是10吨级的卡-28直升机。卡-28是一款进口直升机,后续维护比较麻烦,同级别的直-20正好可取而代之。可以预言,在现有作战体系下,直-20将很快成为我国海军舰艇反潜的中坚力量,地位堪比歼-15

3.jpg

国产直-20中型通用直升机

三、中国舰载无人驾驶飞机

最近,中国彩虹无人机总设计师石文接受媒体采访时披露,中国已研制出一款舰载无人机-“彩虹”。目前,“彩虹”无人机由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研发,已经在驱逐舰和护卫舰上开始训练。有消息称,该机将首先部署在052D、055驱逐舰以及054护卫舰上,我国航母辽宁号也正在对这种无人舰载机进行测试。

除了“彩虹”舰载无人机外,近年来,媒体上还报道了另一款神秘的国产隐身无人机“利剑”。该机2009年开始研制,2013年首飞;外形酷似美军的X-47B,极有可能被部署在中国的航母上,成为中国首款舰载隐身无人机。

4.jpg

4 “彩虹”无人机 

现在中国、美国和法国都在加紧舰载无人机的研制。譬如,法国已经委托空客公司为他们的海军驱逐舰和护卫舰设计舰载无人机;作为该领域的先行者,美国已已经研制出了X-47B舰载无人机。此外,美军最近的一项无人机招标特别吸引眼球,那就是MQ-25A“黄貂鱼”舰载无人加油机计划。

在全球海军的武器装备竞争中,无人机是最重要的一部分,是一个新的领域。在该领域中,中美两国正走在世界的最前列,已经展开激烈的较量。

 四、中国舰载机的短板

目前,通过引进和自主研发等方式,中国已初步建立起航母的舰载机体系。但相对于美国航母,中国舰载机无论是在种类还是数量上都有着很大的差距。参照美军舰载机的发展,中国目前至少还缺少以下舰载机种。

首先是固定翼预警机。虽然目前中国航母已经配备有直-18J预警直升机,但固定翼舰载机滞空时间长、侦察距离远、飞行速度快、能够伴随作战机群,较直升机在指挥、引导己方飞机进行作战、远距离防空预警等方面均具有巨大的优势。所以,作为远洋战略投送能力的重要体现,中国急需要要发展出一款功能上与美国E-2C“鹰眼”相类似的固定翼预警机。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有媒体报道,中国正在研制一种新型预警机“空警”-600,计划装列中国的第三艘航母。这种飞机配备先进的有源电子扫描相控阵雷达,甚至能够发现像美国F-22之类的隐身战斗机。

第二种是电子战飞机。近年来,电子战飞机在多次局部战争中充当了开路先锋和空中护卫的角色。海湾战争期间,美军的EA-6B、 EF-111A等电子战机一战成名。美国空军《作战条例》中甚至明确规定,任何作战飞机在执行空中作战任务时,都必须有电子战飞机护航。先夺取制电磁权,再夺取制空权,从而保障己方的空袭行动的安全和自由。

最近,网媒报道了中国正基于歼-15研制一款舰载电子战飞机的消息。这意味着不久的将来,中国航母上的歼-15机群,不仅具备歼击机的全部作战能力,还将执行电子压制和摧毁的任务。

第三种是固定翼反潜机。目前,中国海军装备了直-9、进口卡-28以及直-18F等型号的反潜直升机,直-20也有望加入。尽管如此,对比发现,我国缺乏一款像美国航母上S-3A“北欧海盗”那样的固定翼反潜飞机。该机搭载全套先进的探测与打击设备,速度快、航程远,具备高效的反潜效能。

第四种是新一代隐身固定翼战斗机。近些年来,美国已研发出了可舰载的最新一代固定翼战机 F-35C。该飞机隐身性能优越,具备超视距空战能力,作战半径达1160千米,且可垂直起降,性能上整整领先国产歼-15舰载机一个世代。为了弥补舰载机上的差距,21世纪初中国也研制了新一代隐身多用途战斗机歼-31。有专家预测,歼-31极有可能上舰,成为未来中国海军的新一代舰载固定翼战斗机机种。

知识小链接:航空母舰上的舰载机种

航空母舰的主要武器是几十架至上百架的各种舰载飞机,如战斗机、攻击机、反潜机、侦察预警机、直升机、运输机等,有的还有电子对抗机、空中加油机和无人驾驶飞机。航空母舰搭载了上述各种舰载飞机后,可形成强大的综合作战能力,使航空母舰成为舰队的核心,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霸王”。

1)舰载战斗机与舰载攻击机

舰载战斗机一般具有战斗和截击两种功能。其主要任务:一是同敌机进行空战,消天和打击敌战斗机,夺取作战区的制空权和制海权,保证己方的攻击机顺利对敌执行攻击任务;二是和己方预警机构成航空母舰的防空体系,当空中预警机发现敌方进攻的轰炸机和导弹时,在预警机和舰上指挥中心的指挥和引导下去截击敌方的轰炸机和导弹,将其击毁,以保护己方舰船不受敌方的攻击。舰载攻击机的主要任务是对敌方海上和陆上目标实施轰炸和攻击。美国航母上服役的F/A-18“大黄蜂”,兼对空、对地和对海攻击能力于一身,属于典型的舰载战斗攻击机类型。

2)舰载反潜机

舰载反潜机的主要任务是搜索和攻击敌潜艇。舰载反潜机的速度要比舰艇的速度快得多,这就使它能够及时的到达指定的海域,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大海域的搜索和攻击敌潜艇的任务。舰载反潜机可由固定翼飞机或者直升机担任。美国现役的固定翼舰载反潜机为S-3“北欧海盗”。

3)舰载预警机

舰载预警机有固定翼预警机和预警直升机之分,常用于舰队的防空预警,并能指挥引导己方飞机遂行作战任务。固定翼预警机可随航空母舰到远洋活动,其机背上装有盘形雷达天线,机内装有战术数据系统,包括雷达、敌我识别、情急处理、指挥控制、通信、导航和电子对抗等设备。舰载预警机能综合分析判断目标信息,识别目标,判断威胁程度,选择攻击武器,向海上指挥系统提供情报,引导己方飞机或舰空导弹攻击目标。美国现役的舰载固定翼预警机为E-2C“鹰眼”。

4)舰教电子战飞机、空中加油机和无人驾驶飞机

舰载电子战飞机是一种凭借本机装备的敏感的接收机和大功率干扰机等电子设备,干扰敌方的雷达和无线电通信设备,使之不能正常工作,以达到掩护己方飞机顺利执行作战任务的舰载飞机。美国现役的舰载固定翼电子战飞机为EA-6B。此外,美国还就在研发舰载空中加油机和无人驾驶飞机。

 《百科知识》约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1127060.html

上一篇:《中国航空史话》一书完稿
下一篇:同济学子“再造”梁山英雄,水浒好汉飞机齐飞蓝天
收藏 IP: 111.187.42.*| 热度|

3 毛吉平 周健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