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母亲.纸条.老人.鸡蛋

已有 2409 次阅读 2018-5-30 10:0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母亲与纸条

    家姐整理母亲遗物时发现了这张纸条,这是27年前一位老人写给我的。

    纸条作者早已不在人世,母亲居然还如此完好地珍藏着.....

    今年是母亲去世三周年,看着母亲收藏的纸条,字迹斑驳,眼泪不由得在眼眶打转。

    母亲大人,你在那边还好吗?儿很想你。415287311131059520.jpg

二、老人

    写这张纸条的老人叫李正荣,27年前71岁。

    老人下肢瘫痪,身患各种疾病,不能行走,由于特殊的原因一人独自生活。住的地方有20来个平方,一楼、很潮湿。为了省电,室内灯泡瓦数很低,很昏暗。我们几个(包括当时我们的班长郝瑞璋。现在郝班长已是郝总了,郝氏企业正如日中天...)常去探望他,经常帮他打扫卫生、洗衣服、购买日常用品、也陪他到医院看病....

    老人喜欢写作,经常发一些小文章赚点稿费,我多次拿着取款单帮他到邮局把稿费取回来。

    我是从大二,也就是1990年开始帮助照顾老人的,直到1993年毕业。毕业工作后,和老人见面的机会就少了。期间曾给老人寄过两次钱,不过都被老人退了回来....

    若干年后再次前往老人居住的地方,据邻居讲老人早已去世。

    死亡面前,人就是这么渺小。

   三、鸡 蛋

     纸条上的古勇是我的同学,一起照顾老人的,当时叫学雷锋。古勇外出要路过边家村的菜市场,故让他买一块钱的鸡蛋回来送给老人。老人知道我们学生穷,没钱,最后还是硬把1块钱还给了我。

   1992年的1块钱能买几个鸡蛋?记得不是太清楚了。印象中,西安地区当时1块钱能买十来个鸡蛋。而现在同济大学食堂的水煮蛋单价是8毛钱,外边则要贵很多,一个要卖到一块五。近30年间,鸡蛋的价格整整涨了十几倍。

   对于我等农村的孩子,上小学中学时,想吃一枚煮鸡蛋是奢望的,只有过生日当天才能够有。家里养的鸡可以下蛋,但母亲要用蛋换钱买口粮。

    记忆中,我上大学时每月的生活费大概40元。而现在?女儿山东上大学去了,每月 1500元生活费根本不够。

    鸡蛋涨价了,女儿长大了,老人不在了,我们也在无奈中变老。

    岁月流逝,唯有身边的花草树木永恒地重复着凋谢和绽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1116446.html

上一篇:山大附中科普讲座
下一篇:“追梦、启航”航空科技节之“自由飞”四轴飞行比赛
收藏 IP: 111.187.49.*| 热度|

12 禹荣明 刘洋 王永奉 刁承泰 王安良 杨行 杨正瓴 武夷山 陈奎孚 周浙昆 齐彦收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