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老婆笔下的我:“这不是一颗流星”

已有 3633 次阅读 2017-10-3 18:5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老婆最近研习写作,瞧瞧她笔下的我:

                                                           “这不是一颗流星”


      打开今天9月28日《财经》正文,整版上“国产C919大型客机在上海浦东机场第四跑道顺利试飞!这是C919继今年5月5日首飞后的第二次试飞。”这段话在15张C919试飞的图片下,一字不多的发了15遍,强调,强调,再强调。这短短的几句话就如航天人的梦,再多也不为过。

5月5日,C919大飞机首飞成功

      这是首飞146天后,C919客机再上蓝天,他再次走进上海电视台《新闻约见》演播室。今夜,注定他又要很晚才回来。

    2016年5月30日新闻报道:“作为国家战略,C919大型客机寄托了全国人民的厚望,承载着中国大飞机的梦想。近日,同济大学航空与力学学院***的团队打造完成了一架1:14的缩比C919“大飞机”,并于30日于常州成功试飞。试飞现场,当加大油门,伴随着轰鸣的发动机声,飞机闪电般划过跑道,直冲云霄。在整个飞行中,飞机侧飞、掉头,表现得稳健而又灵活;最后徐徐降落并安全着陆。”

他带领学生放飞同济版C919验证机

      他带领学生用专业的知识不断地验证这颗不落的星。

      也就是那天晚上他在上海电视台“新闻夜线”里讲述,C919的故事。

他做客《新闻夜线》谈C919首飞

      飞向蓝天是多少孩子的航空梦呀,他大学的志愿就是西北工业大学的飞机系,在飞机系飞机结构强度专业里探索,追寻飞机的梦。航空梦要用专业的知识去装备,本科是基础,硕士仍还不够深,博士再次深造,探寻知识,追梦。

     工作后,在大学的校园里,给学生讲授“航空知识”,他编写教材,撰写专著。一本本理论书籍里,是他对航空不懈的追求。教授称谓仅仅代表他的理论水平,对航空的热爱在他这一日日的探索和努力里(批注:此句不通!)。

他出版的教材专著

     他带学生做毕业设计,一起制作飞机,一起飞行。一次次的建模、验证、调试,直到最后万无一失地试飞成功。一次一次的试飞,一次一次的成功,一次一次地送走答辩满意的学生,一年一年的硕果累累。          

      校庆时,回家的学生们最激动的事,就是看看他们亲手作的飞机,激动的泪都流了下来。在毕业实践中,用自己制造的飞机检验自己的学业,试飞的成功,那惊喜让他们终身难忘。  

实验室里满是他指导学生自制的各种飞机

      今年的5月5日,国产大飞机C919冲刺首飞,航空新闻里他频频出现。C919的新闻一次次和他约见,他是航空人,渴望飞翔,他的梦和航空梦紧紧相连。带着他对航空的爱,一个个地解答问题,那晚回来得很晚。

       暑期的实践课和学生们泡在实验室里,一组组学生,组团制作飞机。他们打开想象,放开思路,创新思维,一架架崭新的,经过他们打造的飞机,从设计屏上杳然而降,翱翔在空中。飞行才是最好的考验。一次,再次,成功是他们最满意的交卷。  

暑假里,他带领学生放飞《西游记》人物飞机

       今晚,他又一次急急忙忙赶回家,换上熨得平整、洁白的衬衣,演出的唯一正装,准备走向今晚的“上海夜话”栏目的镜头前。

       谁也不会想到,下午,他一头乱发,T恤,短裤,在实验室里,风洞前,做他的测试实验。那满身的实验材料味,这会儿让他已刷洗一空。

      5月5日,C919振奋人心完美首飞后,接下来几个月,“消失”在大家的视野当中。等来等去,没有再次试飞的消息,各种质疑的声音出现了。你看,人家俄罗斯的MC-21,只比C919晚了23天首飞,但随后一个月时间里就飞了六次,C919是不是出了什么问题啊?  

     当然没有问题!C919很好,比想像的还要好,这是他最放心的答复。

     今天,C919再度翱翔蓝天 ,飞得还很漂亮!试飞人员一切按计划,有条不紊开展飞行计划。早7点22分,C919首架飞机从浦东机场第四跑道起飞,经崇明至南通,计划飞行时长为3个多小时,今天中午返回浦东机场。

9月28日,他做客《夜线约见》谈C919复飞

    现在晚上8点,他已到了演播间。一切就绪,《新闻夜线》C919”即将开始,今夜我在家等你晚归。

    下一个目标,是完成近1400公里的空中航程,转场至中国试飞院所在的西安阎良。

    “阎良”,多么熟悉,忘不了的名字。转场的话,就必须飞得更高、更快,更多试飞即将到来 。

    起飞 C919,牵着多少航空人的梦 。  

    他走进演播室,“新闻夜线”开始了,这不是一颗流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1079002.html

上一篇:学生们的作品:瓶内飞机
下一篇:微小说:寻找丢失的孩子(老婆原创)
收藏 IP: 123.157.129.*| 热度|

6 武夷山 刘钢 左宋林 王海辉 信忠保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