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第三届同济大学全国中学生弹射飞机模型邀请赛圆满举行

已有 2728 次阅读 2017-9-25 08:1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9月23日,来自全国24所省重点中学的42位同学相聚同济大学, 参加了2017年同济大学第三届飞机模型设计/制作邀请赛。本次赛事由同济大学本科生院主办,同济大学航空与力学学院和土木工程学院承办,比赛地点为同济大学土木楼。本次比赛集知识性、实践性和挑战性为一体,其目的是希望同学们通过亲手设计、制作和试飞一架木质的弹射架发射载重飞机,亲身体会飞机重心位置、构型、机翼面积等因素对滑翔性能,特别是滑翔距离的影响,激发学生们对航空专业的兴趣。

   在比赛正式开始时,同济大学沈海军教授当场公布题目,宣读了比赛规则、注意事项,以及评分标准。在飞机模型设计制作环节中,在规定的2.5小时内, 同学们开动脑筋,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利用特定规格和给定数量的轻木片、502胶水及桐木条等材料,亲手制作完成了40余架木质的载重弹射飞机。所使用工具仅限于现场提供的纸笔、锯条、割刀和直尺,用长尾夹模拟飞机负载。飞机制作完成后,使用承办方提供弹射架,同学们依次在土木工程学院一楼大厅弹射试飞了各自的飞机。整个赛事在和谐的气氛中完成,给所有的参赛选手留下了终身难忘的记忆。

  经过约4.5个小时的角逐,江苏省靖江中学的双翼飞机作品以飞行距离10.0的成绩取得本次赛事的第一名,破了此前本赛事9.0米的最好记录;另两名分别来自上海中学及靖江中学同学以航距9.08米和7.09米的成绩斩获了第二名和第三名。

   值得一提的是,在比赛过程中,绝大部分同学的飞机机翼面积太小,无法提供足够的升力,弹出去后飞机便很快下坠;另一些飞机则因飞机重心位置过于靠后或靠前出现了急剧爬升或俯冲现象……此外,四川省宜宾第一中学的双翼飞机、郑州市第一中学的双机身机翼飞机等作品构型奇特,做工精美, 尽管飞行性能欠佳,但创新设计思想与精神可嘉,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终,来自江苏省靖江高级中学等5所中学的6名同学分获了本次赛事的特等、一等和二等奖。据主办方透露,这些获奖的同学将会在同济大学航空专业未来的自主招生中享受到一定的政策性优惠。

上海教育网报道:http://www.shedunews.com/zixun/shanghai/gaodeng/2017/09/25/2086373.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1077592.html

上一篇:靖江高级中学同学慕名参观实验室
下一篇:做客《新闻约见》,谈C919大客机复飞
收藏 IP: 222.66.18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