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阔凭鱼跃 沈海军的航空与纳米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沈海军 同济大学 教授Email:SHJ@tongji.edu.cn /SHJ@nuaa.edu.cn 版权所有

博文

崛起中的中国航空母舰(中) (原创.科普)

已有 9711 次阅读 2017-3-14 16:15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沈海军

(续: 崛起中的中国航空母舰(上)(原创.科普)

   在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即将下水之际,笔者特撰写《崛起中的中国航空母舰》系列文章,以示庆贺,同时也向读者阐述中国航母发展的坎坷经历与现状。

四、世界各国现役的航母力量

以现代的标准,真正意义上的航母首先要装备固定翼的作战飞机。吨位划分上,通常认为标排3万吨以下的航母为轻型航母;标排3-6万的航母为中型航母;标排6-10万吨以上的为大型航母;10万吨以上的为超级航母。而轻型航母中,标排1.5万吨以下的航母也可以称为超轻型航母。

相关资料显示,世界上共有13个国家拥有或曾经拥有过航空母舰。其中,美国现役11艘,均为核动力超级航母;英国现役大型、轻型常规动力航母各1艘;法国现役核动力中型航母1艘;俄罗斯现役大型常规动力航母1艘;中国现役大型常规动力航母1艘;印度现役常规动力的中型航母1艘;巴西现役中型常规动力航母1艘;意大利现役轻型航母2艘,超轻型航母1艘;泰国现役轻型航母1艘;日本二战前曾拥有多艘航母,但现役仅有“准航母”(直升机航母)5艘。也就是说,目前世界各国海军共有二十余艘航空母舰正在服役。阿根廷、西班牙历史上也曾各拥有过1艘轻型航母,但已分别于1993年和2013年先后退役。此外,上世纪90年代,韩国曾购买国俄国二手基辅级航母明斯克号与新罗西斯克号级两艘,新罗西斯克号拆解后用作详细研究,明斯克号则转卖给了中国;韩国现役有1艘“独岛”号两栖攻击舰,能起降直升飞机或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

1)美国

不管是数量、排水量,还是作战效能,美国绝对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航母大国。历史上,美国曾有过多少航空母舰呢?不完全统计的数字是至少230艘。仅以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时为例, 当时美国海军航空母舰数量就高达100艘。具体包括大型航空母舰20艘,轻型航空母舰8艘,护航航空母舰71艘;另外还有39艘在船厂建造。


在现役的美国11艘航母中,“尼米兹”级航空母舰为10艘,它的排水量为10万吨,长度332米。该舰为多用途超级航空母舰,所有这个级别的舰艇都是核动力推进的,是现在美海军现役航母的主力。“尼米兹”级航空母舰能携带80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其中包括F/A-18E/F"超级大黄蜂"多功能战斗机、F/A-18C"大黄蜂"对地攻击机、EA-6B"徘徊者"电子作战机、E-2C“鹰眼”预警机、C-2运输机等。它装备有4座升降机、4台蒸汽弹射器和4条拦阻索。可以每20秒弹射出一架作战飞机。舰载作战联队中的机型配备根据作战任务性质的不同也有所不同,可搭载不同用途的舰载飞机对敌方飞机、船只、潜艇和陆地目标发动攻击,并保护海上舰队。以它为核心的战斗群通常由4至6艘巡洋舰、驱逐舰、潜艇和补给舰只构成。

福特”号航母是美海军最新一代核动力航母,将用以取代现役的“尼米兹”级航母,成为未来美航母打击部队的核心力量,“福特”号首舰近期刚入列美国海军。“福特”号始建于2009年,配备有4套发电机,服役寿命50年。“福特”级航母属于超级核动力航母,排水量超过10万吨,长度约340米,可搭载超过85架作战飞机,包括F/A-18E/F型“超级大黄蜂”式、最新的F-35型战机、A-18G“咆哮者”电子作战机、E-2D“鹰眼”早期预警机和MH-60R/S“骑士鹰”多用途直升机。该航母聚集美国高精尖军事科技于一体,首次采用电磁弹射系统,配备隐形性能的F-35C战机、大量无人战机、舰载机电磁弹射系统、新的大功率一体化核反应堆、舰载激光防御系统等。该航母中短期内计划建造3艘。同级第二艘“约翰·肯尼迪”号的建造已经完成18%,预定2020年下水;第三艘“企业”号定于2018年开始建造。

这里需要提及一下美国的“企业”级航空母舰,该舰艇前几日(2017年2月)刚宣布正式退役,它曾是世上第一艘大型核动力航母,建于1958年,1961年服役。该级舰仅建此1 艘,它的设计思想对美国第二代核动力航空母舰尼米兹级有着重要影响。“企业”号排水量9.4万吨,舰长米342米,是当时世上排水量最大、舰体最长最高、速度最快的大型航母。1964年“企业号”与“长滩”号、“班布里奇”号核动力巡洋舰在无补给条件下完成环球航行,轰动世界。1979年至1982年进行现代化改装,改装后的“企业”号具备与“尼米兹”级基本相同的作战能力。

2)英国

英国曾拥有无敌级航空母舰系列3艘,即“无敌”号、“卓越”号和“皇家方舟”号,该级别舰全长207米,标准排水量1.6万吨,属于轻型航母。其中“无敌”号和“皇家方舟”号两舰已经退役。“无敌”号轻型航空母舰标准载机为8架“海鹞”式垂直起降战斗机和12架“海王”直升机。它是世界上首次将燃汽轮机作为动力的航母,应用了“滑跃”跑道,开启了世界先进轻型航空母舰的先河。“无敌”号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英国皇家海军在最艰难时期设计建造的主力战舰。马岛战争中一战成名,从而成为英国人心目中永远的英雄。

伊丽莎白女王”级航空母舰为英国皇家海军最新型6.5万吨级的航空母舰,长度284米。目前正有两艘于建造当中。一号舰“伊丽莎白女王”号已经下水,近期将服役,二号舰“威尔士亲王”号则预计将于2020年开始服役。这两艘新航母将是有史以来英国皇家海军建造的最大战舰。相比于英国“无敌”级轻型航母,“伊丽莎白女王”级航母将更强大,可携带超过40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其中包括F-35B“闪电”II多用途战斗机、CH-47“支奴干”和“山猫”直升机。

3)中国

中国现役“辽宁”号航母艘为常规动力,最初是苏联海军的“库兹涅佐夫”元帅级航空母舰的2号舰“瓦良格”号,排水量6.75万吨,长度305米。1985年底在位于乌克兰尼古拉耶夫的黑海造船厂开工建造,1988年11月下水。但由于经济原因,船舶建造的停止,最终未完成的船体被出售给中国,开始由中国继续建造改进。该舰2012年完成改造后更名为“辽宁号”,同年交付于中国海军。辽宁舰最多可携带50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其中包括歼-15战斗机、Z-8直升机(或俄制卡-31空中预警直升机)。改装后的辽宁舰没有采用“库兹涅佐夫”级的所有进攻重型武器,仅携带近程防御武器。除此之外,中国还在建设有一艘“辽宁”号的姊妹舰--“山东号”常规动力航母,预计2017年上半年下水。

4)俄罗斯

俄罗斯现役的只有1艘排水量为6.5万吨的“库兹涅佐夫元帅号”航母,舰长305米,现部署于北方舰队,是俄罗斯唯一一艘航空母舰。“库兹涅佐夫”号是前苏联和俄罗斯第一艘真正意义上的航空母舰,于1991年开始服役。“库兹涅佐夫”号不仅仅是航母,也是重型航空巡洋舰,携带了许多通常与导弹巡洋舰搭配的进攻性武器。也就是说,扣除舰载机后仍有相当强大的战斗力量。“兹涅佐夫”号载有约40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其中包括苏-33和各种版本的卡-27。还有用于飞行员训练的双座位苏-25UTG。不过,该航母使用燃油锅炉推进,而不是核反应堆。

5)法国

法国史上曾拥有过十艘航母,现役只有1艘“戴高乐”号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为3.6万吨级的中型航母;最早于2001年开始服役,长度262米,可携带超过40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其中包括“阵风”多用途战机、E-2C“鹰眼”空中预警机、SA365F“海豚”或AS322“美洲豹”直升机等。这是法国第一艘核动力航母和世界上唯一一艘非美国海军隶下的核动力航母,是法国海军现役唯一一艘航母,亦为法国海军旗舰。不过,“戴高乐”号的核动力装置和美国的尼米兹航母不同,它是在核潜艇动力基础上改造的,故功率有限。“戴高乐”号安装有蒸汽弹射器。现在为止,世界上仅三个国家拥有使用弹射器起飞的航母,它们分别是美国、法国以及巴西。

6)印度

印度曾先后拥有4艘常规动力航空母舰,即 “维拉特”号、“维克兰特”号、“维克拉玛蒂亚”号和在建的自造中型航母“蓝天卫士”号。其中,“维克兰特”和“维拉特”号已经退役。现役的“维克拉玛蒂亚”号排水量4.5万吨,长度273米,原本是俄罗斯海军“基辅”级航空母舰的4号舰,2004年转让给印度并展开大规模改造工程,成为印度海军的一艘中型航空母舰,将取代老旧的“维拉特”号航空母舰。“维克拉玛蒂亚”号可携带约30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其中包括“米格”-29多用途战斗机、“海鹞”垂直起降对地攻击机、HAL 直升机和“卡”-31空中预警直升机。同时该舰只配备了近程防空武器

1999年,印度议会批准了自造中型航母 “蓝天卫士”号计划。为纪念退役的“维克兰特”号,印度后将“蓝天卫士”号重新命名为“维克兰特”号。这艘在建的新“维克兰特”号航母是印度第一艘国产航母,这艘航母长260米,排水量达3.7万吨,最高航速28节。此航母设计有两条飞机起飞跑道和一条降落跑道,未来可搭载30余架舰载机。然而,新“维克兰特”号已“下水”三次,但至今未完工,服役时间遥遥无期。

7)意大利

意大利海军现役共有3艘航母,即“凯沃尔号”、“加富尔伯爵号”和“加里波第号”。前两艘舰艇均为常规动力轻型航母,后者为超轻型航母。其中,意大利“凯沃尔号”2004年7月下水,2008年3月交接给意大利海军。航母排水量为2.7万吨,全长244米,航速28节。一般情况下,能搭载12架EH-101D直升机和8架AV-8B短距起飞垂直降落型飞机。“加富尔伯爵号”的制造商为意大利热那亚的泛安科纳造船公司。该舰2004年7月下水,舰长180米,最高航速28节,排水量2.6万吨。它的飞行甲板为直通式,甲板前端有6.5度的上翘,可停放6架AV-8B“鹞Ⅱ”式垂直起降飞机或6架SH-3D“海王”直升机。机库设在飞行甲板下面,总面积1650平方米,可停放12架AV-8B或12架“海王”。“加里波第号”航母全长180米, 满载排水量1.3万吨,动力装置为4台LM-2500燃汽轮机,总功率80000马力,双轴双桨推进,最高航速30节,续航力为7000海里/20节。它的飞行甲板为直通式,长173.8米,甲板前端上翘。它的标准载机为8架AV-8B和8架“海王”,在特殊情况下,也可只载16架AV-8B或18架“海王”。

8)巴西

巴西现有“圣保罗”号1艘航母。“圣保罗”号排水量3.4万吨,长度265米,属于中型航母。“圣保罗” 号航空母舰原名“福熙”,是法国“克里蒙梭”级航空母舰的第二艘,于1963年服役于法国海军。2000年11月卖给巴西海军,改名为“圣保罗”号,成为巴西海军的旗舰。“圣保罗”号可携带多达40架飞机。但是,这艘航母目前主要用于飞行员训练,其进攻能力有限。“圣保罗”号的舰载飞行联队相对薄弱,拦截和攻击主要依靠A-4“天鹰”式攻击机。这些老化的飞机只有有限的反舰和对地攻击能力,无法比拟现代空中优势战斗机和对地攻击机。

9)泰国

泰国现有1艘航母,即1997年从西班牙购买的满载排水量为1.15万吨的“加克里·纳吕贝特”号超轻型航母。“查克里·纳吕贝” 号轻型航空母舰建造于西班牙,是泰国皇家海军所属的航空母舰,泰国也是东南亚地区中第一个拥有航空母舰的国家。“查克里·纳吕贝” 号约有30架固定翼飞机和直升机,其中包括AV-8S“斗牛士”对地攻击机、S-70B“海鹰”直升机、S-76“海王”或CH-47“支奴干”直升机。但是,“查克里·纳吕贝”号缺乏防御性武器,只能靠短程红外寻导弹保护。

10)韩国与日本

韩国有1艘满载排水量1.9万吨的“独岛”号两栖攻击舰,是韩国海军的大型水面舰艇,有准航母之称。该舰2005年7月下水, 2007年服役,直通式甲板设计,可起降直升飞机或短距垂直起降战斗机。该舰由韩进重工业公司建造。与日本类似,都企图以“大型多功能登陆舰”的形式研制轻型航母,为未来发展大中型航母作铺垫和过渡。额定载员700人,排水量1.9万吨,最大航速43节,可搭载10余架CH-60和“山猫”直升机,7辆两栖步兵战车,10余辆战车和2艘高速气垫登陆艇。

日本现在拥有3艘可搭载直升机的大隅级输送舰,其规模和作战能力接近超轻航母。另有满载排水量1.9万吨的“日向”级直升飞机驱逐舰2艘,排水量1.95万吨的“出云”级直升飞机驱逐舰1艘,均属于直升机母舰,必要时可改为轻型航母。在美国人的庇护下,日本违反自己的宪法,所研制的这些舰艇虽口头上不叫航母,但实际上已经超出了一些小国家轻型航母的战斗力了。

(未完,续:崛起中的中国航空母舰(下) (原创.科普)

欢迎转载,但转载时务必请注明原作者及来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6-1039396.html

上一篇:崛起中的中国航空母舰(上)(原创.科普)
下一篇:中国航母到底处于什么水平?崛起的中国航母(下) (原创.科普)
收藏 IP: 222.66.177.*| 热度|

6 唐小卿 吴炬 孙学军 李颖业 王安良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