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思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gjianmin

博文

十年前给女儿最后一个儿童节的信 精选

已有 10718 次阅读 2013-6-1 10:3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儿童节

亲爱的女儿:

 

时间过得真快,妈妈一直觉得还是“小咪咪”的女儿,转眼间已经要到14岁了。呱呱坠地,蹒跚学步的光景好像就是昨天的事情,但你确确实实已经成为亭亭玉立、如花似玉的大姑娘了。

首先,妈妈要祝贺你!祝贺你幸福地做完童年的美梦,健康地迈进青春的门坎!你是个幸运的女孩,小小年纪就有了异国生活的经历,感受了各种文化的薰陶;更重要的是,你从小到大,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学校;或在其他地方,每到一处,你总是能够得到很多人的厚爱,所以,在你童年生活的字典中,都是友善、谦让、平和、安详。这造就了你宽宏大量,心地善良,助人为乐的良好品格,为你健康地进入青春期打下了基础。

其次,妈妈也要感谢你!感谢由于你的到来,给我们这个小家庭带来了快乐和希望!爸爸因为有了你,更加有了男子汉的责任感;妈妈因为有了你,更加懂得了做母亲的苦与乐。爸爸妈妈在养育你的过程中,也从你的成长中学到了许多人生经验,似乎同你一样在不断地进步。尤其是近来,看着你在思想方面越来越成熟,知识方面越来越丰富,妈妈都有着一种快要落后的感觉。这也是妈妈感到希望的地方,我想你一定会有一个非常灿烂的人生。

那么,什么样的人生才是绚丽璀璨的呢?这是一个连爸爸、妈妈都无法说得清楚、需要你用一生去体会的问题。但是,妈妈觉得无论在任何情况下,都对未来充满希望,并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让自己不断进步的人生就是美好的。要让自己不断地取得进步,首先必须既要懂得自己的优点,又要知道自己的不足。尽管人无完人,爸爸妈妈也不希望你做一个完人,但是,通过努力不断修正自己的缺点,对一个正在成长的孩子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优点有时也伴随着缺点。比如,你是个非常懂事听话的孩子,但是,这也让你不免有些按部就班,缺乏主动性、创造性。再比如,由于你的善良谦让的性格,也使得你身上缺乏竞争的精神。其实,竞争不是为了打败别人,而是为了战胜自己。只有在竞争中,才会发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从而通过努力,去缩小这个差距,最后战胜自己,也就是提高自己。因此,妈妈希望你要学会在竞争中与人合作的本领,这是任何时代都需要的能力。

你的优点和缺点也会在学习上有所体现。上面所说的情况造成了你学习思维不够活跃,分析问题不够敏锐。另外,你从小就见识了可以说世界上最先进的各种科技馆、游览馆、博物馆,广泛地接触了各类世界名人传记和世界文学名著,这一方面使你得到了较好的修养教育,但另一方面也让你过早地失去了好奇心,尤其是大量长篇小说的阅读无形中养成了你有些浅尝即止,不求缜密的毛病。

妈妈认为人的智力虽然会存在一些差别,但是学习能力上的差别主要还是由于学习习惯不同造成的。虽然学习能力只是一个人的一种能力,但是,对于学生来说,掌握这种能力是十分重要的。你是一个接受、领悟能力很快的孩子,妈妈相信如果你能够真正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且用心去纠正的话,你应该会有进步的。当然,爸爸说“不管到什么时候人能够也必须控制的只是自己是否努力,而至于努力的结果则只有去接受它,而不是自己所能控制得了的,包括你所面临的各种考试结果。这就是常说的[尽人事而等天命]”。妈妈也是这样认为的。所以,只要你真正努力了,即使结果暂时不令人满意,也不值得忧心忡忡。有时候,经努力得到的花果开得很晚很晚。

明年就要中考了。妈妈当然希望你有一个好的成绩,但是,妈妈更注重的是在没有拿到成绩之前我们所做的努力。让妈妈同你一起努力吧!

 

                                             非常、非常爱你的妈妈

                                                    于20036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4-695534.html

上一篇:经济全球化下更需要强政府
下一篇:民营企业发展的路有多长
收藏 IP: 153.178.111.*| 热度|

29 齐国臣 唐常杰 李土荣 孙东科 史仍飞 曹聪 庄世宇 黄齐林 张忆文 徐大彬 张玉秀 陈熠 林涛 武夷山 李强 余昕 陈湘明 宋稳成 陈安 曾红 史燕青 杨生茂 周素勤 傅蕴德 杨正瓴 吕健 av0114 zdlh wanghuizan2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