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思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gjianmin

博文

又一个世界第一:“中国奢侈品消费跃居世界第一”

已有 3049 次阅读 2012-2-27 14:1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世界, 人民日报, 中国奢侈品

    人民日报今天登出中国又取得一个世界第一的消息:“中国奢侈品消费跃居世界第一”,真是一个又让人感到祖国繁荣昌盛的消息。禁不住想起前段时间为了搬家,在日本购买家具所看到的桩桩小事。
    对品牌的向往是大多数女性的特点,我也不能脱俗。对一个学过经济学的人来说,冷静地思考品牌的作用,一般来说可以从两个角度来看:一是炫耀性消费,二是解决消费者和生产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以求品质的保证。老实说,如果在30岁之前,也许有炫富的念头,但已经半截入土的人其实也没有什么好炫的了;再说了,在日本我们既不是富人,也没有可炫的对象。但是,本人对品质的要求还是有点的,所以,这次搬家还是让我费心思研究了不少品牌的家居用品。其中,对沙发的研究更是花了一番功夫。
    在日本,要在一个品质和价格都让人眼花缭乱的沙发市场找到自己中意的沙发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不过,现在在日本把家里的房型图拿到店里,大多数店里问清你的喜好和预算之后,便会给你一个电脑制作的模拟图像,让你感觉沙发在整个房间中的效果。说起来,真是不好意思。为了这套沙发,至少8家店为了免费起来图纸,而我最终只在其中买一套。日本的服务就是这样,似乎不计这样服务的成本,总是耐心、细致地让你觉得不买实在是说不过去。
    经过近十家沙发店的踩点,最初我选择了意大利的品牌Cassina,因为它的造型实在是太优雅了。没有想到一不小心选中的据说是世界顶级品牌,但一点都没有豪华的感觉,只是感到这是一套沙发艺人用心制作的精品。在这过程中,也犹豫是否购买德国的Rolf Benz,其特点是稳重、舒适,据说质量是及其上乘的。不过,最后进入我的家门的却是一套日本本国品牌的沙发。
     原因是我和朋友的一顿聚餐。她聊起最近迷上波斯地毯,不仅家里换了一条新的地毯,还买了一块价值不菲的手工挂毯,我也随口说了正在考虑购买的沙发。听说我要买意大利沙发,朋友马上劝我好好考虑一下,理由有两点:第一,日本房屋天井比较低,而欧美家具体型大,放在店里非常漂亮,但发在家里会不会有压迫感;第二,欧美人穿鞋进屋,日本人在脱鞋,所以会不会坐下去感觉太高。她说她家里过去就买过欧洲品牌的家具,结果就是坐着不舒服。
     太感谢这顿饭了。听了朋友的劝告,我很快就去店里再次试试感觉,果然言中。好在提前很多时候预定的,否则买回家里,放着也不是,扔了更不是。
     怪不得奢侈品消费比例在日本越来越低,原来不仅仅是日本变穷了的关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4-541814.html

上一篇:为什么《小姨多鹤》让我流泪
下一篇:博导是干啥的呢?
收藏 IP: 114.161.26.*| 热度|

2 喻海軍 陈湘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