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思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gjianmin

博文

“二传手”与“踢皮球”

已有 3358 次阅读 2010-10-24 12:08 |个人分类:海龟眼|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记得在中学、大学时代,“排球”曾是风靡一时的话题。《排球女将》中的小鹿纯子、中国女排国家队中的“孙晋芳”都是那个时候年轻人的偶像,她们不仅具有一般运动员的吃苦耐劳的品质,而且她们都是灵活机智的“二传手”。虽然在比赛场上,最后的尘埃落定往往取决于扣球手的力度和角度,但是,有时候没有“二传手”巧妙传球,扣球手也很难扭转乾坤。记得当年我们挤在大学食堂里为女排世界竞标赛的实况转播摇旗呐喊、鼓劲加油之后,总是要在熄了灯的宿舍里争论一番哪位选手表现最棒。尽管我也非常佩服大家公认的英雄“铁榔头”,但是我更喜欢显而不露的孙晋芳。我常常为她转危为机的智慧以及顾全大局的风范所折服。

“二传手”在排球队中之所以不可或缺,不是因为“传”,而是因为“手”。重音所在一字之差,却有天壤之别。前者只是动作,而后者是个“角色”。但是,在当前这个人心浮躁、急功近利的时代,恐怕不少人争做“二传手”的位子只是为了传,并非起到“手”的角色。不少人之所以热衷于做官,恐怕也就是因为能够轻松地将球传出去。现在比比皆是的“豆腐渣工程”,甚至不少的“科研成果”都是传“球”的结果。不过,我想这不在是“传球”,是踢皮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9354-376560.html

上一篇:一声叹息
下一篇:山城归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